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狼圖騰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狼圖騰
圖片來自pixnet

狼圖騰》是一部中法合拍的3D劇情片,改編自姜戎的同名小說《狼圖騰》。導演是來自法國的讓·雅克·阿諾,主演是馮紹峰竇驍巴森扎布、昂和妮瑪和尹鑄勝。

拍攝地點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1][2]

從2008年開始籌劃,確定於2015年2月19日(大年初一)在中國大陸以普通版、3D版、IMAX版上映。2月13日晚18時,IMAX 3D版《狼圖騰》在全國200多家IMAX影院提前一周上映。原本代表中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由於不合奧斯卡的規定而落選。

劇情

1967年,北京知青陳陣和楊克來到內蒙古額侖大草原插隊,和蒙古族牧民畢利格一家成為好友。

在與草原狼群接觸後,陳陣對這一物種有了強烈的興趣,甚至有了想自己養一隻小狼的念頭。

一群外來人貪婪地掠奪了狼群儲存過冬的黃羊,打破了狼群和牧民之間的生態平衡,而以場部主任包順貴為首的生產隊員發起的滅狼運動,更使狼群和人類之間的關係陷入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

評價

與原著小說一樣,電影上映後也引起了爭議。中國蒙古族作家郭雪波新浪微博抨擊該電影,這種動物從來沒有被蒙古人和遊牧民族所崇拜,亦稱電影與小說一樣,意在宣揚法西斯主義極端民族主義思想。

對此,編劇蘆葦表示自己的創作志在表現「人對草原的破壞」,他認為《狼圖騰》在「文化指向上是沒有問題的,它的文化品質是沒有問題的,它精彩不精彩那是另外一個話題,但是它的基本的文化品質很堅固。」[3]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所長丁亞平:影片是一個關於狼和蒙古草原的故事,直接的講述由「知青」完成,但這只構成了一個現實表層,而中層和深層實際是關於歷史和文化。「導演重點是通過對人物、對人與動物、對自然環境的認識來重新認識人自身,來反思人類,來認識和思考未來發展中的社會和文化境遇。」

參考文獻

  1. 《狼圖騰》曝光「狼王」煉成記 希望版海報暖心迎春. 鳳凰網. 2014-12-30 (中文(簡體)‎). 
  2. 奧斯卡導演執導《狼圖騰》 尹鑄勝馮紹峰首合作. 搜狐網. 2013-05-21 (中文(簡體)‎). 
  3. L_104239. 編劇蘆葦解讀電影《狼圖騰》:反襯中國電影倒退--北京頻道--人民網. bj.people.com.cn.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