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晞(北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晞
原圖鏈接
王晞現代影視形象
國籍 中國北周時代
職業 儀同大將軍、太子諫議大夫

王晞(510—581),字叔朗, 王昕弟。

基本情況

歷仕北魏北齊北周、[[隋]。幼孝謹,好學不倦,文雅有氣度。北齊孝昭帝時歷拜太子太傅武平初遷大鴻臚

北齊亡,周武帝以晞為儀同大將軍、太子諫議大夫。開皇元年,卒於洛陽,年七十一。贈儀同三司、曹州刺史

後人評價

淡泊名利的王晞

王晞是前秦名臣王猛的後代,北齊顯祖高洋在位時,王晞因為是名家子孫,被高洋選中,讓他和自己的弟弟常山王高演為友,輔導弟弟。 [1] 高洋嗜酒昏虐,濫殺大臣,每日都沉醉酒鄉,醉後所做的事禽獸不如。大臣畏罪不敢言,只有常山王高演倚仗兄弟之親,又有太后的保護,屢次流淚苦諫。

高洋也自知其非,卻溺於酒鄉不能自拔。盛怒之下,高演也屢遭毒打。高洋不忍心殺死弟弟,便遷怒王晞,認為高演所為都是王晞所教,便要殺王晞。高演為保王晞,不得已自己先打了王晞三百棍。高洋聽說王晞已經被打,才沒有殺他。

王晞是高演的心腹謀士,高演無事不和他商議,對他的話是言聽計從。王晞跟着高演也多受牽累,遭刑受辱多年,僥倖未死而已。

高洋稱帝後,王晞對他漸漸疏遠,高演要任命他為侍中,讓他時時刻刻陪伴左右,王晞卻苦苦推辭,堅決不肯接受。

朋友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從小見到的高官多了,都是身居顯要不久,便遭受禍殃,沒有幾個人能保住身家性命的。皇上和我私人感情雖然很深,但不能長久,一旦身處富貴,想退下來都難,禍發身滅,後悔何及。」

王晞後來求得外放為州官,遠離朝廷官場傾軋核心,雖身處亂世,卻能保全性命,不得不嘆服他的深謀遠慮。

參考文獻

  1. 淡泊名利的王晞,百家號,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