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形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環形山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目前,世界上只有兩種文字,一種是方塊文字,如漢字[1]、日文和韓文,還有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西夏文[2]、契丹文,喃字等;另外一種是字母文字,主要包括拉丁字母文字、阿拉伯字母文字、粟特字母文字等。

名詞解釋

環形山(crater),希臘文的意思是"盤子"。"環形山"通常指碗狀凹坑結構的坑。月球表面布滿大大小小圓形凹坑,稱為"月坑",大多數月坑的周圍環繞着高出月面的環形山。月球背面的環形山更多。

環形山的中間有一個陷落的深坑,四周圍有高聳直立的岩石,環形山的高度一般在7~8公里之間。環形山大小不一,直徑相差懸殊,小的環形山直徑不足10公里,有的僅一個足球場大小;大的環形山直徑超過100公里。最大的環形山是月球南極附近的貝利環形山,直徑達295公里,比我國的浙江省小一點。直徑大於1000米的月坑總數達到了3300個以上。其中大的直徑超過100公里,占月面的7-10%。

環形山大多數以著名天文學家或其他學者的名字命名,月球背面的環形山中,有八座分別以我國古現代天文學家發明家名字命名正面六座。

特徵

環形山(又叫做月坑)是月球表面的顯著特徵,幾乎布滿了整個月球。環形山近似於圓形,與地球上的火山口地形很相似。環形山的中間,地勢低平,有的還分布着小的山峰。環形山的內側比較陡峭,外側較平緩。有些環形山的周圍,還向外輻射出了許多明亮的條紋。

環形山的大小差別很大。在月面上,直徑大於1公里的環形山總數達3300多個,占月球表面積的10%;至於更小的、名副其實的月坑則數不勝數了。環形山的形狀也各不相同,有的大環形山內再套一個小環形山,有的大環形山中央有一個很深的坑穴,如牛頓環形山,中心坑穴深達8000多米;還有的大環形山中央陡然矗起一座山峰,叫做"中央峰"。

命名

環形山這個名字是伽利略起的。環形山是月面上最顯著的地貌特徵。月面上星羅棋布、重重疊疊的環形山酷似地球上的火山口,中央有一塊圓形的平地,外圍是一圈隆起的山環,內壁陡峭,外坡平緩。

古代天文學家在給月球上的山起名字時,規定了月球上的山用地球上的山名,月球上的環形山用世界著名的科學家與思想家的名字來命名。這一規定沿用至今。如哥白尼環形山、阿基米德環形山、牛頓環形山、伊巴谷環形山、卡西尼環形山等,月球背面的環形山中,有八座分別以我國古代天文學家名字命名:石申環形山、張衡環形山、祖沖之環形山、郭守敬環形山、萬戶環形山,張鈺哲環形山,蔡倫環形山,畢升環形山

正面有六座環形山以中國現代天文學家高平子命名的高平子環形山,宋應星環形山,沈括環形山,劉徽環形山,裴秀環形山,徐光啟環形山

1987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命名水星上第一批環形山,其中有兩座分別以我國古代著名女詩人蔡文姬和女詞人李清照命名,這是歷史上僅有的兩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環形山的女性。

分類

環形山的構造十分複雜,種類也多。但是按它們形成的先後順序來劃分,基本上可分為古老型與年輕型兩類。古老的環形山很不規則,大多已經坍塌,而在它的上面重疊着圓形的小環形山及其中央峰。這些高高在上的環形山都是比較年輕的山 。它有單個的,有重疊的,有大有小。有個日本學者1969年提出一個環形山分類法,分為克拉維型(古老的環形山,一般都面目全非,有的還山中有山)哥白尼型(年輕的環形山,常有"輻射紋",內壁一般帶有同心圓狀的段丘,中央一般有中央峰)阿基米德型(環壁較低,可能從哥白尼型演變而來 )碗型和酒窩型(小型環形山,有的直徑不到一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