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狹帶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狹帶紀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狹帶紀Stenian,來源於希臘文stenos,意思是narrow。因許多在此期間形成的變質岩帶而得名。它從12億年前開始,到10億年前結束。羅迪尼亞超大陸在此期間成型。

簡介

狹帶紀(Stenian,符號MP3)是地質時代中的一個紀,開始於同位素年齡1200±0百萬年(Ma),結束於1000±0Ma。

狹帶紀期間藍藻、褐藻發育,出現大型宏觀藻類。

狹帶紀屬於前寒武紀元古宙中元古代;狹帶紀的上一紀為延展紀,下一紀為拉伸紀。

狹帶紀(Stenian,符號MP3)是地質年代中的一個紀,開始於同位素年齡1200±0百萬年(Ma),結束於1000±0Ma。狹帶紀期間藍藻、褐藻發育,出現大型宏觀藻類。狹帶紀屬於前寒武紀元古宙中元古代;狹帶紀的上一紀為延展紀,下一紀為拉伸紀。中元古代的一部分。中元古代從距今16億年到10億年。這期間形成了羅迪尼亞超大陸,並且出現了大型藻類和有性繁殖行為。中元古代分為蓋層紀、延展紀和狹帶紀。蓋層紀(Calymmian,來源於希臘文calymma,意思是cover)是距今16億年到14億年的那段時間,哥倫比亞超大陸在這段時間破碎。狹帶紀形成狹窄的多金屬帶,大約在11億年前,超大陸"羅迪尼亞"聚合而成,北美洲當時位於羅迪尼亞的中心,北美東岸緊連南美西岸,而北美西岸則連接澳洲大陸與南極洲。

評價

藍藻

藍藻在狹帶紀發育。藍藻是原核生物,又叫藍綠藻 藍細菌;大多數藍藻的細胞壁外面有膠質衣,因此又叫粘藻。在所有藻類生物中,藍藻是最簡單、最原始的一種。藍藻是單細胞生物,沒有細胞核,但細胞中央含有核物質,通常呈顆粒狀或網狀,染色質和色素均勻的分布在細胞質中。


褐藻

褐藻門(Phaeophyta)成員,一群較高級的藻類,約1,500種,分布大陸沿岸的冷水水體,淡水種罕見。其顏色取決於褐色素(墨角藻黃素)與綠色素(葉綠素)的比例,從暗褐到橄欖綠。充氣的氣囊使葉狀體的光合部分浮於或接近水錶。褐藻的形狀和大小各異,從呈異絲體的附生藻(水雲屬〔Ectocarpus〕)到複雜、巨大的長1~100公尺(3.3~330呎)的大型褐藻(海帶屬〔Laminaria〕、巨藻屬〔Macrocystis〕及Nerocystis屬)。岩藻是褐藻的一個類型,浮生(馬尾藻屬〔Sargassum〕)或附生於岩石海岸(墨角藻屬〔Fucus〕、泡葉藻屬〔Ascophyllum〕)。[1]

參考文獻

  1. 狹帶紀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