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Canis lupus familiaris),現代俗稱為狗,一種常見的犬科哺乳動物,與狼為同一種動物[1],生物學分類上是狼的一個亞種。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一個物種。有人飼養的稱為家犬,無人飼養的狗稱常被稱為「野狗」或「流浪狗」,可能對環境與其他生物造成影響,是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犬的壽命最多可超過二十年,平均則為十數年,與貓的平均壽命相近。若無發生意外,平均壽命以小型犬為長。

狗在與人的長期互動中習得了與人類行為和諧一致的特殊習性,更獲得了靠高澱粉飲食茁壯成長的能力。各種狗的形狀、大小、毛色都有顯著不同。狗可用作陪伴、看家護院、捕獵、放牧、載貨、拉車、警用、軍用、做寵物、幫助身障人士等,因此有「人類的好朋友」這一美譽。此外有些地區也將狗作為食物,例如東亞北朝鮮韓國、中國部分地區、東南亞越南歐洲瑞士法國美國夏威夷等地。

今天,家犬的種類已達數百個品種[2],其中多數犬種出現是近幾百年的事。人們根據需要培育了許多不同的品種。例如身高從只有15.2厘米的吉娃娃到76厘米的愛爾蘭獵狼犬,也有各種顏色,例如白、黑、灰或棕。

歷史起源

犬最早可能於16,000年,最晚不晚於14,000年前,就被人類從野生狗類馴化成家畜。從DNA上來看,馴化可能最早發生在亞洲東南部,但也有人認為是在中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2013年的研究指出,現代家犬的DNA血緣與一種已滅絕的古代歐洲野狼最為接近,人類在大約在距今18,000年到32,000年之間開始馴養歐洲野狼,最終培育出現代家犬。2015年的研究發現,來自東南亞的狗,與其他種群相比,具有顯著更高的遺傳多樣性,是與灰狼有親緣關係的最基礎種群[3],顯示家犬的起源地可能是在33,000年前的東南亞。大約15,000年前,一部分祖先狗開始遷移到中東和非洲,大約10,000年前入了歐洲。走出亞洲的其中一支又遷移回到東方,在遷移至新大陸之前與中國北部的地方性亞洲譜系形成了一系列混雜種群。

形體特徵

現代狗種在體形,外貌和行為上要比其他馴化動物的差異更大。但即使各個種類差異如此極端,家犬與其野生祖先狼仍然有着共同的屬性。所有犬科動物都是掠食動物或食腐動物,擁有便於攻擊,抓捕和撕咬它們食物的鋒利尖牙和有力的爪。

狗類四肢的結構能夠使它們在必要時快速向前出擊或是進行跳躍動作,用於追趕或抓捕它們的獵物。因此,它們擁有小而結實的足部,使用前足移動;前腿鬆軟靈活,肌肉只用於與軀幹連接;後腿則強健有力。

狗類是二元色視者,所以以人類的標準來說狗類是色盲[4],基本上在狗的世界中他們可以看見的是藍色與黃色。又由於狗類眼球透鏡比人類要平,所以它們不能看見過多的細節事物;另一方面,狗眼比人眼對光和運動更為敏感。有些種類的狗,特別是最好的視力型嗅獵犬(sighthound),擁有270°的視力範圍(人類只有100°到120°),而大頭狗(broad-headed)向前的視力範圍則要小一些,只有180°。

狗類對音頻聲波的感覺極限為67Hz至45,000Hz(人類為20Hz至20,000Hz;貓為45Hz至64,000Hz ),另外,狗的耳朵是可以活動的,這可以幫助它們快速準確的定位聲音的來源。狗對聲音的定位比人類迅速,聽見聲音的距離也要比人類遠四倍,但比貓遜色。

家犬在一個口袋手帕那麼大小的範圍內有將近2億2000萬個嗅覺細胞(人類在郵票大小的範圍內只有500萬個)。某些經過挑選的種類更是可以進行嗅獵工作。

所有的狗類都擁有掌握複雜社會行為與理解不同身體語言和聲音的能力,如同其他許多掠食動物,狗也能在異常情勢進行相應反應並從中學習經驗。複雜合作社會行為對犬類通過身體語言表達感知甚或傳遞處理感情的要求是很高的,這一點上甚至比人類要求還要高,這是因為人類還可以使用語言達到相同的目的。

狗的汗腺多分布在腳掌上,因此出汗的時候會在地上留下濕的腳印。狗可以通過張大嘴伸舌頭喘氣,通過蒸發舌頭和肺部的水汽來降溫[5]。也可以通過擴張耳朵和面部的毛細血管來散熱。

視頻

犬 相關視頻

關於你不知道的愛爾蘭獵狼犬的那些事
犬成為人類的朋友有一萬五千年的歷史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