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樹卓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樹卓舞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鍋莊舞

別名;果卓、歌莊、卓等

分布於;西藏昌都、那曲

地區;青藏高原東北部

玉樹卓舞流傳於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一帶。卓舞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玉樹卓舞中還保留着很多遠古時代的痕跡,隨着藏族六大氏族的形成,玉樹卓舞逐漸以部落、部族和區域文化的形態發展起來。[1]

歷史溯源

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是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條偉大河流的共同發源地,這裡蘊藏着豐富的藏族歌舞文化,種類繁多,內容也包羅萬象,素有藏族「歌舞之鄉」的美譽。玉樹民間舞蹈主要由「卓」、「依」、「熱巴」、「熱依」和「國哇」等幾大類組成,風格迥然,神韻各異,其中的「卓」舞最負盛名。

在玉樹藏語裡,「卓」是舞、跳的意思,有的藏區也稱「鍋莊」,它是一種種類繁多,自娛性很強的民間舞蹈。在眾多的「卓」舞中,最有影響的要數「求卓」。「求卓」亦稱「切卓」,原是玉樹地區民間求神、敬神、請神的舞蹈,因包含驅邪祈祥的寓意而被吸收到寺院舞蹈之中,並形成和延續到「羌姆」(藏傳佛教各派寺院舉行宗教祭祀活動即大法會上跳的宗教舞蹈)表演中。後來,它又從寺院流傳到民間,經過歷代傳承,發展。

在玉樹民間認為,「求卓」是藏族最古老的原始歌舞之一,早在宇宙形成時就已經產生了。傳說,7世紀文成公主遠嫁西藏路過玉樹時,玉樹的百姓為公主的到來就舉行過隆重的賽馬和「依」、「卓」等舞的表演。

「天上有多少顆星,卓就有多少調;山上有多少棵樹,卓就有多少詞;耗牛身上有多少毛,卓就有多少舞姿。」這是人們對內容豐富的卓舞的讚譽。卓舞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玉樹卓舞中還保留着很多遠古時代的痕跡。隨着藏族六大氏族的形成,玉樹卓舞逐漸以部落、部族和區域文化的形態發展起來。

「卓」是藏族對以舞為主的歌舞組合形式的泛稱。「卓」的概念有其產生的歷史背景和發展過程。據專家考證,它的早期形式與吐蕃時期的「盟誓」活動很有聯繫。盟誓的行文一般較長,不太注重文字修飾,不易歌唱,但能朗誦。在宣布誓言時,為了充分表達感情往往輔以手舞足蹈之態,在此基礎上演變成以舞蹈為基本元素的藝術形式,便稱為「卓」。這一論述也比較合乎「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的情感發展層次,說明藏族早期「卓」的意思是有其來源。

「卓」產生於遊牧社會,早期除泛指擬獸舞、擬鳥舞之外,主要還指原始鍋莊舞而言。它是一種氏族部落娛神的祭壇禮儀和與盟誓文化有關的舞蹈形態,故而當時的跳法比較拘謹,多垂頭俯胸,束手而舞,情緒沉悶,宗教色彩很濃。卓舞在早期文化活動中不斷擴大轉化,還發展為牧民歌舞和藏區各地各種鼓舞形式。然而在今天,卓舞的概念是泛指以舞為主、歌舞結合、歌時少舞、舞時不歌、歌與舞穿插進行的表演形式。卓舞的稱謂因地區的方言而有所不同,康巴語稱「卓」,拉薩語稱「果卓」,常見漢譯為「鍋莊」「哥莊」。言而有所不同

藝術特色

鍋莊舞是一種無伴奏的集體舞。鍋莊舞有許多舞蹈名稱,亦即曲牌和詞牌,叨嘮半步舞六步舞八步舞索例哆猴子舞孔雀舞牧羊曲等。鍋莊舞的舞步分"郭卓"(走舞)和"枯舞"(轉舞)兩大類。鍋莊邊舞邊唱,多為問答對唱比賽。

舞蹈時,一般男女各排半圓拉手成圈,有一人領頭,分男女一問一答,反覆對唱,無樂器伴奏。整個舞蹈由先慢後快的兩段舞組成,基本動作有"悠顫跨腿"、"趨步輾轉"、"跨腿踏步蹲"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為主變換舞姿,隊形按順時針行進,圓圈有大有小,偶爾變換"龍擺尾"圖案。

分布

玉樹卓舞流傳於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西南部的玉樹藏族自治州一帶。卓舞的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會,玉樹卓舞中還保留着很多遠古時代的痕跡,隨着藏族六大氏族的形成,玉樹卓舞逐漸以部落、部族和區域文化的形態發展起來。

玉樹民間素有「東三縣的舞,西三縣的歌」的說法,其中東三縣的「卓舞」歷史悠久,最為典型。主要分布在:

玉樹縣「卓舞」主要分布在新寨村和察來村;

囊謙縣「卓格瑪」主要分布在香達鎮、白扎鄉、吉曲鄉;

稱多縣「卓舞」主要分布在白龍鎮上莊村下莊村代達,其風格粗狂豪放,造型形象傳神,韻律優美生動,內涵含蓄。

在這不同種類分布中尤其以下幾種極具代表性:

嘉那曲卓、稱多白龍卓、囊謙卓格瑪

種類

玉樹卓舞種類繁多,其內容以對家鄉、自然風光等的歌頌為主,同時廣泛反映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完整的演出分祭奉神佛的序舞、表現廣泛內容的正部、祝福吉祥的尾聲三個部分。

玉樹卓舞根據歌詞內容、表演功能目的、表演形式和風格及表演者等因素的差異,卓舞又可分為宗教色彩濃厚的「曲卓」、世俗性很強的「孟卓」兩種。

「曲卓」,即宗教卓,主要流傳於玉樹縣的新寨。新寨在藏族被視為神聖之地,新寨豐富悠久的「曲卓」也是遠近聞名。「曲」藏語意為「法」,具有規範、佛經、知識三層含義。「曲卓」意為「佛法舞」,當地亦稱「宗教卓」。「曲卓」代代相傳,方得以保存,這也正是「曲卓」自身寶貴价值所在。

「孟卓」,「孟」藏語意為「群眾、大眾」,意為「群眾舞蹈」,當地習稱「卓舞」。

玉樹卓舞按功能可分世俗性較強的普通卓舞和宗教色彩很濃的「法」卓(藏語稱「曲」卓)兩類,整體結構由從慢到快兩部分組成,以載歌載舞的形式進行表演。

玉樹卓舞的動作主要圍繞甩袖來進行,表演時常常有幾十人、上百人共同參與。舞者的袖子很長,全都拖在地上,男子舞蹈甩袖幅度大,動作優美瀟灑,手臂旋轉自如,運動路線變化多樣。腿部的動作幅度也很大,需要配合着手臂的甩袖作抬腿、撩腿、轉身等大幅度的跳躍、移動,動作路線以弧線為主,周身協調配合。

整個舞蹈節奏鮮明,氣勢磅礴,將男性舞蹈陽剛、帥氣之美充分展現出來。女子舞蹈動作柔美流暢,甩袖和腳下動作基本與男子舞蹈相近,但幅度較小,展現出女性柔美秀麗和溫柔端莊的特性。

表演形式

昔日「曲卓」曾有上百套動作和曲子,如今新寨「曲卓」僅有30餘段落而已。樂曲名即舞名,專舞專曲,樂曲、歌詞、動作除了個別段落相同外,大多各具特色。每段「曲卓」有慢板和快板,慢板歌詞4至6段,動作舒緩;快板多是慢板的變奏,動作激烈,一般反覆兩遍即結束。「曲卓」無伴奏,自唱自舞。「曲卓」無嚴格的表演時間、地點、場合、程序。每年藏曆正月初九夜晚至翌日在神山腳下的曠地上表演「曲卓」,一年僅此一次。舞前,人們聚集於煨桑台前煨桑祭神,女子吟唱以六字真言為內容的歌曲。至舞場後,由成年男子60人組成舞對,30人一組,各站半圓,每組由「曲本」(領舞者)於隊首領舞,眾於後順時針方向且唱且舞。以一組為主,另一組以較小的動作合之,兩組交替輪番進行。「曲卓」1-4段順序不能顛倒,其他段落可擇舞。女子只許觀之不能合舞。表演時,男舞者需着藏袍、藏靴、長袖白綢襯衣、配掛腰刀、頭戴高筒紅穗帽。「曲卓」動作緩慢,其獨特的動律是慢板重拍時,動力腿卻屈身上提,一反重拍時動力腿踏地的常規,形成身體重心虛實相間左右移動的特點。「曲卓」歌詞內容大多頌揚活佛、神仙、雪獅、青龍、孔雀,以及宣佛法、祈禱吉祥等,跳「曲卓」視為祭神、娛神之行為,故表情需恭敬虔誠。由此,「曲卓」所帶有的濃厚的宗教色彩便可見一斑了。

早期「孟卓」只允許男子參加,後來改變此俗,男女分別各站大半圓同舞,但亦無男女相攜作舞之俗。玉樹卓舞仍保留男子群舞和男女集體舞兩種形式。逢年過節、宗教節日、活佛坐床等喜慶、祭奠之日必跳「孟卓」。屆時群眾聚集於曠地,舞者少則十幾,多則數百,由「卓本庄」領舞,其後按年齡大小依次尾隨合舞。男子舞時,分兩組各站半圓,互相交替順時針方向繞圓而舞。男女合舞時,分別圍成大半圓,男隊在內象徵太陽,女隊在外象徵月亮,女隊之首與男隊之尾相疊,取「日月同輝,吉祥如意」之意。卓舞的日月同輝隊形和順時針方向繞圈作舞,與藏族傳統的宗教有關,佛家認為萬物向右旋轉方符合法則,反之則視為叛逆。

同卓舞一樣,「孟卓」為固定的專舞專曲,曲名即舞名。分快慢板,速度對比鮮明。起舞之前,男女各自聚集,分別慢速序唱一段歌詞,女隊尾音時,舞隊散開各就各位準備起舞。速度不變,領舞引導眾人順時針方向緩慢揮袖起舞,同時男女隊輪流歌唱,且歌且舞。5-6段後,舞蹈轉入暫短有力的快板,動作和樂曲為慢板的變奏,2-3段頓然結束。過去卓舞自始至終無樂器伴奏,舞蹈轉速的空拍,以舞者跺地震動腳腕串玲的鏗鏘聲填充、調整。

動作風格

玉樹卓舞從表演形態到動作的風格特點,無不體現了藏族佛教文化的特色,包含着豐富的藏族文化內涵,形式完整多樣,地域特色鮮明,民族風格濃郁,具有廣泛的民眾和社會基礎,其豐富的表現形式、獨特的風貌、精湛的記憶、強烈的個性為廣大群眾所稱譽,在藏族歌舞藝術中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顯著的典型性,顯示出很高的藝術價值和社會價值。同時卓舞蘊含着古老而深邃的文化內涵,在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等的研究中都有重要的價值。其所具備的凝聚力和激發力,蘊含的友愛、團結等傳統的人文精神,在現代精神文明的建設中發揮着積極的作用。

玉樹卓舞的動作主要圍繞甩袖來進行,表演時常常有幾十人、上百人共同參與。舞者的袖子很長,全部拖在地上,男子舞蹈甩袖幅度大,動作優美瀟灑,手臂甩袖的同時作抬腿撩腿轉身等大幅度的跳躍、轉動,動作路線以弧線為主,周身協調配合。整個舞蹈節奏鮮明,氣勢磅礴,將男子舞蹈陽剛、帥氣之美充分展現出來。女子舞蹈動作柔美流暢,甩袖和腳下的動作基本與男子舞蹈相同,但幅度較小,展現出女性柔美秀麗和溫柔端莊的特性。

社會影響

玉樹地區歌舞的興起,年代十分久遠。結古寺一世喜那活佛有着非凡的藝術天賦,他獨創的一百多種"多頂求卓",奠定了玉樹成為歌舞之鄉的基礎。加上玉樹毗鄰藏、川、滇的地域優勢,不斷吸收這些地區藏族歌舞的優秀成果來豐富自己的文化藝術創作,日積月累,歌舞以成為玉樹人生活中的一大精神需要,"會說話就會唱歌,會走路便會跳舞。"康巴人歌舞在青海民間歌舞中獨樹一幟,別具風采,有着極高的藝術觀賞價值。 而玉樹地區的「卓」不同於其他以鼓為道具的「卓」,它是以袖子為主要道具來進行表演的一種舞蹈,動作主要圍繞着甩袖來進行。表演時氣氛熱烈,節奏多變,常常同時有幾十人、上百人一起表演。每個舞蹈基本上是從慢到快漸進發展,慢時如鴻毛落地,無聲無息,舞姿持重平穩,舒展大方;快時則威風烈烈,氣勢澎湃,動作粗獷奔放,雄健慓悍,直至發展到極度狂熱而結束。玉樹卓的舞蹈服裝袖子很長,全都拖在地上,男子舞蹈甩袖幅度大,動作優美瀟灑,手臂的運動路線變化多樣,旋轉自如。腿部的動作幅度也很大,配合着手臂的甩袖作抬腿、撩腿、轉身等大幅度的跳躍、移動動作,動作由慢到快,動作路線以弧線為主,周身協調配合,整個舞蹈節奏鮮明,氣勢磅礴,將男性舞蹈陽剛、帥氣之美充分的展現了出來;而女子舞蹈動作柔美、流暢,甩袖和腳下動作基本與男子舞蹈相近,但幅度較小,整個舞蹈展現出了女性柔美秀麗的風格特點,體現出女性溫柔端莊的真我本色。 藏族舞蹈分為祭祀舞蹈和自娛性舞蹈兩大類。而《玉樹卓》舞是屬於自娛性舞蹈的典型代表。每逢節慶日裡,所有的藏族姑娘和小伙子都穿上自己最美麗的服裝,帶上最漂亮的飾物來加入喜慶的隊伍,那時,眾多的舞者就在廣場和草原上表演《玉樹卓》,熱烈的氣氛將本來就喜慶的節日渲染的更加歡快,美好,所有人都在享受這種「狂歡」的儀式,分享其中的喜悅和幸福。我聽一個「玉樹卓」的舞者說他們認為「卓」的意思就是「狂舞」,瘋狂的跳舞,將自己的喜怒哀樂都表現在舞蹈當中,讓他們「瘋狂」,也同時讓我們這些觀者為之傾倒,願這門美麗的民間舞蹈藝術永遠閃耀着它的光輝,帶給所有舞者和觀者幸福和吉祥。

傳承意義

卓舞具有廣泛的民眾和社會基礎,其豐富的表現形式、獨特的風貌、精湛的技藝、強烈的個性為廣大群眾所稱譽,在藏族歌舞藝術中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顯著的典型性,顯示出很高的藝術價值。 同時卓舞蘊有古老而深邃的文化內涵,在人類學、民族學、民俗學等的研究中都有重要的價值。它所具備的凝聚力和激發力,在現代精神文明的建設中能發揮積極作用。

保護措施

國家非常重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2006年5月20日,玉樹卓舞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19年11月,《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名單》公布,玉樹藏族自治州文化館獲得「玉樹卓舞」項目保護單位資格。

相關視頻

原生態玉樹藏族伊舞,跳起來美如仙女,源於萬年前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