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玄機·豈與塵機作擊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日 (五) 21:14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玄機·豈與塵機作擊留》是宋朝釋印肅的作品之一。

兩宋詩壇有兩個前所未有的特點﹐一是詩歌派別的出現和形成風氣﹐一是「詩話」作為一種詩歌批評方式的產生和流行。宋詩多流派﹐當與佛教宗派思想的刺激以及政治上黨爭紛繁的原因有關。如北宋末呂本中(1084~1145)作《江西詩社宗派圖》﹐列黃庭堅以下二十五人﹐後又有所謂江西詩派[1]一祖三宗之說﹐一如禪宗之「法嗣」傳衣。列名之人均以名節自勵﹐氣味相投。至於文學觀方面的不同﹐因而造成詩家的門戶之見﹐壁壘森嚴﹐則與「詩話」的黨同伐異有著互為因果的內在聯繫。

玄機·豈與塵機作擊留

詩歌特點

詩歌是高度集中地概括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它飽和着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精煉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音樂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建築美。

我國現代詩人、文學評論家何其芳曾說:「詩是一種最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的文學樣式,它飽和着豐富的想象和感情,常常以直接抒情的方式來表現,而且在精煉與和諧的程度上,特別是在節奏的鮮明上,它的語言有別於散文的語言。」這個定義性的說明,實際上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

第一、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

第二、抒情言志的思想感情。

第三、豐富的想象。

第四、語言的音樂美。

詩歌語言特別要求富有音樂性,音樂美可以增強作品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詩歌語言的音樂性因素,包括節奏、音調、韻律等。詩句要求節奏鮮明、音調和諧,符合一定韻律,吟誦動聽感人,具有音樂美[2]

視頻

玄機·豈與塵機作擊留 相關視頻

5分鐘講完中國詩歌發展史,乾貨滿滿,建議收藏
中國古代詩歌發展簡述

參考文獻

  1. 江西詩派是什麼意思江西詩派代表有哪些人,中國歷史網,2018-08-30
  2. 詩歌的特點,天奇教育,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