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9月15日 (日) 07:30 由 Olivetre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西漢軍政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王陵:沛縣(今江蘇沛縣西)人。西漢初年大臣。

王陵(?-前181年),沛縣(今江蘇沛縣西)人。西漢初年大臣。

原圖鏈接王陵:王陵為沛縣豪族,漢高祖劉邦微時,對王陵兄事之。

生平事跡

原圖鏈接王陵塑像。

王陵為沛縣豪族,漢高祖劉邦微時,對王陵兄事之。[1]劉邦起兵攻陷咸陽,王陵集合數千兵占據南陽,不願跟隨劉邦。[2]劉邦項羽作戰,王陵的母親在項羽營中,她為了王陵歸順漢王,伏劍自殺。項羽大怒將王陵之母烹煮。王陵於是歸順劉邦。高祖六年(前201年)八月,封為安國侯。以其初不欲從劉邦,且與劉邦仇人雍齒交厚,故晚封。

漢惠帝六年,相國曹參去世後,王陵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呂后元年(前187年),王陵為太傅,奪宰相實權。王陵怒,辭職閉門不出。呂后八年(前180年)王陵去世。諡號武侯。哀侯王忌繼位安國侯。安國侯傳至王陵玄孫因酎金事件斷絕。

人物生平

起兵反秦

王陵為沛縣豪族,劉邦未發跡時對王陵兄事之。但最初他瞧不起劉邦,及劉邦起兵沛縣,王陵黨聚數千人,占據南陽,為穰侯,不願跟隨劉邦。

立功漢朝

楚漢戰爭初期,劉邦入漢中。王陵則據有南陽一帶。及劉邦還定三秦,準備出關擊楚,王陵以兵從劉邦,並受劉邦之命與王吸、薛歐所部漢軍一起迎接劉邦家屬。項羽聞之,發兵至陽夏,這次軍事行動失敗。

劉邦與項羽作戰,項羽為拉攏王陵,置王陵之母於營中,禮遇有加。但王陵之母最終伏劍自殺,以死堅定兒子事漢決心。項羽大怒將王陵之母烹煮。王陵於是一心為漢。

之後,王陵在楚漢戰爭中從劉邦擊項羽,建功立業。項羽敗亡後,論功行賞時,劉邦仍記着他當初不欲從漢、且與自己仇人雍齒交厚的事,所以對王陵晚封。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八月,才封為安國侯。

拜相罷相

王陵雖與劉邦有小隙,但並不影響劉邦對其信任。其為人質樸少文、秉性耿真深得劉邦喜歡。於是當呂后在劉邦病榻前問曹參之後相國人選時,劉邦認為王陵可以接任,但又認為他過於憨直而不能獨任,又讓陳平輔佐他。

漢惠帝六年(公元前前189年),相國曹參去世後,王陵為右丞相、陳平為左丞相。[3]惠帝死後,呂后要以呂氏一族為王。事下朝議時,遭受到王陵的強力抵制。王陵說:「高皇帝刑白馬而盟曰:『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今王呂氏,非約也。」[4]

呂后不高興。再問陳平周勃,他們說:「高帝定天下,王子弟;今太后稱制,欲王昆弟諸呂,無所不可。」呂后大喜。王陵後來問陳平:「始與高帝歃血而盟,諸君不在邪?今高帝崩,太后女主,欲王呂氏,諸君縱慾阿意背約,何面目見高帝於地下乎!」陳平回答:「於面折廷爭,臣不如君;全社稷,定劉氏後,君亦不如臣。」王陵無言以對。

呂后元年(公元前187年),為封諸呂為王,呂后決定繞過王陵,於是拜王陵為太傅,地位雖尊於丞相,但卻無實際職權,因此實際是奪其相權。王陵大怒,從此在家拒不上朝。

呂后八年(公元前180年),王陵去世,諡號「武侯」。哀侯王忌即位為安國侯。安國侯傳至王陵玄孫因酎金事件斷絕。[5]

軼事典故

施惠張蒼

初,北平文侯張蒼以客從高祖劉邦攻南陽,嘗有罪,當斬。適逢王陵路過,見其身長大,肥白如瓠,見而怪其為美士,入營見劉邦為其求情,劉邦赦免張蒼。

自此張蒼感激王陵救命之恩,父事王陵。王陵去世後,張蒼貴顯,為丞相,但仍在公休時朝拜王陵的夫人,侍奉其飲食完畢後方回家。

人物評價

劉邦:陳平智有餘,王陵少憨,可以佐之;安劉氏者必勃也。

班固:王陵廷爭,杜門自絕,亦各其志也。

陸機:安國違親,悠悠我思。依依哲母,既明且慈。引身伏劍,永言固之。淑人君子,實邦之基。義形於色,憤發於辭。主亡與亡,末命是期。[6]

司馬貞:推陵讓勃,裒多益寡。應變合權,克定宗社。

徐鈞:抗議爭封獨犯顏,周陳只合共持難。若能堅守長陵約,不但劉安呂亦安。

張燧:母后臨朝,如呂氏、武則天,此國家大變也。王陵、裴炎迎禍亂之鋒,欲以一言折之,故不廢則死。陳平、狄仁傑待其已衰而徐正之,故身與國俱全。

史書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第二十六》。

班固·《漢書·卷四十·張陳王周傳第十》。[7]

參見:陳丞相世家。

家庭成員

子:王忌

參考文獻

  1. 司馬遷·《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第二十六》王陵者,故沛人,始為縣豪,高祖微時,兄事陵。
  2. 司馬遷·《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第二十六》及高祖起沛,入至咸陽,陵亦自聚黨數千人,居南陽,不肯從沛公。
  3. 司馬遷·《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第二十六》二歲,孝惠帝崩。高后欲立諸呂為王,問王陵,王陵曰:「不可。」問陳平,陳平曰:「可。」呂太后怒,乃詳遷陵為帝太傅,實不用陵。
  4. 班固·《漢書·卷四十·王陵傳第十 》陵為人少文任氣,好直言,為右丞相二歲,惠帝崩。高后欲立諸呂為王,問陵。陵曰:「高皇帝刑白馬而盟曰:『非劉氏而王者,天下共擊之』。今王呂氏,非約也。」太后不說。問左丞相平及絳侯周勃等,皆曰:「高帝定天下,王子弟;今太后稱制,欲王昆弟諸呂,無所不可。」太后喜。罷朝,陵讓平、勃曰:「始與高帝唼血而盟,諸君不在邪?今高帝崩,太后女主,欲王呂氏,諸君縱慾阿意背約,何面目見高帝於地下乎!」平曰:「於面折廷爭,臣不如君;全社稷,定劉氏後,君亦不如臣。」陵無以應之。於是呂太后欲廢陵,乃陽遷陵為帝太傅,實奪之相權。
  5. 班固·《漢書·卷四十·張陳王周傳第十》孝文二年,平薨,諡曰獻侯。傳子至曾孫何,坐略人妻棄市。王陵亦至玄孫,坐酎金國除。辟陽侯食其免後三歲而為淮南王所殺,文帝令其子平嗣侯。淄川王反,辟陽近淄川,平降之,國除。
  6. .新東方寶典[引用日期2014-07-01]
  7. 國學網[引用日期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