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英文: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簡稱APRU,是由環太平洋地區各國的研究型大學組成的高校聯盟。聯盟成立於1997年,由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南加利福尼亞大學四所大學的校長共同發起。其宗旨是為成員大學建立交流與共同發展的平台。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是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官方顧問機構,在科學、技術和人文資源三方面為其提供諮詢和顧問,協助其創建由環太平洋國家組成的共同體。聯盟將戰略框架定位於在亞太地區構建高等教育[1]與研究,培養全球領袖並且合作解決亞太地區的困難與挑戰。

截至年月,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成員包括個經濟體的所大學,其中中國內地高校成員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浙江大學、同濟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中山大學)、中國香港高校成員所(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中國台灣高校成員所(台灣大學、台灣清華大學)。

現任主席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發展歷程

年,環太平洋大學聯盟(APRU)由加州理工學院、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校長[2]創立。同年月日至日,APRU與名創會成員舉辦了首屆校長年會。

年,APRU秘書處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

年,APRU國際秘書處遷往香港,並設於香港科技大學

年,APRU秘書處正式遷入位於香港數碼港的新總部——APRU國際大學中心(APRU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Centre, IUC),並在香港科學園開設一個衛星辦公室。

聯盟宗旨

聯盟的目的是為太平洋地區的綜合研究型大學的校長們建立一個相互交流思路以協同發展的平台,大力推動環太平洋地區經濟體在科學、教育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聯盟的活動極大推進了該地區的教育、經濟和技術合作關係。在它的目標和綱領中,聯盟體現出對全球學術和研究標準的承諾。它致力於推動環太平洋地區學術機構的對話與合作,幫助它們成為全球知識經濟中強有力的參與者。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對於其成員大學的要求包括:學術優異、重視研究、全球視野和創新動力。聯盟成員必須為該國居於領先地位的大學,教育質量優異,以發展研究為學校宗旨,具有強烈的國際化和創新取向。

截至年月,聯盟共有所成員大學。APRU的中國大陸成員高校有復旦大學、同濟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港台地區成員高校有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台灣大學和台灣清華大學。

聯盟成員

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的成員高校,主要來自各國的頂級研究型大學,其中不少也是其他頂級高校校際組織的成員。如中國內地成員高校有所來自九校聯盟,美國除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外的所成員高校均來自美國大學協會,日本所成員高校來自學術研究懇談會(RU),澳大利亞全部所成員高校來自澳大利亞八校聯盟,韓國被合稱為「SKY」的所高校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