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王晞(北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晞
原图链接
王晞现代影视形象
国籍 中国北周时代
职业 仪同大将军、太子谏议大夫

王晞(510—581),字叔朗, 王昕弟。

基本情况

历仕北魏北齐北周、[[隋]。幼孝谨,好学不倦,文雅有气度。北齐孝昭帝时历拜太子太傅武平初迁大鸿胪

北齐亡,周武帝以晞为仪同大将军、太子谏议大夫。开皇元年,卒于洛阳,年七十一。赠仪同三司、曹州刺史

后人评价

淡泊名利的王晞

王晞是前秦名臣王猛的后代,北齐显祖高洋在位时,王晞因为是名家子孙,被高洋选中,让他和自己的弟弟常山王高演为友,辅导弟弟。 [1] 高洋嗜酒昏虐,滥杀大臣,每日都沉醉酒乡,醉后所做的事禽兽不如。大臣畏罪不敢言,只有常山王高演倚仗兄弟之亲,又有太后的保护,屡次流泪苦谏。

高洋也自知其非,却溺于酒乡不能自拔。盛怒之下,高演也屡遭毒打。高洋不忍心杀死弟弟,便迁怒王晞,认为高演所为都是王晞所教,便要杀王晞。高演为保王晞,不得已自己先打了王晞三百棍。高洋听说王晞已经被打,才没有杀他。

王晞是高演的心腹谋士,高演无事不和他商议,对他的话是言听计从。王晞跟着高演也多受牵累,遭刑受辱多年,侥幸未死而已。

高洋称帝后,王晞对他渐渐疏远,高演要任命他为侍中,让他时时刻刻陪伴左右,王晞却苦苦推辞,坚决不肯接受。

朋友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从小见到的高官多了,都是身居显要不久,便遭受祸殃,没有几个人能保住身家性命的。皇上和我私人感情虽然很深,但不能长久,一旦身处富贵,想退下来都难,祸发身灭,后悔何及。”

王晞后来求得外放为州官,远离朝廷官场倾轧核心,虽身处乱世,却能保全性命,不得不叹服他的深谋远虑。

参考文献

  1. 淡泊名利的王晞,百家号,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