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山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玉山山脈

玉山山脈(Yushan Mountains,Jade Mountains)位於中國台灣省,台灣五大山脈之一。位於中央山脈南段之西側,阿里山山脈以東。系經斷層作用而形成之地塊山脈,由第三紀岩層構成。

北起玉山山塊,南抵高雄縣的六龜鄉十八羅漢山附近,長約180公里,是台灣五大山脈中最短者。玉山山脈的東側為中央山脈南端,兩者隔著老濃溪為界;西側則隔著楠梓仙溪,與阿里山山脈為鄰。

位置境域

玉山山脈位於雪山山脈的南面,和中央山脈平行,走向西南,逐漸低緩。北端與雪山山脈相連,南至屏東平原,全長約120公里。玉山山脈最高地段在南投縣西南境,那裡有五座高山簇擁而立,橫空出世,地跨南投、嘉義、高雄三縣,隔陳有蘭溪而俯瞰阿里山。

五山居中傲然突出的高峰就是寶島之絕頂,也是亞洲東部沿海地區最高的山峰―玉山主峰。玉山是一座巍峨挺拔、聳入雲霄的高峰,因其峰頂冬季積雪遠望如玉而得名。多少年來,玉山以其冠絕東南的高度、雄偉磅礴的氣勢、壯麗晶瑩的姿容吸引着人們。玉山美,美在它的奇峰。玉山群峰突兀崢嶸、高插雲天,各座山峰,從不同角度觀賞,千姿百態,各異其趣。

地質形成

經科學家們考察認定,玉山是水成岩山脈,地貌奇特,地層褶曲,使峰頂形似波濤,加上風雨侵蝕,砂岩、頁岩崎嶇急斜,容貌與一般山景迥然不同。

突兀崢嶸,高插雲天,四季積雪不化,成為四季常綠的台灣島上的奇異景觀。據地質學家研究,台灣山脈與喜馬拉雅山脈一樣,都是第三紀才隆起成為高山的,是我國最年輕的山脈之一。玉山位於台灣地殼上升到軸線經過的地方,山體構造相當複雜,斷層很多,其東西兩側各有一條大的構造線分別與中央山脈和阿里山脈相鄰。

玉山群峰同時具有東西方向和南北方向呈十字交叉狀的兩條山脊線,東西向山脊線成為濁水溪和高屏溪兩大水系間的分水嶺,南北向山脊線則是濁水溪的兩條支流郡大溪和陳有蘭溪之間、高屏溪的兩支上源老濃溪和楠仔仙溪之間的分水嶺。一些向南向北相背而流的溪流,都向它們的源頭進行劇烈的侵蝕。

特別是在陳有蘭溪和?濃溪的源頭之間,由於距離很近,而陳有蘭溪源頭的落差比老濃溪源頭落差大得多,因此將來終有一天,老濃溪上游的一支流,將會整個被陳有蘭溪截斷,襲奪而去,使兩水系之間的分水嶺南移。河流劇烈的侵蝕作用,更加強了玉山地形的複雜性。[1]

主要山峰

玉山主峰挺拔高峻,山容、山勢都有王者之尊。冬季,山頂白雪皚皚,月夜望之,玉色璀璨,晶瑩奪目。夏季,晴天的早晨,從北峰眺望,金色的曙光宛如替玉山披上了一身金衣。

如登上主峰向四周眺望,北面雪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南面關山、北大武山,都可盡收眼底,東邊秀姑巒山、大水窟等山,西邊阿里山脈諸峰,更是歷歷在目,清晰可數。站在山巔,俯視全島,群山如丘,河溪如帶,遠望太平洋,回顧台灣海峽,雄偉山河一覽無餘,大有「地到無邊天作界,山登絕頂我為峰」之感。除主峰之外,玉山群峰的其他各峰也都各具特色。

東峰形勢陡峭,三面斷崖,猶如隆起于山中的大石塊,從北面仰望,好似一頂僧帽;從南面觀之,猶如錐立的大石;從東望去,就像一個屋頂;而從東北方向仰望,卻又尖銳異常,裸露的岩壁顯得十分陡峭。在東峰與主峰之間,還有一塊狀似鳳尾的奇石--鳳尾岩。

玉山北峰有兩個峰頂(北面的一座又叫北北峰),由東西兩側望去,好像駱駝脊背上的雙峰,又稱「天駝峰」。玉山南峰也有兩座,一座叫三叉峰,另一座叫閉鎖曲線峰,後者海拔3900米,山脊線上,尖銳的岩峰並峙,好似一列橫排着的朝天巨刀。西峰海拔3528米,在五峰之中高度最低,以山頂被冷衫密林和一叢叢的剪竹林遮蔽為其特色。除奇峰之外,玉山的雲瀑、日出、林濤也都是著名的美景。

玉山峰頂,常常雲遮霧罩,瀰漫山巔,白雲或散或簇,千變萬化,有時聚集成群,飄蕩不定,宛如瀑布,稱之為雲瀑,十分美妙動人。在玉山各個不同的部位欣賞日出,看那七彩雲影、巨輪遙升、萬道金光,蔽於高峰之上,也是艷麗絕倫,堪稱奇觀。玉山從山麓直到3600米左右的地帶,分布着大片的森林,微風吹來,颯颯有聲,如遇大雨,則樹林嘩嘩,山谷隆隆,響聲徹耳,令人驚嘆不已。

玉山有三大突出特點;第一個特點告「高」。各峰按位置而命名,東峰高3940米,南峰高3900米,西峰高3528米,北峰高3920米。居中的主峰高達3997米,合稱為「五嶽朝天」。朦朧之中,還真以為不知何方大力士,一夜之間把大陸上的五嶽搬上了玉山哩。

玉山可稱得上萬山之王,峨嵋僅及其肩,泰山只及其半,東南萬山臣伏足下。第二個特點是「雪」。玉山高聳雲天,氣溫很低,長年有霜,其主峰曾記錄到零下17.5攝氏度的氣溫。每年10月,山上就開始下雪。直到次年3月才止。在夏季,山頂背陰處仍有積雪,成為世所罕見的「熱帶雪山」奇觀,而「玉山積雪」也因此列入「台灣八景」。第三個特點是「險」。五峰之間,亂山重疊,斷崖壁立,深壑縱橫,枯林迷亂,若非攀登好手,絕難到達峰巔。

台灣山嶽之首的玉山主峰,四面皆為陡壁危崖,南北是峭壁,東坡為滾礫石堆,西側是深溝絕壑。天候佳時,周圍山峰盡在眼下,清晰可見。

又名閉鎖曲線峰,狀如鋸齒尖刀。閉鎖曲線有不能通過之意,山勢峻峭,尖銳的岩峰並時,攀登不易。

位於主峰正東方一公里處,為台灣山嶽「十峻」之首, 全山幾由硬砂岩構成,三面繼崖,寸草不生,僅東側一面斜坡,直瀉老濃溪谷。

峰頂有「中央氣象局玉山北峰測候所」,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建築物。北壁下臨陳有蘭溪,有崩崖,順著溪谷可俯瞰東埔和社。

山頂較為平廣,為冷杉林所覆蓋,海拔3528公尺,是玉山群峰中最低的一座。

標高3860公尺,是僅次於玉山(3952公尺)、雪山(38 86公尺)的台灣第三高峰。東埔的布農族人原稱秀姑巒山為「馬博拉斯」,意指白髮,形容其冬季積雪的銀白景象。

景點景觀

儘管如此,玉山主峰仍然是成千上萬攀登者的攀登目標。最近幾十年,登山者探索出幾條攀玉山主峰的路線,都很險;其中只有從阿里山到玉山口然後徒步上山的路線略「安全」,常為人採用。旅遊者概括從玉山口登玉山頂的21公里旅程是「過三關」。玉山口到東埔集材站是第一關。這裡原無路可行。30年代初,日本人雇了幾千名民工建造棧道。棧道只是幾尺寬小徑,逢溪澗則建「梯式」木橋,即平行架兩很長木,其上每間隔五六寸釘上一段樹枝為橫木。這種木橋經數十年風雨,大多腐朽,從上面過,偶一失足即有性命之虞。

有些萬丈深淵不能架橋,只好把附近的千歲古木砍倒,橫擱兩崖之間,成為「獨木橋」。過這種橋必須手足並用地爬過去,或坐於木上,慢慢挪身過去。自東埔集材站至玉山主峰與西峰山麓交叉而成的「塔塔加鞍部」為第二關。道路沿楠梓溪岸而曲折,漸行漸高,終達高崖。

到塔塔加鞍部已入海拔2900米的高山地帶,氣溫驟降,山林蕭殺,褐色的岩石形狀猙獰,令人膽寒。鞍部通向排雲山莊是一條不及一米寬的羊腸小道,途中的孟祿斷崖是此段最險處:沿崖僅鑿一凹槽般的「徑」,最窄處竟只可容一足插立,行人要面對崖壁,用雙手抓住石角一步步挪過。崖高百丈,其下為楠梓溪,萬一失足,絕無生路。1950年美國一位名叫孟祿的博士來登玉山,於此崖失足跌入深澗,粉身碎骨,故此崖即以「孟祿」命名,以警來者。過孟祿斷崖後至排雲山莊為第三關。道路約六七公里,傍崖陷壑,其間棧道陳舊,木橋下多是數十米的深溝。

全程棧橋有30多座。途中有一大片白木林,是數百年前被大火燒死的枯木,已被雨雪漂得潔白,穿行其中,如入巨型白珊瑚林。過白木林為「十八拐」艱險山路,走來非常辛苦,但在迂迴曲折中偷閃目光,卻可見到山峰巨石矗立,峰腰大片檜木林聳立於雲層間,遠觀玉山主峰雄偉的側影,從中可感受到登山之樂趣。排雲山莊,是登臨玉山的最後基地。站在排雲山莊前的懸崖上,只見滾滾白雲在峽谷中飄移遊動,一會兒像雪浪排空,把群峰吞沒;一會兒又像噴煙吐霧的大瀑布,從天宮奔騰而下,似聞千軍萬馬之聲,使人分不清東南西北。雲瀑過後,金色的陽光普照着潔白的群峰,顯得分外妖嬈。隆冬時節,寒風卷着雪花,一座座山頭被打扮得銀裝素裹、晶瑩如玉,同蒼翠的叢林相互輝映,更加顯得嬌艷嫵媚。在通往玉山頂峰的山道上,屹立着一塊形似蟒頭的巨大岩石,當地人稱為蟒頭岩。

玉山五峰之間,亂石重疊,斷崖壁立,深壑縱橫,枯林迷亂。歷盡艱險而登上頂峰的人,這時自可享受到振衣千仞,極目天下的樂趣;在天色微明中站在玉山絕頂放眼四望,周遭白雪皚皚,腳下靜靜地鋪開一片淡墨色的雲霧,廣漠無際,遠達天涯。濃霧漸漸化為白雲,開始流蕩、翻滾,漫向低處。阿里山、祝山、大塔山的山尖穿破雲層而露出山峰的頂尖來,看上去就像台灣海峽里小島的礁石。慢慢地,東北的雲堆中透出一股光芒來,人門凝神屏息,看它由淡白而泛出紫光,漸轉微緋,逐漸又加入一絲一絲的金黃。突然電光火石一閃,艷紅的太陽猛然跳出雲層,就像偉大的畫家大筆一樣,剎那間把東方的天空和雲海都抹上了一層耀眼的金光。

人們還來不及眨一下眼,太陽已經浮在雲的波濤之上,強烈放射着炫目的桔黃光輝。接着雲海化為光的洪流,千百萬道金的、紅的、赤的、紫的、寶藍的、微綠的流霞,四下里流動飄散,或則把皚皚積雪染成五彩,或則烘托起燦爛的朝陽升向更高更高的天空。千山萬壑紛紛從晨霧與流霞中浮現出來,排列成群,仿佛在朝拜至尊的玉山,又像大地高舉起千萬支臂膀,在向初生的紅日歡呼。朝暉映射玉山積雪,閃出瑩白雪亮的光輝,好像整座玉山竟是用瓊瑤、珍珠和金剛鑽堆砌而成!此時東望太平洋,西眺台灣海峽,登臨者也許看不到滾滾海水,也許聽不到澎湃濤聲,但卻會看到無窮蔚藍碧空,聽到群山林濤隱隱喧譁,於是昂首與天地相接,舉目同萬物凝合,緬懷千古英豪,遙憶錦繡河山,民族浩氣充溢心胸,大同之念未可遏止、乃振臂而高呼:祖國,凜凜恆立,與天地共存!

玉山和阿里山一樣,從山下到山上,氣候差別很大,也有「四帶」之分,花草樹木的分布也「四帶分明」。玉山山高林密樹木多,林濤起伏,濤聲陣陣,扣人心弦。在這兒聽林濤聲,像參加一場音樂會,是一種莫大的美的享受。這兒的林濤聲,由于山的高度不同,花草樹木、林帶冷暖不同,高低韻律也不同。從山根到山腰,這段地帶是熱帶亞熱帶的自然風光,風力微小,山風帶着花草馨香輕輕撫面,小溪嘩嘩流淌,山泉叮咚作響,樹木沙沙搖曳,孔雀婀娜起舞,百鳥飛舞歡歌,仿佛山川秀水都奏起琴弦聲聲,所有景物都參加了這山林大合唱。

從山腰到山峰,是溫帶和寒帶的自然風光。這兒蒼松連臂,翠柏觸天,地勢高,風也大。開始時,林濤聲很低沉,低沉得像男中音在開始低低試嗓。繼而,隨着勁風吹來,林濤由遠而近,掀起層層巨浪,像萬馬飛奔而來,像男高音放喉高歌,漫山遍野呼呼作響。像號角,像鼓聲,伴隨着天兵天將在半空拼搏廝殺,像滾滾春雷震撼大地,令人好不振奮。至於寒帶到雪峰之巔,這一地區的植物稀少,當然聽不到林濤聲了。不過,會看到潔白嬌美的雪蓮,再就是能看到雲瀑勝景。

1966年底,在玉山峰頂,又增加了一個引人注目的巨大標誌物,即增建了一座3米高的于右任半身銅像。國民黨元老于右任晚年對祖國大陸魂牽夢繞,望斷情腸,曾於1962年1月寫了一首「國殤」,詩中寫到:「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苦……」。他去世之後,人們根據他的遺願,雕塑了這座銅像,面對着大陸,安放於玉山峰頂。它反映了台灣同胞思念大陸、盼望統一的無限深情。

氣候特點

玉山地勢高聳,氣候獨具特色。1943年,在海拔3920米的玉山北峰,建立了一個被稱為東南亞最高建築物的氣象觀測站,積累了有關玉山氣候的系統的觀測資料。這裡7月份氣溫為7.6攝氏度,l、2月平均氣溫在零攝氏度以下。1959年1月17日,這裡曾經出現過零下17度的低溫,它是台灣現有氣溫記錄中的最低值。玉山空氣稀薄,氣壓很低,各月氣壓變化不大。風速隨高度而增加,1月風力最強時,可達每秒5.7米。玉山的降水量豐沛,平均年降水量為3218毫米,全年降雨日數為153天,多集中於5-9月。山上多霧,霧日幾乎占全年的2/3。夏季多雷暴。因此攀登玉山,從氣候條件來說,最好的季節是在每年5、6月和10、11月。但即使這時,也免不了要遇上狂風呼嘯、雲團洶湧、驟雨滂沱、雪花紛飛的天氣。[1]

植被類型

複雜的地形和氣候條件,造成了繁多的植物類型。從山麓到山頂,呈現出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等不同地帶的植被景觀。特別是它的高山植物,更是豐富多彩,獨具特色,僅以玉山命名的高山植物就有20多種,如生長在3400米以上的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玉山萎陵菜、玉山佛甲草、玉山卷耳等;分布在3400米以下的玉山鹿蹄草、玉山箭竹、玉山鬼督郵、玉山石竹、玉山小米草等。

玉山圓柏是台灣森林中生長海拔最高的一種針葉樹,常形成巨木群。但在玉山風口及北峰一帶,因風力強勁,使其樹幹無法直立生長,而形成低矮的灌木。一大片一大片地匍匐連綿數十里,蔚為高山植物之奇觀。

玉山杜鵑碩大、潔白的花朵,在每年的5、6月間盛開,滿山滿谷的杜鵑花,把高山裝扮得猶如仙境。在玉山峰頂及風口一帶,每年7—9月,還生長一種名叫高山薺的十字花科植物,微小的植物體散布於岩屑地上,為玉山特有的植物,也是台灣島上生長點最高的一種植物。

參考資料

  1. 玉山山脈,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