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豬八戒明朝小說家吳承恩所作《西遊記》中登場的虛擬角色。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觀音取),渾名八戒(唐僧取),是唐僧的二徒弟,會天罡數的三十六般變化,所持武器為太上老君所造、玉皇大帝親賜的上寶沁金鈀(俗稱九齒釘耙)。

豬八戒
國籍 中國
別名 豬剛鬣、豬悟能和天蓬元帥

豬八戒前世為執掌天河八萬水軍的天蓬元帥,一直傾慕容貌過人的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里的羿妻嫦娥)。《西遊記》中各路神仙基本借鑑了正統道教神仙錄,由高老莊一集中豬八戒提及可見,豬八戒的前世天蓬元帥即是水神天河憲節。因調戲霓裳仙子並且惹來糾察靈官後,又拱倒鬥牛宮被貶下凡塵,卻又錯投豬胎,後受觀音點化,成為唐僧的弟子,與孫悟空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

目錄

人物介紹

豬八戒原是天庭玉皇大帝手下的天蓬元帥,主管天河。後因喝醉酒調戲霓裳仙子並大聲喧譁惹來糾察靈官,而後又一嘴拱倒鬥牛宮並偷吃了靈芝仙草被玉皇大帝責令兩千餘錘後貶下凡間。到人間投胎,卻錯投豬胎,嘴臉與野豬相似,曾占福陵山雲棧洞為妖。它咬殺母豬,打死群彘,又招贅到福陵山雲棧洞的卵二姐(說法其一:卵這個字用在名字上,含有一定的葷段子意味;說法其二:「卵」實則為「卯」,據考證卯二姐原型應是兔子精),想不到一年後卵二姐卻死了,只留下一個洞府給他。至此棲身雲棧洞,自稱「豬剛鬣」。

唐僧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在雲棧洞與孫悟空大戰,聽說唐僧之名,前去拜見。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為讓其繼續戒五葷三厭,唐僧給他起了個別名叫「八戒」。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1]

在小說當中,由於他的懶惰、貪吃和好色,常常使唐僧師徒陷於困境當中。取回真經後,豬八戒由於「又有頑心,色性未泯」被封為淨壇使者。會三十六變,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鈀,又叫上寶沁金鈀。在《西遊記》中,豬八戒也稱木母或木龍(豬八戒屬真陰,五行屬木),常見於目錄或書中詩賦。


註:第61回「豬八戒助力敗魔王」中,豬八戒自己也作了一首詩說:「木生在亥配為豬,牽轉牛兒歸土類。申下生金卻是猴,無刑無克多和氣。用芭蕉,為水意,焰火消除成既濟。晝夜休離苦盡功,功完趕赴盂蘭會。」


姓名來歷

豬八戒以相為姓,喚名豬剛鬣

西遊記》中豬剛鬣受了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唐僧因此給他起了個,叫做「八戒」。五葷三厭屬宗教戒條,信徒不准食用。 五葷,即五辛,指五種辛味蔬菜。包括大蒜、小蔥、韭與渠(形似蘿蔔味如蒜)。三厭,道教把雁、狗、烏龜作為不能吃的三種動物,列為教條。認為「雁有夫婦之倫,狗有扈主之誼;烏龜有君臣忠敬之心,故不忍食」(《涌幢小品》)。厭,在此是不忍食之意。不過,這五葷三厭是佛道二教的混合物,佛教的「八戒」實際另有所指。 八戒全稱「八齋戒」,是佛教為出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項戒條。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眠坐華麗之床,不打扮及觀聽歌舞,正午過後不食。佛教戒律還有很多。豬悟能雖稱「八戒」,但他始終「戒」得不徹底,也不情願。 唐僧給八戒取的名字是有一定含義的。

性格特點

豬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但好吃懶做,膽小,愛占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他人意見有重要聯繫(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師父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小說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着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外貌形象

外貌描寫

黑臉短毛,長喙大耳,穿一身青不青,藍不藍的梭布直裰,系一條花布手巾。

「初來時,是一條黑胖漢,後來就變做一個長嘴大耳朵的呆子,腦後又有一溜鬃毛,身體粗糙怕人,頭臉就象個豬的模樣。食腸卻又甚大,一頓要吃三五斗米飯。」[2]

「為先的那和尚丑便丑,還有三分人相;這個和尚,怎麼這等個碓梃嘴,蒲扇耳朵,鐵片臉,毧毛頸項,一分人氣兒也沒有了!」


這就是豬八戒的外在形象。

詩詞描寫:

第八十五回:

碓嘴初長三尺零,獠牙觜出賽銀釘。一雙圓眼光如電,兩耳扇風唿唿聲。

腦後鬃長排鐵箭,渾身皮糙癩還青。手中使件蹊蹺物,九齒釘鈀個個驚。[3]


第八回:

卷上蓮蓬吊搭嘴,耳如蒲扇顯金睛。

獠牙鋒利如鋼銼,長嘴張開似火盆。

金盔緊系腮邊帶,勒甲絲絛蟒退鱗。

手執釘耙龍探爪,腰挎彎弓月半輪。

糾糾威風欺太歲,昂昂志氣壓天神。[4]

第四十七回:

觀看外來人,嘴長耳朵大。

身粗背膊寬,聲響如雷咋。[5]

角色原型

豬八戒原型

魯迅認為豬八戒的形象是從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發展演變而來[6],例如干寶《搜神記》「豬臂金鈴」故事,曠源《閒話豬八戒》一文補充了魯迅的論點,他認為《搜神記》「安陽亭書生」中母豬精更接近豬八戒。吳自牧《夢梁錄》曾提到「天蓬」本為道教仙官門。陳寅恪《西遊記玄奘弟子故事之演變》一文推考豬八戒是從唐義淨譯《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卷三《佛制苾芻發不應長因緣》中變大豬救沙門之大神衍化而成的。陳寅恪又說:「豬八戒高家莊招親故事,必非全出中國人臆撰,而印度又無豬豕招親之事……此故事復經後來之講說,閃毗國之,以音相同之故,變為高家莊之高。驚犯宮女,以事相類似之故,變為招親」。[7]

身世來歷

據《西遊記》故事,豬八戒原是天庭中統領八萬天河水兵的天蓬元帥,由於蟠桃會上喝酒醉後調戲月宮的霓裳仙子,打了兩千錘後被貶下凡,又投錯胎變成豬模樣,入贅高老莊

第八回 我佛造經傳極樂 觀音奉旨上長安

觀音按下雲頭,前來問道:「你是那裡成精的野豕,何方作怪的老彘,敢在此間擋我?」那怪道:「我不是野豕,亦不是老彘,我本是天河裡天蓬元帥。只因帶酒戲弄嫦娥,玉帝把我打了二千錘,貶下塵凡;一靈真性,竟來奪舍投胎,不期錯了道路,投在個母豬胎里,變得這般模樣。是我咬殺母豬,打死群彘,在此處占了山場,吃人度日。不期撞着菩薩,萬望撥救拔救。」菩薩道:「此山叫做甚麼山?」怪物道:「叫做福陵山。山中有一洞,叫做雲棧洞。洞裡原有個卵二姐。他見我有些武藝,把我做個家長,又喚做『倒插門』。不上一年,他死了,將一洞的家當盡歸我受用。在此日久年深,沒有個贍身的勾當.

使用武器

九齒釘耙為其武器,這九齒釘耙名為上寶遜金鈀,重量有一藏之數,連柄五千零四十八斤,是由太上老君神冰鐵錘鍊,借五方五帝、六丁六甲之力鍛造而成。


結局

被封為淨壇使者

豬悟能,汝本天河水神,天蓬元帥,為汝蟠桃會上酗酒戲了仙娥,貶汝下界投胎,身如畜類,幸汝記愛人身,在福陵山雲棧洞造孽,喜歸大教,入吾沙門,保聖僧在路,卻又有頑心,色情未泯,因汝挑擔有功,加升汝職正果,做淨壇使者。」八戒口中嚷道:「他們都成佛,如何把我做個淨壇使者?」如來道:「因汝口壯身慵,食腸寬大。蓋天下四大部洲,瞻仰吾教者甚多,凡諸佛事,教汝淨壇,乃是個有受用的品級,如何不好!




豬八戒圖片

視頻

《西遊記》:豬八戒大顯神威,妖精想拉豬八戒入伙!

天蓬元帥終於相信玉帝身份,給了豬八戒九指釘耙!

孫悟空火眼金睛一眼就看穿 小龍女和豬八戒的身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