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夫之」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 行 1:
王夫之 (1619-1692
+
''' 王夫之''' (1619 -1692 衡阳人,字而农,号姜斋,晚年隐居湘西石船山。 明清 时期 际哲学家、教育学家。人称船山先生 。对心性之学剖析精到,有极浓厚的宇宙论理念,建构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学体系;他不仅博览四部,还涉猎佛道二藏,并且工于诗文词曲。著有《船山遗书》等。
明清 际哲学家、教育学家。人称船山先生。
+
 
 政治上主张忠君尊君;哲学上认为存在决定意识、精神依存于物质的世界的观点。
+
==行事与思想==
以他的唯物主义思想、社会进化论和"日生日成"的人性论学说为基础提出其教育思想,发展古代的"学"与"思"、"知"与"行"相结合的教育原理,提出"学思相资"的教育教学理论,还提出了"学思结合、二者并重"的教学方法和原则,提倡依照儿童的特点对儿童进行教育。
+
船山一生的行事与思想,最可注意的有两点:一是立身的坚贞。他明亡后不剃发,不易服,不为黄冠,不入空门,以汉族衣冠终其身。在明遗民中大概是只此一人。二是思想体系的庞大复杂。他对心性之学剖析精微,而且弯极浓厚的宇宙论兴趣,建构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学体系,可说是[[朱子]]后一人<ref name="王夫之严寿澂2001">{{cite book|author1=王夫之|author2=严寿澂|title=船山思問录|url=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hM5aAAAAIAAJ|year=2001|publisher=上海古籍出版社|isbn=978-7-5325-2803-5}}</ref>
  著有《船山遗书》等。
+
 
 +
 政治上主张忠君尊君;哲学上认为存在决定意识、精神依存于物质的世界的观点。以他的唯物主义思想、社会进化论和"日生日成"的人性论学说为基础提出其教育思想,发展古代的"学"与"思"、"知"与"行"相结合的教育原理,提出"学思相资"的教育教学理论,还提出了"学思结合、二者并重"的教学方法和原则,提倡依照儿童的特点对儿童进行教育。
 +
 
 +
== 參考資料==
 +
{{Reflist}}
 +
 
 +
[[Category:明清思想家]]
 +
[[Category:明清学者]]

於 2019年1月30日 (三) 12:15 的修訂

王夫之(1619-1692)衡陽人,字而農,號姜齋,晚年隱居湘西石船山。明清時期際哲學家、教育學家。人稱船山先生。對心性之學剖析精到,有極濃厚的宇宙論理念,建構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學體系;他不僅博覽四部,還涉獵佛道二藏,並且工於詩文詞曲。著有《船山遺書》等。

行事與思想

船山一生的行事與思想,最可注意的有兩點:一是立身的堅貞。他明亡後不剃髮,不易服,不為黃冠,不入空門,以漢族衣冠終其身。在明遺民中大概是只此一人。二是思想體系的龐大複雜。他對心性之學剖析精微,而且彎極濃厚的宇宙論興趣,建構了集宋明思想大成的哲學體系,可說是朱子後一人[1]

政治上主張忠君尊君;哲學上認為存在決定意識、精神依存於物質的世界的觀點。以他的唯物主義思想、社會進化論和"日生日成"的人性論學說為基礎提出其教育思想,發展古代的"學"與"思"、"知"與"行"相結合的教育原理,提出"學思相資"的教育教學理論,還提出了"學思結合、二者並重"的教學方法和原則,提倡依照兒童的特點對兒童進行教育。

參考資料

  1. 王夫之; 嚴壽澂. 船山思問錄.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1. ISBN 978-7-5325-28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