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狀態」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開市”)
 
行 1: 行 1:
  開市
+
  状态是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是指现实(或虚拟)事物处于生成、生存、发展、消亡时期或各转化临界点时的形态或事物态势。
 +
明 李东阳 《书马远画水卷后》:“右 马远 画水十二幅,状态各不同。”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二:“每一个人的眼睛里面,都饱含着一种在饥饿状态中所独有的冷焰。”
 +
在科学技术中,指物质系统所处的状况。也指各种聚集态,如物质的固、液、气等态。
 +
中文名状态外文名state主要包含内容固态 液态 气态概    念系统的温度、压力、体积等一定时相关书籍《书马远画水卷后》相关人物郭沫若、李东阳
 +
 
 +
 
 +
定义编辑
 +
当系统的温度、压力、体积、物态、物质的量、相、各种能量等等一定时,我们就说系统处于一个状态(state)。
 +
系统从一个状态(始态)变成另一个状态(终态),我们就说:发生了一个过程(process)。始态和终态的温度相等的过程叫做等温过程。始态和终态的压力相等的过程叫做等压过程。始态和终态的体积相等的过程叫做等容过程。
 +
理想化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方法。研究实际气体时,可以借助于理想气体。研究力学,也可以借助于无摩擦力的理想过程。热力学也假想了一种理想过程,称为可逆过程。可逆过程是无限接近平衡态的过程。这里说的可逆,并非通常理解的同时存在正逆两向的过程,而是由始态到终态,再由终态到始态,一个循环,对系统也好,对环境也好,不遗留任何“痕迹”。什么叫“痕迹”?这正是我们要搞清楚的,有待以下慢慢道来。我们在这里只是想说,这种热力学可逆过程是一个理想过程,正如同实际气体都不是理想气体,也正如同实际做机械功的过程都不会一点摩擦力也不存在,原电池放电不可能一点点电能也不转变为热能等等“理想化”一样。一切实际过程都是不可逆过程。理想的热力学可逆过程不存在,却是一种极限过程,对讨论热力学极有意义。
 +
热力学上存在两种理想过程,一种是理想气体的可逆膨胀,一种是原电池的可逆放电,他们都是理想过程,不可能真正存在,但它们所做的功分别是膨胀功和有用功的极限值,所有实际过程做功在数值上都不可能达到更不可能超过可逆过程所做的功。
 +
物质的状态编辑
 +
固态
 +
液态
 +
气态
 +
等离子态
 +
玻爱凝聚态
 +
费米子凝聚态
 +
中子态
 +
超导态
 +
超流态
 +
超固态
 +
自发过程非自发过程编辑
 +
热力学还把过程分为自发过程与非自发过程。自发过程是自然界自然而然地发生的过程,顺其自然,就会发生;非自发过程则是不会自然发生的过程,举例如下:
 +
热由高温流向低温
 +
水由高山流向平原
 +
风由高气压流向低气压
 +
电流由高电势(正极)流向低电势(负极)
 +
常温常压下氢氧化合为水 热由低温流向高温(电冰箱)
 +
水由平原流向高山(扬水机)
 +
气流由低压流向高压(压缩机)
 +
电流由低电势流向高电势(电池充电)
 +
常温常压下水分解为氢和氧(电解)
 +
热力学证明了,在一个封闭系统中若发生自发过程,系统必定具有向环境做有用功的可能性。反之,若必须向一个封闭系统做有用功,系统内才会发生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必定是一个非自发过程。 [1]
 +
 
 +
==视频==
 +
==理想的生活状态==
 +
{{#iDisplay:x0541mhdy1x | 560 | 390 | qq }}
 +
==参考文献==
 +
{{Reflist}}

於 2021年5月17日 (一) 08:47 的修訂

狀態是人或事物表現出來的形態。是指現實(或虛擬)事物處於生成、生存、發展、消亡時期或各轉化臨界點時的形態或事物態勢。 明 李東陽 《書馬遠畫水卷後》:「右 馬遠 畫水十二幅,狀態各不同。」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四章二:「每一個人的眼睛裡面,都飽含着一種在飢餓狀態中所獨有的冷焰。」 在科學技術中,指物質系統所處的狀況。也指各種聚集態,如物質的固、液、氣等態。 中文名狀態外文名state主要包含內容固態 液態 氣態概 念系統的溫度、壓力、體積等一定時相關書籍《書馬遠畫水卷後》相關人物郭沫若、李東陽


定義編輯 當系統的溫度、壓力、體積、物態、物質的量、相、各種能量等等一定時,我們就說系統處於一個狀態(state)。 系統從一個狀態(始態)變成另一個狀態(終態),我們就說:發生了一個過程(process)。始態和終態的溫度相等的過程叫做等溫過程。始態和終態的壓力相等的過程叫做等壓過程。始態和終態的體積相等的過程叫做等容過程。 理想化是一種重要的科學方法。研究實際氣體時,可以藉助於理想氣體。研究力學,也可以藉助於無摩擦力的理想過程。熱力學也假想了一種理想過程,稱為可逆過程。可逆過程是無限接近平衡態的過程。這裡說的可逆,並非通常理解的同時存在正逆兩向的過程,而是由始態到終態,再由終態到始態,一個循環,對系統也好,對環境也好,不遺留任何「痕跡」。什麼叫「痕跡」?這正是我們要搞清楚的,有待以下慢慢道來。我們在這裡只是想說,這種熱力學可逆過程是一個理想過程,正如同實際氣體都不是理想氣體,也正如同實際做機械功的過程都不會一點摩擦力也不存在,原電池放電不可能一點點電能也不轉變為熱能等等「理想化」一樣。一切實際過程都是不可逆過程。理想的熱力學可逆過程不存在,卻是一種極限過程,對討論熱力學極有意義。 熱力學上存在兩種理想過程,一種是理想氣體的可逆膨脹,一種是原電池的可逆放電,他們都是理想過程,不可能真正存在,但它們所做的功分別是膨脹功和有用功的極限值,所有實際過程做功在數值上都不可能達到更不可能超過可逆過程所做的功。 物質的狀態編輯 固態 液態 氣態 等離子態 玻愛凝聚態 費米子凝聚態 中子態 超導態 超流態 超固態 自發過程非自發過程編輯 熱力學還把過程分為自發過程與非自發過程。自發過程是自然界自然而然地發生的過程,順其自然,就會發生;非自發過程則是不會自然發生的過程,舉例如下: 熱由高溫流向低溫 水由高山流向平原 風由高氣壓流向低氣壓 電流由高電勢(正極)流向低電勢(負極) 常溫常壓下氫氧化合為水 熱由低溫流向高溫(電冰箱) 水由平原流向高山(揚水機) 氣流由低壓流向高壓(壓縮機) 電流由低電勢流向高電勢(電池充電) 常溫常壓下水分解為氫和氧(電解) 熱力學證明了,在一個封閉系統中若發生自發過程,系統必定具有向環境做有用功的可能性。反之,若必須向一個封閉系統做有用功,系統內才會發生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必定是一個非自發過程。 [1]

視頻

理想的生活狀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