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狄奧多西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狄奧多西二世401年4月10日-450年7月28日),阿卡狄烏斯長子,狄奧多西一世的孫子,408年至450年在位為東羅馬帝國皇帝。 狄奧多西二世於438年將帝國的法律匯編成《狄奧多西法典》(Codex Theodosianus)。

《聖經》中的「聖人」是被神從世界中挑選、不屬世界、不沾染世俗的一般人[1]。儘管在基督教早期歷史認可聖人需要顯神跡[2]的記錄,而當代基督教也常以這點作為聖人的標準。但實際將所有信耶穌的人都稱聖,並非一些特別有異能的人。

人物生平

狄奧多西二世是狄奧多西一世(即為定羅馬公教為國教的狄奧多西大帝)同第一任皇后芙拉提拉所生的長子阿卡狄烏斯同羅馬化法蘭克人艾烈婭(Aelia Eudoxia)生的獨子;其姊為帕兒凱莉亞女皇(阿卡狄奧斯帝獨女,沒有後代),其獨生女即是攸杜克莎(其他幾個皇子夭折)。

與教會(君士坦丁堡牧首)關係

狄奧多西二世父阿卡狄烏斯、母優克杜莎皇后曾將君士坦丁堡牧首金口約翰(或譯約翰·屈梭多模)發配他鄉,而後約翰死於最後一次被逐的路途中。三十年後,金口約翰的遺骨被東羅馬朝臣迎回,狄奧多西二世親自前去迎接並撫棺為其父母罪行懺悔;至此,東羅馬的皇權才開始向教權低頭。

戰爭和外交

狄奧多西二世統治初期還算太平。但431年匈人在烏爾丁的率領下進攻東羅馬帝國的色雷斯行省。甚至還攻打了君士坦丁堡,成為了東羅馬帝國在短時間內的威脅。迫使東羅馬帝國每年進貢350磅黃金,4年後漲到7百磅黃金,並割讓了大片領土。此外還答應了匈人可以在東羅馬帝國的一些邊境城市進行互市。

狄奧多西二世曾嘗試派人刺殺阿提拉,失敗後受到阿提拉重責,並賠償了許多黃金。

狄奧多西二世死後,繼任皇帝馬爾西安拒絕了進貢和互市。匈人還沒發動戰爭,國王阿提拉就於453年夏天就突然病死。阿提拉的兒子們爭權奪利,最後導致了拜占庭帝國將匈人趕出領土,匈人帝國也瓦解了。

死亡

狄奧多西二世在一次騎馬過程中摔落馬下,不久因傷重而死。

視頻

狄奧多西二世 相關視頻

君士坦丁:羅馬首位基督教皇帝,重新統一了羅馬帝國
東羅馬帝國VS土耳其帝國,戰爭畫面太壯觀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