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玄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2月6日 (四) 04:49 由 Zy9965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玄学''' (道家哲学思想) '''玄学''',此处的“玄”字,起源于《老子》中的一句话“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玄学'''…”)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玄學 (道家哲學思想)


玄學,此處的「玄」字,起源於《老子》中的一句話「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玄學本來是道家(道教)哲學上的一個用語,指的是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以《老子》為研究核心的哲學思潮。


玄學又稱新道家,是對《老子》、《莊子》和《周易》的研究和解說,產生於魏晉。玄學是中國魏晉時期到宋朝中葉之間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也可以說是道家之學的一種新的表現方式,故又有新道家之稱。其思潮持續時間自漢末起至宋朝中葉結束。玄學是魏晉時期取代兩漢經學思潮的思想主流。 玄學即「玄遠之學」,它以「祖述老莊」立論,把《老子》、《莊子》、《周易》稱作「三玄」。道家玄學也是除了儒學外唯一被定為官學的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