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獅子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獅子王》(英語:The Lion King)是一部1994年由華特迪士尼長篇動畫製作、由華特迪士尼影片發行的動畫史詩歌舞電影,為第32部迪士尼動畫長片以及在被稱為迪士尼復興時代所製作的第五部動畫電影。《獅子王》由Roger Allers和羅伯·明可夫執導,Don Hahn監製,劇本由Irene Mecchi、Jonathan Roberts和琳達·沃爾夫頓創作,原創歌曲則由艾爾頓·約翰和作詞家蒂姆·賴斯創作並由漢斯·季默配樂。電影採用群戲模式,配音員包括馬修·布羅德里克、James Earl Jones、傑里米·艾恩斯、喬納森·泰勒·托馬斯、Moira Kelly、納坦·朗、Ernie Sabella、羅溫·阿特金森、Robert Guillaume、Madge Sinclair、烏比·戈德堡、切奇·馬林和Jim Cummings。故事設定於非洲的一個獅子王國,並曾從威廉·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取得靈感。

劇情

《獅子王》主角為一隻名叫辛巴的幼獅,它將從父親木法沙中繼承榮耀石的王位。但在辛巴的叔叔刀疤(木法沙嫉妒心極強的弟弟)謀殺木法沙後,辛巴被誤導認為自己應對父親的死負責並開始流亡。在和丁滿和彭彭的照顧下,辛巴逐漸成長,最後在兒時好友娜娜和他的薩滿拉飛奇的啟迪下,重回榮耀石來挑戰刀疤以結束他的暴政,並重奪他在「生命的循環」中應有的王位[1]

創作背景

《獅子王》的構思開始於1988年Jeffrey Katzenberg、Roy E. Disney和Peter Schneider於歐洲宣傳《奧麗華歷險記》時的一個會議。托馬斯·M·迪斯科撰寫了前期綱要,沃爾夫頓起草了第一份劇本,George Scribner則被簽約為導演,其後Roger亦一同加入執導。電影的製作於1991年開始,唯集中了大量迪士尼頂級動畫家的《風中奇緣》亦在同一時期製作中。在工作人員前往肯尼亞地獄門國家公園研討電影的設定和動物的一段時間後,Scribner因不贊同將電影轉為音樂劇的決定並離開了製作團隊,由明可夫替代。而當Hahn加入計劃時,他對劇本十分不滿意,並很快重寫了故事。其後接近20分鐘的動畫鏡頭在佛羅里達迪士尼好萊塢夢工廠製作,其中便包含了牛羚狂奔的動畫。

評價

《獅子王》於1994年6月15日上映,並獲得影評家的正面評價,稱讚電影的音樂、故事及動畫。最後,電影全球票房達9.68億美元,並成為1994年全球總票房收入最高的電影、當時全球總票房收入第二高的電影以及現時全球總票房收入最高的傳統動畫電影。《獅子王》獲得了兩項與音樂相關的奧斯卡金像獎以及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電影。電影亦促成了許多衍生作品,比如一個百老匯改編、兩部衍生錄影帶首映電影(1998年的續集《獅子王2:辛巴的榮耀》以及2004年的前傳/平行《獅子王3:Hakuna Matata》)、兩部電視劇《彭彭丁滿歷險記》及《小獅王守護隊》、一個2011年的3D重製以及一個2019年的CGI版翻拍。

2016年,電影被美國國會圖書館因其「文化上、歷史上或藝術上的重要性」被選入美國國家影片登記表保存[2]。一部由喬恩·法夫羅執導的CGI重製則將於2019年7月19日於美國上映。

視頻

獅子王 相關視頻

比起童話故事,我覺得《獅子王》更像是殘酷現實
365夜童話故事——獅子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