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狂人日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07:02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狂人日記》是魯迅的一篇短篇作品,收錄在魯迅的短篇小說集《吶喊》中,諷刺了中國傳統禮教和中國人的陋俗。它被認為是中國第一部現代白話文小說,首發於1918年5月15日4卷5號《新青年》月刊。(按1917年5月陳衡哲白話小說《一日》發表在《留美學生季報》上)

主題

魯迅透過一個「狂人」的日記,揭露中國傳統社會裏的家族制度和禮教的毒害,指出中國歷史每頁都寫著「仁義道德」,但字縫裏卻都寫著「吃人」兩個字。最後,日記說:「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因而喊出「救救孩子」的口號。

魯迅自己說:「《狂人日記》很幼稚,而且太逼促,照藝術上說,是不應該的。」「我自己知道實在不是作家;現在的亂嚷,是想鬧出幾個新的創作家來——我想,中國總該有天才,被社會擠倒在底下——破破中國的寂寞。」

內容

小說內容大致上是以一個「狂人」的所見所聞,指出中國文化的朽壞。日記前言以文言文書寫,為日記作者的一位友人所寫。日記作者之前患了「迫害狂」的病,他已痊癒。

日記則以白話文書寫,為作者患病時的所見所聞。作者寫道古書上的「仁義道德」,字縫裡卻是「吃人」兩個字,也寫道古書中(或扭曲歷史傳說、憑空想象出來的)人吃人事件。作者畏懼村上的人,以為他們要把他吃了。接者,他也認定他大哥準備和村人合夥吃他。他想起才五歲就逝世的妹妹,認為是被大哥吃了,而自己也無意地從大哥準備的飯菜中吃了妹妹的肉。

日記的結尾為「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許還有?救救孩子……」

評價

  • 夏志清:「我對《狂人日記》確實評價過低,《狂人日記》是魯迅最成功的作品之一,其中的諷刺和藝術技巧,是和作者對主題的精心闡明緊密結合的,大半是運用意象派和象徵派的手法。」
  • 吳虞:「作者把吃人的內容和仁義道德的表面看得清清楚楚,那些戴着禮教假面具吃人的滑頭伎倆,都被他把黑幕揭破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