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瑪雅文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瑪雅文化

中文名: 瑪雅文化

外文名: 西班牙語:Cultura Maya;英語:Mayan Culture

榮 譽: 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

地 點: 美洲

又 稱: 叢林文化

瑪雅文化(西班牙語:Cultura Maya;英語:Mayan Culture,是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是美洲非常重要的古典文化。瑪雅(Maya)文明孕育、興起、發展於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恰帕斯和塔帕斯科和中美洲的一部分,包括危地馬拉、洪都拉斯、薩爾瓦多和伯利茲。總面積為32.4萬平方公里。瑪雅文化流行地區的人口最高峰達1400萬人。瑪雅文化是叢林文化。雖然處於新石器時代,但在天文學、數學、農業、藝術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極高成就。[1]


文化簡介

瑪雅文化在5000年前出現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危地馬拉的太平洋海岸,在美洲遠古的石器時代開始生產活動,古代史經歷了採集、漁獵向農耕過渡的發展過程。


在瑪雅人的觀念中,死並不是人生的終點,不過是新旅程的開始。在以千萬年為單位的無盡循環的漫漫歷史長河中,瑪雅人認識到生與死如同朝露短暫。每隔52年,新的輪迴開始,所有的建築將被覆蓋、重新建造。強烈的滄桑感是瑪雅世界觀的精髓。他們的文化在短暫輝煌之後湮沒在中美洲的叢林之中。瑪雅文化的突變式發展和突然消失至今仍是難解之謎,這使它成為引人入勝的古代文明之一。


產生和發展

公元前2000年,瑪雅人進入定點群居時期並從採集、漁獵進入農耕時期。農業和定居孕育了瑪雅文化。瑪雅文明從此開始。


世界上有許多學者研究瑪雅文化,依據中美洲編年,瑪雅歷史分成前古典期、古典期及後古典期。前古典期(公元前1500年-公元300年 )也稱形成期,曆法及文字的發明、紀念碑的設立及建築的興建均在此時期;古典期是全盛期(約4世紀-9世紀),此時期文字的使用、紀念碑的設立、建築的興建及藝術的發揮均在此時期達於極盛;後古典期(約9世紀-16世紀 ),此時期北部興起奇欽·伊察及烏斯馬爾 等城邦,文化也逐漸式微。瑪雅從來不像希臘及埃及等文明擁有一個統一的強大帝國,全盛期的瑪雅地區分成數以百計的城邦,然而瑪雅各邦在語言、文字、宗教信仰及習俗傳統上卻屬於同一個文化圈。16世紀時,瑪雅文化的傳承者阿茲特克帝國被西班牙帝國消滅。


前古典文化出現在危地馬拉的太平洋沿岸和高原地帶。此時瑪雅文化的主要特點是在城市廣場上建立大型的石碑,石碑上雕刻有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形象。公元1-2世紀出現了象形文字,石碑上有記述統治者歷史的文字。城市裡還出現大型石料建築物(如金字塔和城市的衛城)。大型石鋪廣場和堤道反映這時期的建築已達到一定的規模和水平。前古典時期的文化中心在中美洲的納克貝(Nakbe)和埃爾米拉多 爾(ElMirador)。


古典時期文化發展的中心在危地馬拉的蒂卡爾、帕倫克(Palenque)、博南帕克(Bonampak)和科潘等地。文化特徵主要反映在建築、雕刻和繪畫上。博南帕克壁畫是世界有名的藝術寶庫。


位於中美洲的瑪雅古典文明中心,不知何因至9世紀衰落。此後,瑪雅文化北移到了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島,進入後古典文化時期。瑪雅的後古典文化有奇欽·伊察(ChichenItza)、烏斯馬爾(Uxmal)和瑪雅潘(Mayapan)三大中心。


公元10世紀後,勢力強盛的托爾特克人後裔,從墨西哥侵入尤卡坦半島,影響了奇欽·伊察。瑪雅文化與托爾特克文化在融合的基礎上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使已經衰落的瑪雅文化再度繁榮。後古典時期的文化特徵是繼承南部瑪雅文明的文化遺產,建立了許多超過以前規模的神廟和大型金字塔。天文和曆法也得到長足發展。

歷史

傳說瑪雅人在公元前1000年就開始建造宗教性建築,最早的遺蹟是由一些簡單的土墳組成,後來進一步演化為金字塔。早期的瑪雅文化似乎曾經受到更早的奧爾梅克文明的影響。奧爾梅克文明在將他們的文化傳播到今日的猶加敦半島以後,便衰敗滅亡,原因不明。


公元前200年至公元800年是瑪雅文化最興盛的時期。瑪雅人在這地區(主要以熱帶雨林為主)發展了數百座城市,蒂卡爾是其中最大的一個,學者估計在最高峰時,此城有10-20萬居民。他們發展成許多農業密集、城市集中的城邦。其中最為顯着的遺蹟是建於宗教中心的金字塔和皇宮。其他重要的考古學遺蹟還有雕刻石板,這些用象形文字寫成的石板主要描述宗譜、戰爭勝利和其他成就。帕倫克是古典時期最美麗的瑪雅城市,以至人們將它譽為「美洲的雅典」。另外一座着名的城市是科潘,從現代遺蹟的規模來看,可以把蒂卡爾、科潘和帕倫克視為瑪雅文明古典時期最大的三個城邦。公元九世紀開始,古典時期瑪雅文化的城邦突然同時走向衰落,其原因至今仍然是歷史學家研究的課題。到公元10世紀至11世紀末期,曾經繁榮的瑪雅城市均被遺棄,被叢林所覆蓋。


此後,以奇欽·伊察為首,猶加敦半島北部熱帶草原興起一些瑪雅城邦,開始史學上稱之為瑪雅文化後古典時期。奇欽·伊察城邦政權於公元1221被推翻,繼之以瑪雅潘為首的城邦聯盟。1441年,瑪雅潘政權因內亂而瓦解。當哥倫布在公元1492年到達美洲大陸時,瑪雅人的地區實際處於分崩離析的狀態。


瑪雅人也曾經參與了古代中美洲的長途貿易,主要的貨幣可可、鹽、黑曜石、羽毛、玉石、煙草


古典時期的多數瑪雅城邦非常重視記載歷史,大多數城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豎立各種紀念碑,今天的考古學家正是通過這些紀念石碑得以對瑪雅文化的歷史有一定的了解,因為瑪雅曆法相當精確,今天的歷史學家甚至可以知道許多事件的精確日期,如此精確的歷史記錄實在為地球上其他遠古已消失的文明所無法比擬的。蒂卡爾的建國紀念碑出現在公元292年7月8日(通常被歷史學家當作瑪雅古典文化的開始 之日),最後一塊紀念碑出現在公元909年的托尼那遺蹟第101號紀念碑(通常被歷史學家當作瑪雅古典文化結束之日)。此後,雕刻紀念碑的習俗完全消失。古典瑪雅文明衰落以後的後古典瑪雅文明,則達不到上述的精確水平,今天關於奇琴·伊察和瑪雅潘時期的歷史主要是通過早期西班牙人從當地人的傳說中了解的。


古典時期以南部地區最興盛,故又稱南瑪雅文化及古瑪雅文化,這時期的瑪雅人被稱作古瑪雅人;南瑪雅文化衰落以後的瑪雅文化稱北瑪雅文化。


瑪雅文化對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


主要特點

瑪雅文明古老而神秘,有一些有據可循的特點:


1、瑪雅文明屬於石器文明,瑪雅人未發明使用青銅器,更不用說鐵器。

2、 掌握高度的建造技術,瑪雅人不會使用銅鐵、輪車。輪子的概念雖然在陶器等文物中出現,但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實用化,卻創造了高度的城市文明。

3、農業以玉米為主食,所以又稱為「玉米文明」。沒有牛馬豬羊,沒有出現畜牧業的痕跡,農民採用的是一種極原始的米爾帕耕作法。

4、數學採用二十進制,發現並使用了「零」的概念(一說由奧爾梅克人傳授),掌握高度的數學和天文曆法知識。

5、使用獨特的象形文字——瑪雅文字。


瑪雅人培育了玉米西紅柿南瓜、豆子、甘薯辣椒可可香蘭草煙草等新品種,其中玉米的培植對人類貢獻最大。玉米本是美洲的一種野生植物,經過瑪雅人的培育,變成了高產的糧食品種。玉米的品種多、營養價值高、產量大,是美洲印第安文化的物質基礎。歐洲人到達美洲後將玉米傳播到全世界,成了世界上許多地方的主要食糧,對人類的延續和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瑪雅人還是火雞的培育者。火雞已是歐美家庭過節必備的美味佳肴,在歐美飲食文化中瑪雅人的功績載於史冊。


城市經濟

瑪雅的城市很多,據統計在公元後的八個世紀中,各個不同的瑪雅部落前後共建立一百多個城市,其中比較有名是帕倫克、科潘等。這是瑪雅經濟發展的結果,經濟發展的原因是瑪雅人的手工業水平很高,用陶土製成各種器皿,用燧石或黑曜石製成各種工具和武器,用棉花織成布匹,用金、銀、銅和錫等製成合金,加工成各種器皿和裝飾品。市場發達,一般的集鎮和城市都有市場,各業人員可在市場上進行交易。商品有棉布、蜂蜜、蜂臘、燧石武器、鹽、魚以及各種日用品和食品。商品交易已經有了貨幣——可可豆。市場旁邊設有旅館供來往客商住宿。互市一般有固定日期,如同中國農村趕集。由於商品經濟發達,瑪雅人有廣泛的貿易,其經濟活動遠至南美洲哥倫比亞一帶。


建築和藝術

瑪雅人用石塊建造了許多宏偉的殿堂、廟宇、陵墓和巨大的石碑。建築物氣勢宏偉,富麗堂皇。至今在尤卡坦或危地馬拉的熱帶叢林中殘存的瑪雅遺址中,可以看到斷垣殘壁上鮮艷的色彩和美麗的圖案。博南帕克遺址中留下公元8世紀創作的古代戰爭壁畫,畫中人物千姿百 態,栩栩如生,富有現實主義的表現力,是當今世界有名的壁畫藝術寶藏之一。


瑪雅人常在城市立柱記事,時間間隔有固定的年限,通常是每隔20年立一些石柱記一些重要的事情。歷史學家可以根據石柱上的記錄知道城市的來龍去脈。根據現有的材料,立柱的年代長達1200多年,最早的一根石柱立於公元328年,最後的一根立於公元1516年。如已經破 譯的危地馬拉瑪雅蒂卡爾神廟石柱上的瑪雅文字,立於公元468年6月20日,剛好是瑪雅日曆的第13年。主要敘述蒂卡爾城第12代統治者坎阿克及其家屬的事跡。石柱上的文字還記載西阿恩·查阿恩·卡韋爾於公元411年11月27日成為蒂卡爾的統治者,於公元456年2月19日死 去,並在公元458年8月9日安葬。蒂卡爾城是由一位叫雅克斯·摩克少克的瑪雅人所建,是坎阿克的祖先。經過一百多年的統治,坎阿克 家族把蒂卡爾城變成了當時最輝煌的城市。瑪雅人立的石柱是研究瑪雅文化的珍貴的歷史資料。


瑪雅人是高水平的建築師。奇琴·伊察的庫庫爾坎金字塔超過了蒂卡爾和其他城市的金字塔。庫庫爾坎金字塔塔底呈正方形,高30米,塔身分9層,每層有91級寬闊的石階。四周台階總和為364級,若把塔頂神廟算一級,共365級,代表一年的天數。神廟高6米,呈正方形。金字塔正面的底部雕刻着羽蛇頭,高1.43米、長1.87米、寬1.07米。每逢春分和秋分的下午三點鐘,西邊的太陽把邊牆的稜角光影投射在北石階的邊牆上,整個塔身,從上到下,直到蛇頭,起起伏伏,猶如一條巨蛇從塔頂向大地爬行。這個金字塔是為適應宗教和農業的需要,經過精密設計和計算建造的。


奇琴·伊察建造了天文觀象台,是一個圓形的建築,高22.5米,整個塔像一個蝸牛殼。塔內有螺旋式樓梯通向塔頂的觀象台。塔壁上開有精心設計的8個窗口,由此觀察天象。奇琴·伊察城中還建有規模龐大的古建築群,包括「總督府」、「修女宮」、「勇士廟」、「虎廟 」及龐大的金字塔。建築物的外牆、門框、石楣上都布滿了精雕細鑿的羽蛇浮雕,其用料之細、形象之華美和勻稱,超過南部瑪雅文化的建築。


瑪雅人的公共建築建有堅固的圍牆,圖魯姆至今還留存一道長達2350英尺、寬20英尺和高10至15英尺的古牆。


瑪雅人是偉大的築路工,瑪雅各城市之間路路相通,四通八達。


天文曆法

瑪雅人把一年定為365天,一年分為18個月。每月20天,剩下5天作為禁忌日。曆法的精確遠早於歐洲的格里高利曆。推算月亮金星和其他行星運行的周期,以及日食的時間。瑪雅人運用「太陰計算法」推算出來的金星年份1000多年也不差1天,比當時世界上的任何一部歷 法都準確。瑪雅人在數學方面的成就是發現了零,在數學上是一個不平凡的成就,比歐洲要早800年。瑪雅人的計算方法是根據人的手指 和腳趾合起來計算,因此是20進位制。瑪雅人只用3個數字符號就能運算非常精確的天文曆法和日常生活中的數學難題。這三個數字是圓 點(表示1),一橫(表示5),一個貝殼(表示0)。


象形文字

象形文字主要刻在建築物、陶器,或寫在樹皮、絹布上。在石柱、祭台、金字塔及陶器上隨處可見。瑪雅文字的詞彙十分豐富,有三萬多個。瑪雅文字非常奇妙,既有象形,也有會意,還有形聲,是一種兼有意形和意音功能的文字。瑪雅人已使用紙,紙通常用樹皮或鞣製的鹿皮做成。用這些紙編成各種書籍,其主要內容是歷史、科學和典禮儀式,有的書籍還記載當時瑪雅社會的各種情況。西班牙人在進入瑪雅地區時摧毀了瑪雅文化——燒毀瑪雅書籍,殺害瑪雅祭司,致使瑪雅文化的寶貴財富成了一堆廢品,瑪雅文字無人認識,歷史無從考證。一些劫後餘生的瑪雅文獻流散在世界各地。已知的有《德累斯頓古抄本》、《馬德里古抄本》、《巴黎古抄本》、《格羅利爾古抄本》、《柏林古抄本》、《紐約古抄本》等。這些古抄本的內容涉及歷史、宗教、傳說、曆法等。通過對這些古抄本的研究,學者們判斷南部瑪雅人和尤卡坦半島的瑪雅人之間在文化上有密切的關係。


哲學和思想

瑪雅人與其他早期人類一樣,原先信奉薩滿教,崇拜自然神,尤其崇拜太陽神,稱其為伊查納(Itaamna)。瑪雅宗教不斷發展,後來在 宗教中注入了原始的哲學和理想化的思想。


瑪雅人理想化的思想是認為在天上有一個美滿的世界。主宰世界的神叫伊斯塔(Ixtab),非常善良、公正無私和充滿愛心,在他的主持 下天堂充滿歡樂——沒有疾病、沒有憂愁、沒有痛苦,有的是充足美味的食物、寬敞的房屋、華麗的衣服。人進入天堂就是進入幸福美好的境界。在地下則有一個可怕的地獄。瑪雅人的人生哲學:人活着的時候做好事,死了就可以進入天堂,反之就要下地獄,由死神清算在人世間所造的孽。把地獄稱之為米特納爾(Mitnal)。地獄由死神弘豪(Hunhau)統治,用飢餓、嚴寒、無休止的苦役和精神上的虐待等非常殘酷的方式折磨罪人。人進天堂或下地獄取決於人生在世的所作所為。


史學和文獻

瑪雅人用象形文字創作了成千上萬的書籍和石刻。大部分書籍被西班牙人付之一炬,留下的僅有《卡奇克爾年鑑》、《奇蘭·巴蘭》、《波波爾·烏》和《拉比納爾的武士》。


《卡奇克爾年鑑》是一部編年史。記述的是卡奇克爾人和基切人兩個部落間時戰時和的關係史。卡奇克爾人和基切人同為當年危地馬拉一帶強盛的部落。


《奇蘭·巴蘭》意為「美洲豹的預言」,是瑪雅人的歷史文獻。奇蘭·巴蘭是負責記載歷史的祭司。祭司們記錄的歷史保留至今尚有三部,其中最完整的是《楚瑪耶爾的奇蘭·巴蘭》,該書估計完成於16世紀,記錄了瑪雅人被征服前的歷史。其他兩部完成較晚,內容殘缺不全。


《波波爾·烏》是瑪雅人的古典詩,表現了瑪雅人對大自然、對人類命運的樂觀態度。同時也是一部有關基切民族的神話、傳說和歷史的巨着。其中包括創造世界、人類起源的神話傳說,基切部落興起的英雄故事,歷代基切統治者的系譜,一直到作者生活的年代。


《拉比納爾的武士》是一部歷史劇,描寫基切部落與拉比納爾族之間發生的一場戰爭。故事發生在12世紀,基切人中的古馬爾加部落和拉比納爾部落間因爭奪對薩馬內赫部落的控制權所發生的一場衝突。以拉比納爾武士勝利、基切武士作犧牲為結局。


文化興衰

國家人類學博物館是墨西哥一座享有世界盛譽的着名博物館,規模宏大,藏品豐富。23個展廳全面生動地介紹墨西哥古代文化的起源和發展,以及墨西哥56個印第安民族的文化、藝術、生活、宗教等。


瑪雅展廳是人類學博物館兩大重點展廳之一,設在館內一樓。展出面積達1500平方米,展廳以豐富的內容較全面地反映古瑪雅文化的輝煌成就。


瑪雅文化是世界著名的古文化之一,也是拉丁美洲三大古代印第安文化之一。瑪雅文化是美洲印第安文化的搖籃,對後來的托爾特克文化和阿茲特克文化具有深遠的影響。


瑪雅文化具有悠久的歷史,其全盛時期為公元400年至公元900年。


瑪雅展廳展出的大量出土文物、複製品以及圖片、錄像等,顯示了50多處考古地點的發掘成果,使我們對古代瑪雅人的歷史、生活習俗等增加了解。令人震驚的是古代瑪雅人在彩陶、壁畫、雕刻、建築、文字以及天文、曆法、醫學和數學等方面所達到的高度水平。瑪雅人製造的陶器、玉器等,工藝非常精細。雕刻和壁畫作品,特色鮮明,形象逼真。建造的許多建築工程,規模宏大,布局嚴謹,技術精湛。古代瑪雅人在數學、天文學等領域的成就,歐洲人無法望其項背。他們使用「零」的概念比歐洲人早800年。瑪雅人很早就掌握了日食周期 以及日、月和一些星辰的運行規律,並在此基礎上創造了精確度極高的曆法。


瑪雅文化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博物館如此完美地保存了自己民族的文化瑰寶,同時也為整個人類保存了一份極其珍貴的遺產。


然而,至今未能確切解釋的千古之謎是曾經如此輝煌的瑪雅文化,在公元10世紀初期突然神秘衰落。到11世紀以後,由墨西哥高原南下的托爾特克人與剩餘的瑪雅人一起,在尤卡坦半島北部地區部分復興。但與瑪雅文化全盛時期相比不可同日而語。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後一蹶不振。


瑪雅人至今仍是墨西哥56個印第安民族之一,居住在尤卡坦半島等地。雖然人數不多,而且純粹的瑪雅人更少,大多數已經與其他民族混血,但仍然保持自己的語言、古老的生活方式和生產方式,在風俗習慣、民間藝術等方面仍保持其民族傳統。


瑪雅文化作為一種文化畢竟衰落了,後來並未取得任何新的成就。沒有新的創造發明、新的進步和發展。瑪雅文化的衰落,其主要原因就在於此。關於瑪雅文化衰亡的原因,曾經有過各種揣測,有人說是環境變化,有人說是戰亂所致,但都沒有確鑿的證據。固步自封,未能發揚創新和進取精神,未能取得新的成就、新的進步和發展,可能是其主要原因之一。


有人提出,瑪雅文化缺乏對外交流,封閉狀態也是其衰亡的一個重要原因。各民族文化之間的相互交流和融合,是促進文化發展與更新的重要條件。缺乏交流、固步自封、停滯不前,就會導致衰亡。因此,創新和交流,是一種文化能夠長盛不衰的必要條件。

消失原因猜測

瑪雅文化發展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突然走向衰落,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公元830年,科潘城浩大的工程突然停工;公元835年,帕倫克的金字塔神廟停止施工;公元889年,迪卡爾正在建設中的寺廟群工程中斷;公元909年,瑪雅人最後一個城堡,停下已修過半的石柱。散居在叢林中的瑪雅人拋棄原來的家園,集體向北遷移。從此以後,瑪雅文化消失於叢林之中,於是人們作了一些猜測。


沉入大海

據有關資料,有學者認為,在大西洋中曾有一個大西洲,經濟繁榮,文化發達,在10000多年前一夜之間沉入大海。而大西洲的位置離猶 卡坦半島很近。德國科學家莫克認為,瑪雅人在公元前8499年6月5日開始其新紀元。在瑪雅人中流傳「世界由5個太陽主宰,一個太陽代 表一個紀元」。所以若以上材料真實可靠,也許瑪雅人是倖存的大西洲人和美洲當地人的後代,深知祖先的毀滅,認為在公元後又一個紀元的某一天將滅亡,所以集體向北遷移,並在之後集體跳入大西洋,逃避世界的滅亡。這一說有待證實。


內部暴亂

據考古研究,在阿茲特克人到達陶帝華康城(Tonuhuacan)時,這座古城已經荒廢。考古學家認為那裡發生推翻僧侶神權統治的暴動,其現存的神像都被砍去腦袋、祭祀神廟遭到搗毀等事實暗示暴動。據此推測,瑪雅文化消失的原因正是如此。大量祭祀、壓迫使人民起來反抗,於是瑪雅統治世界發生大暴亂,導致瑪雅文化滅亡。


祭祀殺人

古瑪雅人與阿茲特克人有許多相似之處,認為太陽將走向毀滅,自己的行為能延續太陽存在——必須通過自我犧牲保持太陽的光芒四射,阻止其滅亡,導致以人心和鮮血獻祭太陽。瑪雅人以祭祀為榮,為此死亡的人越來越多。據說16世紀西班牙人曾在祭祀頭顱架上發現136000具頭骨!為了慶祝特偌提蘭大金字塔落成,在四天的祭祀中,奴隸主竟然殺死36萬人!用於祭祀的大多是族中身體健康的人。頻繁的祭祀,使被殺的人不斷增多。瑪雅人口大量減少,是造成瑪雅文化消失的原因。


水晶頭顱

在中美洲的貝利茲(belize)瑪雅遺蹟發現水晶頭顱。水晶頭顱完全以水晶石加工研磨而成,大小几乎和人類頭顱相同。至今瑪雅後裔仍然會施咒於帶在身上的透明水晶。瑪雅人認為頭顱是一種神明供物,象徵與神明心意相通。


根據古印第安人世代流傳的一個傳說:其祖先留下十三個水晶頭顱,與人類頭顱大小相同,下巴可以活動,能說話、會唱歌。據說可以揭示人類的起源和死亡,也能解開宇宙生命之謎,當地球文明達到極致之時會重新出現,並顯示人類過去和未來的秘密。


科學家的懷疑

墨西哥原住民阿茲台克人有用石頭、骨頭、木頭等材料雕刻頭骨的習俗,稱為「死亡頭」。其中有用水晶雕刻的,風格較為一致,一般都很小。如大英博物館藏有兩個被鑑定為屬於「古代墨西哥」的小頭骨,小的一個用滑石雕刻,大的一個用水晶雕刻,高度不過1.25英寸。兩個都有穿孔,估計是當念珠或護身符用的。巴黎的一家博物館也藏有一個水晶頭顱,約為真人頭骨一半大小,法國專家認為是阿茲台克人在14或15世紀製作,但並非神秘現象或「新時代宗教」所說的水晶頭顱。其心目中的水晶頭顱,與真人頭顱大小相同,風格寫實,維妙維肖,據稱是瑪雅聖物,擁有神秘力量。


製作之謎

令瑪雅人為之頂禮膜拜的水晶頭顱,後來經科學家鑑定是從一整塊極大的高張度水晶石上雕刻、打磨的傑出藝術品。


1970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的海爾萊德—派克爾德水晶實驗室對其頭顱進行檢測。檢測結果表明,水晶頭顱是由真石英水晶製成,而天然真石英水晶完全是大自然的產物。生於地下,個別石英水晶的形成過程需要上億年的時間。水晶生長在地殼深處,通常經歷火山和地震。在形成過程中凝結了巨大的熱量和力量,然後由「種子」水晶將其釋放出來。種子是由一個單一的硅原子在高溫高壓下,與兩個在高溫狀態下的水分子或周圍的蒸汽中釋放出來的氧原子組合而成。原子組合以後形成帶有單一水晶細胞的二氧化硅,所有的石英水晶都是由這種物質組成,其副產品為氫。在上千年的漫長歲月中,如果條件充分,單一「種子」開始生長,但周圍的流體必須含有適量的硅和水或是長期處於高溫高壓下的蒸汽。原生的流體緩慢滲入二氧化硅的第一個細胞,此細胞開始衍生另一個完全相同的細胞,在複雜的水晶結構中一次只能形成一個原子。水晶體的每個細胞形態都完全相同,每個細胞都是一顆小水晶,每個細胞都有相同的形態。水晶搭起一個複雜的三維結構架——「水晶架」因此得名,其幾何構成極其規律。日積月累,一塊純淨透明的天然石英水晶形成。其天然狀態呈多棱形,通常是六棱形,長到最佳點逐漸變細。


當然,並非每塊天然石英水晶都是完美的,在生長過程中有可能受到周圍鐵、鋁等大量物質的侵害,結果出現色澤變化。如鋁使水晶變成煙灰色,稱之為「煙色石英」;鐵使水晶變成暗粉色,稱之為「玫瑰石英」。此外,高強度的輻射也會影響水晶的生長和色澤。只有無輻射和其他追蹤元素,才有可能長出百分之百純淨透明的水晶。


高純度的水晶石是硬度極高的材料之一。硬度僅次於鑽石,脆而易碎,給雕刻工作帶來巨大困難。儘管如此,頭顱的雕刻工藝卻精美異常。據估算,即使用當今帶有鑽石的電動工具,也要至少一年的時間。雕刻如此嬌貴的物品,根本不能使用任何電動工具,因為純淨水晶會因工具加工產生的振動、熱量和摩擦而破碎。令人難以想象水晶頭顱的製作!


經檢測頭顱不是用現代工具製成。水晶頭顱表面極其平滑,沒有使用現代工具遺留的痕跡,因為如果有非常難以去掉,由此肯定水晶頭顱為手工製品。後來證實水晶頭骨是現代偽造的,在顯微鏡下表面有現代機械砂輪打磨的細微旋轉劃痕。水晶頭骨的發現者安娜和她的養父米歇爾·黑吉斯,在上個世紀20年代的考古熱潮時期偽造了這個考古發現。20世紀80年代,兩名美國學者兼私人偵探喬·尼克爾(Joe Nickell)和約翰·費歇爾(John F. Fischer)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調查此事,無可質疑地證明這一切完全是捏造出來的。他們的調查結果後來收入1988年出版的《超自然的秘密:調查世界神秘事件》(Secrets of the Supernatural: Investigating the World's Occult Mysteries)一書。


科學家推算此頭顱是用細沙和水緩慢地從一大塊石英石上打磨下來,也許還使用銅線或雕刻用的「弓」具。至於花費的時間難以確定,據最精確的估算可能是300年!


最新科技獲得確鑿證據,證明水晶頭顱完全由手工製作,未使用現代金屬時期的任何工具。


石英水晶不會被侵蝕、腐化、風化或隨時間發生變化。科學家不能通過測定碳-14同位素鑑定水晶頭顱的年代和工藝(因為純淨石英中不含碳元素)。


現代科學知識和尖端技術無法知道水晶頭顱的確切年齡。海爾萊德一派克爾德科學家發現水晶頭顱的一條重要線索:檢測顯示頭顱不僅取材於一整塊天然石英,而且其中含有壓電二氧化硅,此發現讓人難以置信。


石英的壓電性(piezo-electric)於19世紀末發現。事實上用這種石英做成的水晶頭顱具有正負極。如果向頭顱施加壓力就能放電。如 果充電就會變形,並且保持自身的物質組成和密度不變。同所有壓電晶體(Piezo-electric quatz)一樣,水晶頭顱具有各向異性(anisotripic)——除組成物質,其他特性在各個方向都不同於普通石英。就帶電性能而言,電流的方向性由X-Y軸限定,即電流只能沿X-Y軸的六個特殊方向流動,而任何其他方向都是絕緣的。


科學家發現電流的方向性是垂直的,從上到下所有的X-Y軸都在頭顱中心交叉。如果從水晶頭顱之上充電,在此過程中,頭顱不但改變形狀而且電流從頭頂徑直通到地下。如果擠壓頭顱放電,隨着受力方向的改變,水晶體內的電極方向也跟着改變。


海爾萊德—派克德檢測小組測試水晶頭顱不同尋常的視性能。如光從下面導入,在頭顱體內聚集之後,準確無誤地從眼窩處釋放出去。頭顱具有可視軸的方向性,因為石英水晶內部的電軸同樣具有可視性。光在頭顱中的運行速度,從一個方位出發比另一個方位出發要快。不僅一般散射的光經過頭顱有如此奇異的效果,就是直射或極化的光照在頭骨上,也出現光沿着可視軸方向運行要比其他方向運行快,而且頭顱隨着光軸上的運行而旋轉。


水晶頭顱的另一特性是其讓人難以置信的環境穩定性,這是壓電二氧化硅的性能。無論處於任何環境,水晶頭顱的各項性能都不會變化。


瑪雅數字曆法

瑪雅人的數字表達與算盤的算珠有異曲同工之妙。使用三個符號:一點、一橫、一個代表零的貝形符號就可以表示任何數字。類似的原理今天應用於電腦的「二進制」。


瑪雅的曆法非常複雜,有以260日為周期的卓金歷、6個月為周期的太陰曆、29日及30日為周期的太陰月曆、365日為周期的太陽曆等不同 曆法。現代天文觀測一年是365.2422天,而瑪雅人已測出一年是365.2420天。


瑪雅人運算出著名的金星公式:

(月球) 20x13=260 260x2x73=37,960

(太陽) 8x13=104 104x5x73=37,960

(金星) 5x13=65 65x8x73=37,960


每一種周期經過37960天,會相遇在一條直線上,根據瑪雅人的神話傳說,那時「神只」會到一處寧靜的休息處所。 金星會合周期是指太陽、地球和金星的相對位置循環一次的時間。瑪雅人費了384年的觀察期,算出584天的金星會合周期(他們發現金星在八個地球年中剛好走了五圈,然後重複循環,便用5除8個地球年的天數——2920——得出584天),今日計算則為583.92天,誤差率每天不到12秒,每月只 有6分鐘。


瑪雅計日的單位巨大,考古學家已知的數值:

20金(天)=1烏納(月) /20天

18烏納=1盾(年)/360天

20盾=1卡盾/7200天

20卡盾=1伯克盾/144000天

20伯克盾=1匹克盾/2880000天

20匹克盾=1卡拉盾/57600000天

20卡拉盾=1金奇盾/1152000000天

20金奇盾=1阿托盾/23040000000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