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豬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

豬蹄是指豬的腳部(蹄)和小腿,在廣東稱圓手,又叫元蹄、北方則將南方所稱的「豬腳」細分為豬肘和豬蹄[來源請求],在華人世界中,豬腳是豬常被人食用的部位之一,有多種不同的烹調作法。

亞洲地區

臺灣 豬腳在臺灣很常見,例如用滷的萬巒豬腳,用蒸的用煮的里港豬腳以及用燉的瑞芳鹹冬瓜豬腳等。

各地都有以豬腳聞名的店家,最為臺灣民眾所知的是屏東縣萬巒鄉豬腳,在萬巒更有一條幾乎都是賣豬腳的豬腳街[1]。

除了屏東以外, 台中市也是豬腳聞名的縣市之一。

一般臺灣人傳統上認為吃豬腳有去霉運的作用,同時也有吃豬腳麵線祝壽的習俗。還有健生養顏的花生豬腳湯。

朝鮮 朝鮮料理中有醬油清酒豬腳

琉球 琉球則有燉豬腳、醬油豬腳、豬腳拉麵等琉球料理常見食品。

北京 北京同中國北方大部一樣,並無豬腳這一稱呼。稱豬大腿為肘子,稱膝蓋以下為蹄子。因豬蹄骨多,豬蹄多為醬制的冷盤。

廣東

起源於揭陽隆江鎮的隆江豬腳飯

燻蹄 廣州白雲山的白雲豬手是當地名菜之一。

佛山的燻蹄是常見的冷盤,用整隻豬腳製成,通常切片伴以海蜇食用。另有扎蹄也是以豬腳為主要食材。

源於揭陽隆江鎮的豬腳飯在廣東快餐界尤為風行[2]。

豬腳薑常用作產後進補之用,亦會於生產後請親友食用。

南乳炆豬手是飲茶常見的點心之一。

此外,豬手也常作為廣東年菜之食材,取其「橫財就手」之意,如髮菜炆豬手(常稱為發財就手)。

陝西 陝西大荔的帶把肘子是秦菜中的名菜,色澤棗紅如把柄,又必須包括豬蹄,因而得「帶把」之名。

其他

德國也以豬腳料理聞名,即德國豬腳,又稱「德國鹹豬手」。但實際上德國豬腳中的豬腳並非中文語境的豬腳,而是豬肘。

參見

  • 豬肘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

屏東萬巒豬腳超多間!達人激推「這一家」 皮Q肉嫩超涮嘴 ETtoday 旅遊雲,2019年3月18日
一碗隆江猪脚饭里的CPI. 中國證券報. 2020-02-06 [2022-01-18]

產品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