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毅(1953年10月8日-),男,漢族北京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治人物、外交官。1969年9月參加工作,1981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早年曾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和郵電部情報所參加勞動,後進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日語專業學習。同時修有南開大學經濟學碩士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學位。是中共十七、十八、十九屆中央委員,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外交部部長。

進入外交領域工作後,王毅曾先後在外交部亞洲司和駐日本使館擔任處長、參贊等基層職務。1995年始,歷任外交部亞洲司司長、部長助理、政研室主任、副部長等職務。2004年,出任中國駐日本大使。2007年回國後先後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中共中央台辦兼國務院台辦主任等職務。2013年3月,出任外交部部長;2018年3月升任國務委員,並連任外交部長職務[1]

生平

早年

1969年中學畢業後,王毅成為了一名知識青年,赴黑龍江省黑河地區插隊,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六團一營八連先後擔任戰士、連通訊員,後來任營報道員、代理宣傳幹事。1977年2月,王毅返回北京等待分配,隨後被分到郵電部情報所當工人。同年,恢復高考後的首次考試,王毅考入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亞非語系日語專業,1978年3月入學,在日語二班當班長,1982年畢業獲文學學士學位。

外交部工作

大學畢業後,王毅被分配到外交部亞洲司,在日本處任科員,開始了職業外交生涯。進入外交部時,王毅已經29歲。然而,之後他在外交部創下了多項「最年輕紀錄」,如最年輕的副處長、最年輕的司長、最年輕的副部長。有傳聞稱,王毅升職順利是由於岳父錢嘉東的影響。《環球人物雜誌稱知情人表示此事與錢嘉東毫無關係。王毅從一名普通外交工作人員,到亞洲司的主管,再升任副部長,其間經過了19年。據稱,王毅到外交部工作不久,就因為一份講話稿引起了領導注意。1983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出訪日本。當時在日本處當科員的王毅主要負責起草各種講話稿。他為胡耀邦準備的這份講話稿,胡耀邦僅僅修改了兩處,並且還批上了「此稿寫得很好!」

1997年8月至1998年2月,王毅被公派到美國喬治敦大學外交學院學習。回國後,擔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兼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1999年9月起,王毅在外交學院遠程攻讀國際關係專業的博士學位。2001年2月,48歲的王毅升任主管亞洲事務的副部長,成為當時外交部中最年輕副部長。

兩次駐日

其僅有的兩次駐外工作經歷,都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日本國大使館。第一次是在1989年9月至1994年3月,共五年,歷任駐日本使館政務參贊、公使銜參贊、臨時代辦等職。回國後,即出任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次年,晉升司長。

小泉純一郎出任日本首相後,因其親美的外交政策,以及多次參拜靖國神社等行為,使得中日關係滑向了建交以來的谷底;加之雙方國內民族主義情緒高漲、以及朝鮮核危機的再次爆發,中日外交磨擦不斷。在此情況下,2004年9月,王毅被任命接替武大偉為駐日大使;開始第二次駐日工作,為期三年;2007年9月,任滿回國。因在日本工作的經歷,使王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界獲得「日本通」的雅號。

王毅任內曾對於日本國對中華民國免簽證案加以反對,引起時任台北駐日本國代表許世楷公開批評「王毅在日本的工作很容易,只要看台灣駐日代表處做什麼就反對什麼」。

但是「日本通」也有誤判的時候。2005年5月23日,正在日本訪問的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以「要回國處理緊急公務」為由,突然取消原定與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會見。當日晚,外交部發言人孔泉稱:「在吳儀副總理訪日期間,日本領導人連續就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發表不利於改善中日關係的言論,中方感到十分不滿。」 香港亞洲周刊》文章認為這是因為在吳儀出訪前夕,日本政府在多個外交敏感議題上表示強硬立場,違背了早先首相小泉純一郎和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會面時達成的互信。亞洲周刊稱,「北京已對吳儀此行日本作出初步評估,認為外交部,特別是中國駐日使館,沒有準確拿捏日本政府的態度,對中日目前的外交形勢有誤判成分」。王毅任內適逢小泉、安倍內閣時期,日中關係趨於緊張冷淡。據前台北駐日本代表許世楷曾回憶「據說他(那時)很抑鬱」。

外交部黨委書記

2007年回國後,王毅出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並在當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大上,首次入選中央委員會委員。

國台辦主任

2008年6月,王毅接任陳雲林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

外交部長

2013年3月,在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王毅獲新任總理李克強提名,並獲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通過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人選。

2016年6月1日中加外長年度會晤後的記者會上,加拿大記者詢問加拿大外長迪翁中國及香港的人權問題,王毅動怒,插話稱該記者充滿傲慢與偏見,中國令六億人脫貧,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經把保護人權寫入憲法。王毅聲稱,中國的人權問題只有中國有發言權。

在2017年2月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王毅以五個「我們認為」說明了中國政府全部的世界觀方面意識形態

  • 我們認為世界沒有失序;
  • 我們認為不存在什麼「歷史的終結」各國有各自歷史文化生成的發展模式,必須彼此尊重
  • 我們認為包括恐怖主義在內的各種全球性挑戰並非不可戰勝;

2017年9月1日,王毅在《學習時報》頭版發表題為《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指引下開拓前進》的署名文章。文章寫道:「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洞察國際風雲演變,把握時代前進方向,站立世界發展潮頭,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

2018年3月19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64歲的王毅獲得總理李克強提名,被任命接替楊潔篪的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的職務,繼續兼任外交部部長,經全國人大投票表決決定任命[2]

視頻

王毅 相關視頻

王毅的這些話,很剛!
外國記者提問尖銳問題,王毅大笑:欣賞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