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新華字典網的圖片

獅:shīㄕˉ。從犭、從師。牡者有耏髥,尾大如斗。怒則威在齒,喜則威在尾。毎一吼,百獸辟易如逢師訓是獅之範式。 本義:哺乳動物,雄的脖子上有長鬣,多產於非洲及印度西北部(通常稱「獅子」;古亦作「師子」) [1] 。如:獅子舞、獅子搏兔(喻對小事情也拿出全部力量,不輕視)。

詳細釋義

獅 shī 〈名〉 (1) 犬生二子稱「獅」 [the dog gives birth to two children] 獅,犬生二子。——《廣韻》

(2) 猛獸名 [lion]主要是夜行性的貓科大型食肉類一種哺乳動物,現在大部分產於非洲的空曠或多岩石的地區,也產於亞洲南部,身體黃褐色,有帶叢毛的尾,雄性的有黑色或暗褐色的粗糙鬣毛。如:獅兒(喻雄視一世的俊傑);獅子口(獄門);獅子座(獅子坐。佛坐之處);獅子燈(獅子狀的花燈)

常用詞組; 獅虎當道、獅舞、獅子鼻、獅子搏兔、獅子大開口、獅子頭、獅子舞

古籍釋義

康熙字典

獅【巳集下】【犬部】康熙筆畫:14畫部外筆畫:10畫

《廣韻》疏夷切《集韻》《韻會》霜夷切,音師。《玉篇》猛獸也。《爾雅·釋獸》狻麑。《注》卽獅子也。漢順帝時疎勒王來獻犎牛及獅子。

東觀記:疎勒王遣使文時詣闕,獻獅子,似虎,正黃有髥耏,尾端茸毛大如斗。◎按後漢書順帝紀作師。《正字通》獅,牡者有耏髥,尾大如斗。

怒則威在齒,喜則威在尾。毎一吼,百獸辟易。一名白獸。

又《廣韻》犬生二子。〇按爾雅釋畜:犬生二師,作師。

方言集匯

◎ 粵語:si1

◎ 潮州話:sai1[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