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獵人海力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3:55 由 Xfd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新条目)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獵人海力布,中國民間故事。[1]

原圖鏈接獵人海力布

故事內容 

內蒙古自治區流傳着一個動人的民間故事。

從前有一個獵人,名叫海力布。他熱心幫助別人,每次打獵回來,總是把獵物分給大家,自己只留下很少的一份。大家都非常敬重他。

有一天,海力布到深山去打獵,忽然聽見天空中有喊救命的聲音。他抬頭一看,一隻老鷹抓着一條小白蛇正從頭上飛過。他急忙搭箭開弓,對準老鷹射去。老鷹受了傷,丟下小白蛇逃了。

海力布對小白蛇說:「可憐的小東西,快回家去吧!」小白蛇說:「敬愛的獵人,您是我的救命恩人,我要報答您。我是龍王的女兒,您跟我去,我爸爸一定會重重地酬謝您。我爸爸的寶庫里有許多珍寶,您要什麼都可以。如果您都不喜歡,可以要我爸爸含在嘴裡的那顆寶石。嘴裡含着那顆寶石,能聽懂各種動物說的話。」海力布想,珍寶倒不在乎,能聽懂動物的話,對一個獵人來說,那太好了。他問小白蛇:「真有這樣一顆寶石嗎?」小白蛇說:「真的。但是動物說什麼話,您只能自己知道。如果對別人說了,您就會變成一塊僵硬的石頭。」

海力布點點頭,跟着小白蛇到了龍宮。老龍王十分感激海力布,要重重地酬謝他。老龍王把他領進寶庫,讓他自己挑選珍寶,愛什麼就拿什麼。海力布什麼珍寶也不要,他對龍王說:「如果您真想給我一點兒東西作紀念,請把您含着的那顆寶石給我吧。」龍王低頭想了一會兒,就把嘴裡含的寶石吐出來,送給了海力布。

海力布臨走的時候,小白蛇跟了出來,再三叮囑他說:「敬愛的獵人,您要記住,動物說的什麼話,千萬不要對別人說。如果說了,就會馬上變成石頭,永遠不能復活了!」海力布謝過小白蛇,就回家了。

海力布有了這顆寶石,打獵方便極了。他把寶石含在嘴裡,就能聽懂野禽野獸(shòu)說的話。哪座山上有什麼動物,他全知道。從此以後,他每次打獵回來,分給大家的獵物更多了。

這樣過了幾年。有一天,海力布正在深山裡打獵,忽然聽見一群鳥在商量着什麼。仔細一聽,那隻帶頭的鳥說:「咱們趕快飛到別處去吧!今天晚上,這裡的大山要崩(bēng)塌,大地要被洪水淹沒,不知道要淹死多少人呢!」

   海力布聽到這個消息,大吃一驚。他急忙跑回來對大家說:「咱們趕快搬到別處去吧!這個地方不能住了!」大家聽了很奇怪,住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搬家呢?儘管海力布焦急地催促大家,可是誰也不相信。海力布急得掉下眼淚說:「我可以發誓,我說的話千真萬確。相信我的話吧,趕快搬走!再晚就來不及了!」有個老人對海力布說:「海力布,你是我們的好鄰居,我們知道你從來不說謊話。可是今天你讓我們搬家,你總得說清楚呀。咱們在這山下住了好幾代啦,老老小小這麼多人,搬家可不容易呀!」

   海力布知道着急也沒有用,不把為什麼要搬家說清楚,大家是不會相信的。再一遲延,災難就要奪去鄉親們的生命。要救鄉親們,只有犧牲自己。他想到這裡,就鎮定地對大家說:「今天晚上,這裡的大山要崩塌,洪水要淹沒大地。你們看,鳥都飛走了。」接着,他就把怎麼得到寶石,怎麼聽見一群鳥商量避難,以及為什麼不能把聽來的消息告訴別人,都原原本本照實說了。海力布剛剛說完,就變成了一塊僵硬的石頭。

   大家看見海力布變成了石頭,都非常後悔,非常悲痛。他們含着眼淚,念着海力布的名字,扶着老人,領着孩子,趕着牛羊,搬到很遠的地方。他們走在路上,忽然烏雲密布,狂風怒號,接着下起了傾(qīng)盆大雨。半夜裡,聽見一聲震天動地的巨響,大山崩塌了,地下湧出洪水,把他們住的村子淹沒了。


人們世世代代紀念海力布。據說現在還能找到那塊叫做「海力布」的石頭呢。

視頻 

鞠萍姐姐講故事 第114集 - 獵人海力布

參考資料 

  1. 獵人海力布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