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觀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觀音》是導演丁黑執導的一部電視劇。由孫儷佟大為何潤東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緝毒女警察安心如何從一個單純普通的女孩子最終成長為一名打入販毒集團內部的堅強戰士的故事。

基本信息

中文名: 玉觀音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27集

首播電視台: 北京電視台

上映時間: 2003年5月27日

劇情簡介

經好友劉明浩介紹,楊瑞參加了京師體校跆拳道訓練班,他在那裡認識了干雜工的安心。安心清純的外貌,憂鬱的眼神、迷一樣的身世深深吸引了楊瑞。隨着他們交往的增多,楊瑞漸漸知道了安心坎坷複雜的經歷。

安心的老家在雲南清綿,上中學時獲得了全省跆拳道女子冠軍,高考後被廣屏公安高等專科學校首輪錄取,在校長病重陪護時和他的兒子張鐵軍(一名新聞記者)相識,相愛。大學畢業後,經自己的強烈要求來到基層南德公安局鍛煉。因一次意外邂逅了長得帥氣又充滿激情的毛傑,有了脫軌行為,而且懷了他的孩子這使她和鐵軍的婚姻破滅了。而在一次執行任務時,她發現毛傑竟是販毒分子。

緝毒大隊一舉殲滅了以毛傑父母為首的販毒據點。毛傑知道了安心的真實身份後,開始實行瘋狂的報復,張鐵軍死在了毛傑的手上。組織上出於一種愛護和關懷,讓她隱姓埋名幫她在邱北市一家建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然而,因為公司經理的無理糾纏使安心又不得不離開此地,帶着孩子來到北京, 經熟人介紹在京師跆拳道俱樂部當上一名雜工。後又受誣陷被迫離開,先是在一個小餐館幹了兩天,最後來到三環家具城幫人賣家具。楊瑞在國寧公司負責一個基建工程,因以前涉嫌受賄而被捕。安心為此上下打點、四處奔走,終於以原告指控證據不足而被判無罪。

從未為愛承擔任何責任的楊瑞被安心的人格人品所打動,他深深地愛上了安心,他們決定結婚。在去雲南開結婚證明時又遇上了毛傑,南德公安局在安心的幫助下將毛傑擊斃,但毛傑已將劫持的小熊殺害。

安心和楊瑞回到了北京,楊瑞相信時間會撫平安心內心的傷痛,他們的幸福早晚會到來,然而幾天後安心留下一封信後失蹤了。信上說她要為死去的丈夫和兒子承擔責任。楊瑞找到南德公安局緝毒大隊,潘隊長告訴他安心在干她情願為之獻身的事業,這是她自己的意願。分手之前潘隊長拿出安心隨身攜帶的那枚象徵着善良、理想和母性的玉觀音交給了楊瑞。[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安心 孫儷 (配音劉明珠) 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歌手,代表作《後宮甄嬛傳》
楊瑞 佟大為 內地知名男演員,代表作《中國合伙人》《奮鬥》
毛傑 何潤東 台灣模特、演員、歌手、製作人,代表作《泡沫之夏》《風雲》
潘隊長 杜源 國家三級演員
鐵軍 房斌 中國內地男演員
鍾寧 海清 中國著名女演員,代表作《蝸居》《媳婦的美好時代》
劉明浩 趙亮 內地男演員
貝貝 符馨尹 新加坡職業演員,全能型藝人,氣質優雅
楊父 畢彥君 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現為國家一級演員
鐵軍母 趙敏芬 中國影視演員,海政電視藝術中心國家一級演員
邊曉軍 張光北 著名演員、製片人,代表作《亮劍》《三國演義》
鍾國慶 馮國強 知名影視演員
楊瑞獄友 范偉 著名笑星、小品、影視演員
吳隊長 賀元慶 知名藝人
韓青大爺 李連義 國家一級演員
殯儀館李師傅 李連義 國家一級演員
毛傑母 哈斯其其格 內地演員

職員表

出品人 劉燕銘、於京
製作人 曾慶淮、曲光輝、馬紅燕、丁黑
監製 張晶輝、黃雅谷、海岩、張海波、楊連元
原著 海岩
導演 丁黑
副導演(助理) 鮑成志、哈斯其其格
編劇 海岩
配樂 葉小剛
發行 吳春燕、張小軍

角色介紹

安心(孫儷飾)

雲南邊陲小城南德的緝毒女警,由於一次偶然的"外遇",生活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在親與仇、情與法之間痛苦地糾纏,她經歷了死亡的殘酷,也重新體味了愛情的甜蜜,最終成長為一個堅強的女性,投入到極其艱苦、危險的緝毒工作中。

毛傑(何潤東飾)

帥小伙,只消皮相上英俊,喚得起女生的愛慕便有九分,迅速和安心墜入愛河。後來為了復仇而癲狂,對於安心是噩夢裡的魔鬼,雖然噩夢中曾經有昏眩般的甜美。

楊瑞(佟大為飾)

帶有北京男人優越感的楊瑞懶散花心,這個男人身上墮落的氣息隱而不發,蹭軟飯時低頭順從的神情壓抑到位;直到安心意外的出現,他才知道,他也可以這麼愛一個人,和安心有一段美好的記憶。

潘隊長(杜源飾)

緝毒隊隊長。典型的公安面相和氣質,其實冰冷的表情之下有滿腹的擔憂和關懷。親眼目睹着安心的故事一路走來,心底一時緊一時松,局外人總是看的門兒清,於是更多一份無奈。

鐵軍(房斌飾)

安心的丈夫,一名新聞記者。安心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他的死,也促成了安心向悲觀的宿命論走的更近了一步。

鍾寧(海清飾)

國寧集團老總的妹妹。化濃艷的妝,打扮得並不自然,精明強悍,說話做事時眼睛裡都有銳利的光芒,人物雖然彪悍的不擇手段,對待楊瑞時卻流露出柔情。

獲獎記錄

時間 屆數 獎項 獲獎主體
2004-09 第22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最受觀眾喜愛電視劇男演員獎 佟大為
2004-09 第22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優秀作品獎 《玉觀音》
2004-09 第22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最佳電視編劇獎 海岩
2004-09 第22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最受觀眾喜愛女演員獎 孫儷
2004-09 第22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 最具人氣女演員 孫儷
2004 2003年度中央電視台電視劇十佳演員 孫儷
2005 中國電視報評選 優秀女演員 孫儷
2005 第14屆 北京電視春燕獎 電視劇優秀女主角 孫儷

影片評價

《玉觀音》擁有執著的愛情、人物命運坎坷且夾雜案情、靚麗青春的男女主角、唯美的畫面與音效。劇集前期愛情故事一波三折,後又加入了南疆悲壯慘烈的緝毒戰鬥,使整個劇情更加跌宕起伏,富有張力。小說中的愛情主題相對被弱化,而原來作為外延的歌頌緝毒公安幹警的獻身精神卻得到了強化,成為電視劇的主旋律。特別是劇中以緝毒大隊潘隊長為代表的公安民警形象,使整部戲洋溢着一種盪氣迴腸的英雄主義氣息,讓觀眾在覺得好看、感動之餘,還有一點思索。女主角比較準確地把握住了人物複雜的心理變化,男主角將角色從玩世不恭的大男孩轉變為感情執著成熟的男人過程演繹的到位,劇中配角表現亦可圈可點。劇中運用電影手法拍攝的雲南邊陲風景,畫面非常美麗;而由著名音樂家葉小鋼作曲的舒緩悠遠的音樂和主題歌也為渲染全劇的氛圍增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