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东原」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革命家 using HotCat
行 66: 行 66: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119 人文學]]
 +
[[Category:革命家]]

於 2022年1月23日 (日) 21:16 的修訂

王東原

王東原,民國政要。 安徽人。1899年生。畢業於保定軍校第八期。1923年來湘,後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5月任何鍵第35軍教導團長,參與許克祥在長沙發動的"馬日事變"。後歷任國民革命軍旅長、師長,長沙警備司令,曾參加"圍剿"紅軍的戰爭。"七七"事變後,任第七十三軍軍長,參加淞滬抗戰。1944年,任湖北省政府主席。1946年6月,調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任職期間,提出了一系列全省經濟、交通、文化的現代化建設藍圖。 1948年6月,調任總統府顧問,駐台灣。晚年移居美國。著述:《浮生簡述》等。 1997年在台北逝世,終年98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王東原

出生地:安徽省全椒縣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畢業院校:北京師範大學、保定陸軍軍官學校

出生日期:1898年2月13日

逝世日期:1995年4月8日

信仰:三民主義

人物生平

王東原早年曾先後在北京師範大學、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第八期工兵科學習。畢業後,歷任唐生智部參謀,第三十五軍何鍵部炮兵團副官、參謀長、第二師營長,唐生智部第三方面軍教導團團長,期間曾參加馬日事變。1928年後,又歷任何鍵部教導師師長、第十五師第四十五旅旅長、第十五師副師長兼湖南省會警備司令、湘南警備司令。1935年,出任第十五師師長。同年,授陸軍中將銜。

抗日戰爭時期,歷任第七十三軍軍長、武昌軍官訓練團將官研究班副主任、第三十四軍團軍團長、中央訓練團副教育長、第三十二集團軍副總司令、重慶中央訓練團副教育長、教育長兼軍事委員會政治部副部長、國防研究院主任兼黨政高級訓練班主任等職。期間,還曾在三民主義青年團擔任過臨時幹事會幹事、臨時幹事會團部組織訓練處處長、中央幹事會幹事、常務幹事、中央組織人事甄核委員會常委等職。1944年起,又歷任湖北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第六戰區副司令長官、湖南省政府主席、湖南省軍管區司令。1946年,當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次年,任戰略顧問委員會委員兼總裁辦公室軍事組組長。

赴台後,曾於1951年至1961年間任中華民國駐大韓民國特命全權大使。1970年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次年,前往美國定居。1995年,於洛杉磯逝世。

他還是國民黨第六屆中央執行委員,第十至十四屆中央評議委員。

有關事跡

  • 馬日事變

1927年湖南的「馬日事變」,是以汪精衛為首的武漢國民黨反革命派和以蔣介石 為首的南京反革命派公開合流的信號。這個事變的直接幕後組織者何鍵是當時躲在革命陣 營里的野心家之一,是湖南地主階級當權派的代表人。為了組織這個反革命叛變,他糾合 了一批北伐軍中的反動將領、國民黨的右派分子和湖南一些身據要津的反動官僚政客、大 地主,作過長時期的處心積慮的準備,在兩湖進行了一系列的陰謀活動。那時,何鍵任國 民革命軍第四集團軍(總司令唐生智)第三十五軍軍長,我任該軍學生隊隊長,隨軍駐在 漢陽。

1927年4月下旬,我隨何鍵派到湖南負責策劃「馬日事變」的代理人余湘三回到 長沙,並參與過他所主謀的幕後活動,對事變內幕有親身經歷和親見親聞。現就回憶所及, 記其梗概,以志悔恨並備史乘參考。  

  • 民國時期經濟建設

民國時期1946年4月至1948年6月,王東原擔任湖南省政府主席主湘期間,他從湖南的實際情況出發,提出了一整套關於全省政治、經濟、文化的現代化建設藍圖,主持規劃了《湖南省建設計劃大綱》,詳細制定了各項具體建設事業的實施辦法、完成期限及注意事項此規劃對湖南省的社會經濟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使戰後湖南經濟實現了初步復甦然而由於時局動盪、財政崩潰,他的這些規劃所取得的成效有限,大都沒有付諸實施在當時戰亂環境下,王東原正視湖南戰後的殘破,克服不利條件,積極謀求湖南的社會安定和經濟復興的舉措是很有見識的,[1]特別是從政治、經濟、文化三個方面對湖南的現代化建設做出了規劃,這是湖南發展史上的一次很有益的嘗試,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教訓都會對當今的湖南省的規劃和建設仍提供借鑑的作用和啟示意義 全文共分為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敘述了王東原對湖南經濟建設方面的規劃和實際成效包括交通建設、農業及水利建設、工業及礦業建設方面的內容 第二部分概述了王東原對湖南政治建設方面的構想及實際所取得的效果包括市鄉營建、縣鄉示範運動、衛生建設方面的內容 第三部分論述了王東原對文化建設方面的計劃和實際的成效包括教育、南嶽文化區建設方面的內容 第四部分評價對王東原戰後湖南重建工作。

參考文獻

  1. [https://jxfz.jxnews.com.cn/system/2012/03/26/011935143.shtml   撫州發現民國政要王東原簽寫的聘書],大江網, 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