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夫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30日 (三) 12:15 由 Winston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夫之(1619-1692)衡陽人,字而農,號姜齋,晚年隱居湘西石船山。明清時期際哲學家、教育學家。人稱船山先生。對心性之學剖析精到,有極濃厚的宇宙論理念,建構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學體系;他不僅博覽四部,還涉獵佛道二藏,並且工於詩文詞曲。著有《船山遺書》等。

行事與思想

船山一生的行事與思想,最可注意的有兩點:一是立身的堅貞。他明亡後不剃髮,不易服,不為黃冠,不入空門,以漢族衣冠終其身。在明遺民中大概是只此一人。二是思想體系的龐大複雜。他對心性之學剖析精微,而且彎極濃厚的宇宙論興趣,建構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學體系,可說是朱子後一人[1]

政治上主張忠君尊君;哲學上認為存在決定意識、精神依存於物質的世界的觀點。以他的唯物主義思想、社會進化論和"日生日成"的人性論學說為基礎提出其教育思想,發展古代的"學"與"思"、"知"與"行"相結合的教育原理,提出"學思相資"的教育教學理論,還提出了"學思結合、二者並重"的教學方法和原則,提倡依照兒童的特點對兒童進行教育。

參考資料

  1. 王夫之; 嚴壽澂. 船山思問錄.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1. ISBN 978-7-5325-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