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学名:Canis lupus familiaris),现代俗称为狗,一种常见的犬科哺乳动物,与狼为同一种动物[1],生物学分类上是狼的一个亚种。狗是人类最早驯养的一个物种。有人饲养的称为家犬,无人饲养的狗称常被称为“野狗”或“流浪狗”,可能对环境与其他生物造成影响,是世界百大外来入侵种之一。犬的寿命最多可超过二十年,平均则为十数年,与猫的平均寿命相近。若无发生意外,平均寿命以小型犬为长。

狗在与人的长期互动中习得了与人类行为和谐一致的特殊习性,更获得了靠高淀粉饮食茁壮成长的能力。各种狗的形状、大小、毛色都有显著不同。狗可用作陪伴、看家护院、捕猎、放牧、载货、拉车、警用、军用、做宠物、帮助身障人士等,因此有“人类的好朋友”这一美誉。此外有些地区也将狗作为食物,例如东亚北朝鲜韩国、中国部分地区、东南亚越南欧洲瑞士法国美国夏威夷等地。

今天,家犬的种类已达数百个品种[2],其中多数犬种出现是近几百年的事。人们根据需要培育了许多不同的品种。例如身高从只有15.2厘米的吉娃娃到76厘米的爱尔兰猎狼犬,也有各种颜色,例如白、黑、灰或棕。

历史起源

犬最早可能于16,000年,最晚不晚于14,000年前,就被人类从野生狗类驯化成家畜。从DNA上来看,驯化可能最早发生在亚洲东南部,但也有人认为是在中东,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2013年的研究指出,现代家犬的DNA血缘与一种已灭绝的古代欧洲野狼最为接近,人类在大约在距今18,000年到32,000年之间开始驯养欧洲野狼,最终培育出现代家犬。2015年的研究发现,来自东南亚的狗,与其他种群相比,具有显著更高的遗传多样性,是与灰狼有亲缘关系的最基础种群[3],显示家犬的起源地可能是在33,000年前的东南亚。大约15,000年前,一部分祖先狗开始迁移到中东和非洲,大约10,000年前入了欧洲。走出亚洲的其中一支又迁移回到东方,在迁移至新大陆之前与中国北部的地方性亚洲谱系形成了一系列混杂种群。

形体特征

现代狗种在体形,外貌和行为上要比其他驯化动物的差异更大。但即使各个种类差异如此极端,家犬与其野生祖先狼仍然有着共同的属性。所有犬科动物都是掠食动物或食腐动物,拥有便于攻击,抓捕和撕咬它们食物的锋利尖牙和有力的爪。

狗类四肢的结构能够使它们在必要时快速向前出击或是进行跳跃动作,用于追赶或抓捕它们的猎物。因此,它们拥有小而结实的足部,使用前足移动;前腿松软灵活,肌肉只用于与躯干连接;后腿则强健有力。

狗类是二元色视者,所以以人类的标准来说狗类是色盲[4],基本上在狗的世界中他们可以看见的是蓝色与黄色。又由于狗类眼球透镜比人类要平,所以它们不能看见过多的细节事物;另一方面,狗眼比人眼对光和运动更为敏感。有些种类的狗,特别是最好的视力型嗅猎犬(sighthound),拥有270°的视力范围(人类只有100°到120°),而大头狗(broad-headed)向前的视力范围则要小一些,只有180°。

狗类对音频声波的感觉极限为67Hz至45,000Hz(人类为20Hz至20,000Hz;猫为45Hz至64,000Hz ),另外,狗的耳朵是可以活动的,这可以帮助它们快速准确的定位声音的来源。狗对声音的定位比人类迅速,听见声音的距离也要比人类远四倍,但比猫逊色。

家犬在一个口袋手帕那么大小的范围内有将近2亿2000万个嗅觉细胞(人类在邮票大小的范围内只有500万个)。某些经过挑选的种类更是可以进行嗅猎工作。

所有的狗类都拥有掌握复杂社会行为与理解不同身体语言和声音的能力,如同其他许多掠食动物,狗也能在异常情势进行相应反应并从中学习经验。复杂合作社会行为对犬类通过身体语言表达感知甚或传递处理感情的要求是很高的,这一点上甚至比人类要求还要高,这是因为人类还可以使用语言达到相同的目的。

狗的汗腺多分布在脚掌上,因此出汗的时候会在地上留下湿的脚印。狗可以通过张大嘴伸舌头喘气,通过蒸发舌头和肺部的水汽来降温[5]。也可以通过扩张耳朵和面部的毛细血管来散热。

视频

犬 相关视频

关于你不知道的爱尔兰猎狼犬的那些事
犬成为人类的朋友有一万五千年的历史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