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玉兰花」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撤销Jacob讨论)的版本566614)
(1 個標籤撤銷)
(回退Opt (讨论)做出的 1 次编辑,到由Jacob做出的前一个修订版本)
(2 個標籤替換撤銷)
行 1: 行 1:
[[File:玉兰花.jpg|250px|缩略图|右|玉兰花
+
{{subst:Copyvio/auto|url=* http://www.a-hospital.com/w/%E7%8E%89%E5%85%B0%E8%8A%B1}}
[http://image.baidu.com/search/detail?ct=503316480&z=0&ipn=d&word 原图链接]]]
 
[[玉兰花]]又名木兰、白玉兰、玉兰等。木兰科玉兰亚属,落叶乔木,树高一般2-5米或高可达15米。花白色,大型、芳香,先叶开放,花期10天左右。中国著名的花木,北方早春重要的观花树木。[[上海市]]市花。中国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历史,为庭园中名贵的观赏树。分布于中国中部及西南地区,现世界各地均已引种栽培。通常用播种、嫁接法繁殖。喜温暖、向阳、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地方,要求土壤肥沃、不积水。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在-20℃的条件下可安全越冬。在北京小环境较好的地方生长良好。移栽应在萌动前十余日,或花后展叶前进行。播种苗,一般要5年左右方能开花。北方常见的还有二乔玉兰,花瓣外面淡紫色里面白色。玉兰花为[[东莞市]]市花。也为连云港市花。
 
 
 
==习性==
 
玉兰性喜光,较耐寒,可露地越冬。爱高燥,忌低湿,栽植地渍水易烂根。喜肥沃、排水良好而带微酸性的砂质土壤,在弱碱性的土壤上亦可生长。在气温较高的南方,12月至翌年1月即可开花。玉兰花对有害气体的抗性较强。如将此花栽在有二氧化硫和氯气污染的工厂中,具有一定的抗性和吸硫的能力。用二氧化硫进行人工熏烟,l公斤干叶可吸硫1.6克以上。因此,玉兰是大气污染地区很好的防污染绿化树
 
 
 
==培育技巧==
 
玉兰是早春色、香俱全的观花树种,栽植时,要掌握好时机,不能过早、也不能过晚,以早春发芽前10天或花谢后展叶前栽植最为适宜。移栽时,无论苗木大小,根须均需带着泥团,并注意尽量不要损伤根系。以求确保成活。栽植前,应在穴内施足充分腐熟的有机肥作底肥。栽好后封土压紧,并及时浇足水。
 
[[File:白玉兰花.png|250px|缩略图|右| 白玉兰花
 
[http://image.baidu.com/search/detail?ct=503316480&z=0&ipn=d&word 原图链接]]]
 
白玉兰性喜阳光充足和湿润的环境,不宜长期在碱性土壤生长,栽植应选择避风向阳、排水良好和肥沃的地方。花前应有充足的水份和肥料,以促其花大香浓。玉兰枝条不多,除枯枝、病虫枝和扰乱树形的枝外,一般不需修剪。花谢后如不留种,应将果剪除,以免消耗养分。白玉兰耐寒力较强,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均可露地越冬。玉兰花较喜肥,但忌大肥;生长期一般施两次肥即可有利于花芽分化和促进生长。一次是在早春时施,再一次是在5-6月份进行。肥料多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新栽植的树苗可不必施肥,待落叶后或翌年春天再施肥。玉兰的根系肉质根,不耐积水。开花生长期宜保持土壤稍湿润。入秋后应减少浇水,延缓玉兰生根,促使枝条成熟,以利越冬。冬季一般不浇水,只有在土壤过干时浇一次水。玉兰枝干伤口愈合能力较差,故一般不进行修剪。但为了树形的合理,对徒长枝、枯枝、病虫枝以及有碍树形美观的枝条,仍应在展叶初期剪除。此外,花谢后,如不留种,还应将残花和蓇葖果穗剪掉,以免消耗养分,影响来年开花。
 
 
 
玉兰花多为地栽,盆栽时宜培植成桩景。盆栽玉兰,可行蟠扎处理,即在四月发芽后,随着新梢的生长,随时进行蟠扎,扎成弯曲姿态,限制主干拔高。又因玉兰是深根系,久居盆中,容易长势衰弱,故花谢后应修理主根,下地培植,于花前再上盆,这样才能花繁、花艳。
 
 
 
==药用价值==
 
玉兰花为木兰科落叶乔木玉兰的花,在早春三月开放,鲜用或晒干用。玉兰花是名贵的观赏植物,其花朵大,花形俏丽,开放时溢发幽香。其花瓣可供食用,肉质较厚,具特有清香,清代《花镜》谓:“其(花)瓣择洗清洁,拖面麻油煎食极佳,或蜜浸亦可。” 玉兰花含有挥发油,其中主要为柠檬醛、丁香油酸等,还含有木兰花碱、生物碱、望春花素、癸酸、芦丁、油酸、维生素A等成分,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玉兰花性味辛、温,具有祛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功效。可用于头痛、血瘀型痛经、鼻塞、急慢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玉兰花对常见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ref>[http://www.a-hospital.com/w/%E7%8E%89%E5%85%B0%E8%8A%B1 玉兰花] 医学网 </ref>
 
 
 
==寓意==
 
玉兰花的寓意极多,如有着报恩的意思,就是要让人学会知恩图报,另外还有着忠贞不渝爱情的意思。同时它的象征也极多,如象征纯洁的爱,象征高洁,象征着真挚的友情,还象征着友谊永恒。
 
它的花朵为白色,其观赏性极高,可以用来装扮房间,且对人的身体还有很多帮助,人们都喜欢养它,而且它寓意之多,如有着报答恩义的含义,意思就是说人要懂得知恩图报。其实每一种植物都有着它自身的意思,就如同玉兰,它还有对爱情永远不变的意思,若有人送你一束这样的花时,就表示着对方想要一心一意的爱护你,此生绝不对做任何对不起你的事情。
 
 
 
==象征==
 
*纯洁的爱:因为它的花为白色,所以人们都将它作为纯洁的象征,并纷纷将自己的爱情都寄托在它上面,象征着纯洁的爱,且因花很小,都是成团开放,所以人们只要一看到它心情就高兴。
 
 
 
*象征高洁:它的外形常给人一种昂扬的感觉,经常在枝芽上默默开放,其香味可飘向很远。让人感觉高洁。很多喜欢它的人会将其摘下来作为香水戴在身上,从这一点就能看出人们对它的喜爱之情了。
 
*真挚的友情:在古代,人们就喜欢把它当做礼物送给自己的友人,以表示自己对朋友的深深思念和真挚情意。所以这个象征就流传到现在,象征着真挚的友情。
 
 
 
*友谊永恒:人们喜欢在特殊日子时,将它摘下来送给自己的朋友,希望彼此之间能够友谊长存。
 
 
 
==花语==
 
*它通常有着报恩,真挚友情,高洁和纯洁的爱的意思。但不同颜色的具体花语也有所差别,如紫色代表着一种芳香情思和俊朗的仪态。它经常会开出白色的花朵,接着就会散发出阵阵的清香,让人闻过之后,内心产生一种无法说出的气质,极其的清新可人。
 
==传说==
 
*在很早以前,有三个姐妹一同住在深山之中,其中老大叫做红玉兰,老二叫白玉兰,老三叫黄玉兰。有一天,她们一起下山去玩,却突然发现村子里面看起来死气沉沉的,毫无生气,她们就感觉很奇怪,于是便询问村里的人后才知道,原来是秦始皇为了要用山填海,就把龙虾公主给杀了,从此,龙王爷就痛恨张家界,将盐库锁了起来,不让他们吃盐,最后引发村庄瘟疫产生,死了好多的人。听到这,三姐妹瞬间感觉村庄的人好可怜,于是想要帮助大家讨盐,但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ref>[https://www.huabaike.com/hyjk/19151.html 玉兰花] 花百科 [2018-08]</ref>
 
 
 
==视频==
 
{{#iDisplay:j032420b2yw|640|400|qq}}
 
 
 
==参考来源==
 
{{Reflist}}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於 2019年8月1日 (四) 09:19 的修訂

{{subst:Copyvio/auto|url=* http://www.a-hospital.com/w/%E7%8E%89%E5%85%B0%E8%8A%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