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莽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莽幣

中文名: 王莽幣

徑: 2.8厘米

厚: 厚0.3厘米

年 代: 新朝

王莽幣西漢末年到新朝時期王莽幣制改革所發行的一系列錢幣。


王莽當政後,為了削弱漢朝舊族勢力,以及對百姓的財富掠奪,他以「托古改制」為名進行了一系列的幣制改革。刀幣和布幣都在改革中恢復,但從形態上與春秋戰國時的並不相同。由於幣制複雜混亂,導致民間交易很不順暢。並且每次改制的錢幣大小不斷縮小,價卻越來越高,實質上剝削了普通民眾的財富。幣制改革的失敗也是新朝迅速滅亡的原因之一。儘管王莽的改革是失敗的,但他所發行的一系列錢幣卻是古錢史上的精品。貨幣多採用懸針篆的字體,製作十分精美。國寶金匱直萬是價值最高的古錢之一,存世僅兩枚。


簡介

李如森著《中國古代鑄幣[1](吉林大學出版社出版)第376頁云:「(王莽)初以『大泉五十』一枚,當五銖錢五枚」,這便是王莽 稱帝前居攝二年(公元7年),首創的我國第一枚紀值貨幣。筆者收藏的這枚「大泉五十·背一」錢,經考證其背景和鑄造工藝等,可斷 為樣錢,諸錢譜未載,十分罕見。


該錢徑2.8厘米,厚0.3厘米(厚肉),重6.8克,紅銅質地精良,生坑紅綠硬銹,錢形光潔如斬,四邊斜折向上,四角微圓,內外廓形制 呈現齊刀鑄造技術之精髓,雄渾高挺;懸針篆書錢文瘦而有勁,精美度異於常品,凸顯王莽大泉五十銅範之風貌。


此錢異於常品的是,背穿上橫廓右肩平行澆鑄的「一」字,鑄型呈明顯的型腔壓力狀,根植入骨的紅銹色與錢渾然一體。「一」字書法左起筆粗下筆細,收筆纖細如針,與錢文書風吻合,為莽錢懸針篆特徵。其背「一」的位置異於一般紀值錢,與去年出土的一枚漢代壓勝錢「羊酒」之「酒」字下所鑄懸針篆「一」的位置約定俗成。其實,古錢幣背面所鑄星、月紋及文字,並非都固定地鑄制在穿廓旁的中間,如戰國聳肩尖足空首布幣的紀值數字「八」,鑄在其中心線靠右的頂上部;周元通寶錢的月紋和乾元重寶的「洪」,均鑄在穿頂上角中間;古代鑄錢第一高手徽宗皇帝的「大觀通寶」小平錢背星、月紋同時鑄制在穿的右角頂旁。據此,足以說明此「大泉五十」背「一」的位置是成立的。


那麼,此錢背「一」字是否為「大泉五十一枚當五銖錢五枚」紀值呢?我們可從與「大泉五十」同時期所鑄「錯刀」、「契刀」的含義中得到論證。錯刀錢文「一刀平五千」中的「平」字,舊指一種衡量的標準,標明了一枚錯刀值五銖錢五千枚。契刀,據《說文解字》記載:「卷……契也,卷別之書,以刀判契其旁,故曰書卷(鉉作契卷)。」契刀其意為「刀卷」,「契刀五百」即標明了一枚契刀值五百枚五銖錢之「刀卷」。此大泉五十背「一」字,即為錯刀之「平」、契刀之「卷」之意,標明「初以大泉五十一枚,當五銖錢五枚」。五枚五銖錢,即二十五銖,古算二十四銖為一兩,背「一」為當一兩紀值。


王莽第一次幣制改革試鑄的「大泉五十」背「一」錢,只當五銖錢五枚,因其尚未篡漢,其橫徵暴斂天下財富的面目尚未完全暴露。而在其篡漢後的第二次幣制改革後,廢刀錢,將大泉五十與小泉直一併行,使重約7克左右的大泉五十,瘋漲到抵五銖錢50枚。


然而,王莽大膽改紀重貨幣為「紀值貨幣」,獨創我國貨幣十進制,解決了長期以來貿易上換算的不便。


「大泉五十」鑄行時間雖然僅有13年,但其卻是王莽新朝通行貨幣中流通時間最長、鑄量最大的貨幣。「大泉五十」看似型制單一,但其版別多,內涵豐富,近年不斷有新品種面世,尤其是背有紋飾、吉語及動物圖案的版別發現極多。


「大泉五十」

品種從幣值形態分有二大類四種。官鑄的「大泉五十」錢徑約28毫米,質重十二銖,出土實物合今制8克;厚重型多系盜鑄幣,重量10克 左右,實物中有重達15克者。另一類系天鳳元年(公元14年)王莽廢止寶貨制允許「大泉五十」貶值、「枚俱值一,與新幣並行流通」期間,民間熔毀厚重「大泉五十」盜鑄的薄小「大泉五十」,實物徑在26毫米,重在3克左右。還有一種系王莽新朝末年動亂時期私盜鑄的「 大泉五十」幺荷錢,實物質重在o.5克左右(圖1)。上述四種,厚重型及幺荷錢比較少,其他兩種出土量較大,為常見普通品種。


重輪錢

始於王莽時期。重輪版式的「大泉五十」除有雙層輪廓特點外,文字也很有特點:其「大」字如同飛翔的家燕,似如燕頭的頂端由雙線構成,下伸波折如同飛翔中的雙翅,撇捺如同燕尾;「泉」字頂端呈波浪狀(非重輪品一般較平)形如「山」字。衝壓刻劃輪廓的假重輪錢,文字無止特點。


種類

第一次改革(居攝二年,即公元7年)


大泉五十 契刀五百 金錯刀


第二次改革(始建國一年,即公元9年)


小泉直一


第三次改革(始建國二年,即公元10年)


五物(金、銀、龜、貝、銅)六名(錢貨、金貨、銀貨、龜貨、貝貨、銅貨)二十八品


六泉 十布


第四次改革(公元20年)


禁止大小錢,鑄造貨泉與貨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