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楠」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王姓 using HotCat
Slf對話 | 貢獻
參考資料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2 次修訂)
行 45: 行 45: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乒乓球 運動員 ]]
+
 
[[Category:中国大陆体育人物]]
+
[[Category: 中国 乒乓球 运动员]]
[[Category:王姓]]
 

於 2019年11月25日 (一) 11:27 的最新修訂

王楠
王楠
出生 1978年10月23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乒乓球運動員
知名於 1997年9月世界盃女子單打冠軍

王楠(1978年10月23日),籍貫遼寧撫順,已退役的中國女子乒乓球運動員。

個人經歷

王楠於1985年開始接觸乒乓球,7年後成為遼寧隊的成員之一,其後在1995年入選國家隊。

左手橫握球拍的王楠在入選國家隊後的一年奪得瑞典公開賽女子單打冠軍,之後在1995年中國公開賽中戰勝鄧亞萍再奪一次女單項目的冠軍。於1997年至1998年,王楠取得世界乒乓球第44屆錦標賽中的女子團體中的冠軍、女單與女雙的亞軍、混雙季軍。又在世界盃、美國公開賽中的女子單打奪冠,也在中國公開賽中得女子單打亞軍、女雙季軍與黎巴嫩公開賽女雙冠軍;於1998年贏得中國乒乓球明星賽的女單、女雙項目的冠軍,不同地區的公開賽冠軍,又在亞錦賽包攬女團、混雙冠軍與女單亞軍。

亞運會中包攬四項金牌(包括了女單、女團、與王勵勤組合的混雙以及李菊、王楠組合女雙),其後在世界盃中贏得女單冠軍及世界職業巡迴賽女單冠軍,這是王楠逐步確立自己世界乒壇女王地位的兩年。

1年後,王楠在世乒賽中奪得女單、女雙;職業巡迴賽的女單、女雙;亞洲十二強女子精英賽的女單冠軍。2000年在悉尼奧運贏得女單[1]以及女雙[2]項目的金牌,又在世界盃中再贏得女單項目的冠軍和乒乓球世界錦標賽的女子團體賽冠軍。

2001年,王楠在職業巡迴賽中的女單項目失去奪冠機會,只能得到亞軍,之後在世乒賽中蟬聯女單、女雙冠軍,並贏得了女團冠軍。1年後在卡塔爾、中國公開賽得女單冠軍,釜山亞運的女團銀牌,女雙、混雙銅牌

2003年,王楠搭檔張怡寧克羅地亞公開賽贏得女雙冠軍、世乒賽再次衛冕女單、女雙、混雙冠軍、世界盃女單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女雙亞軍。完成世錦賽女單女雙的雙料三連冠,並因此獲得了國際乒聯ittf頒發的吉·蓋斯特杯複製獎盃,以表彰王楠女單三連冠的偉業。王楠這屆世乒賽中包攬單雙混三金,成為中國女子乒壇繼林慧卿、曹燕華之後的第三位世乒賽大滿貫選手。

2004年,王楠於世乒賽奪得女團項目冠軍、國際乒聯巡迴賽女雙冠軍、新加坡公開賽女單亞軍、希臘公開賽女單冠軍,以及雅典奧運張怡寧合力奪得女子雙人項目金牌,成功衛冕金牌。[3]

2007年第四十九屆世界錦標賽中,王楠連續第五次獲得女雙冠軍,以及獲得混雙亞軍。

2007年女子世界盃單打比賽中,王楠又一次戰勝張怡寧奪冠,是王楠第四次在世界盃中女單折桂,也是王楠的第八個單打世界冠軍,也由此成為中國獲得單打世界冠軍次數最多的選手。

2008年北京奧運,王楠在決賽中擔任中國隊的第一單打,3:1戰勝馮天薇,幫助中國女隊於團體決賽上3:0橫掃新加坡隊,奪得首屆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比賽的冠軍。[4]其後在女子單打決賽中,以1:4敗給隊友張怡寧,最終獲得銀牌。[5]

王楠職業生涯中共獲得24個世界冠軍,其中包括4個奧運會冠軍和15個世錦賽冠軍頭銜,是迄今為止成績最好的中國選手。

王楠於北京奧運後退役,結束23年乒乓球運動生涯。2008年9月27日與山東威海郭斌舉辦婚禮[6],2009年3月23日到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任職。[7]

王楠於2015年從團中央辭職,開辦了「國球舍」這一公益性組織,投身於青少年的體魄教育。

王楠自曝自己賽場和馬琳生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