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里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里爾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特里爾

外文名 Trier

別 名 堤雅

行政區類別 城市

所屬地區 歐洲德國

萊茵蘭-普法爾茨州

地理位置 德國西南部

面 積 117.14 km²

氣候條件 溫帶海洋性氣候

人口數量 103,518

(2006年12月31日)

特里爾 ,又譯堤雅(德語:Trier,法語:Trèves),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位於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西南部,摩澤爾河岸,靠近盧森堡邊境。開埠於公元前16年,曾為羅馬帝國四帝共治制時期西部愷撒(副皇帝)君士坦提烏斯一世的駐節地。特里爾不是唯一一座聲稱歷史最古老的德國城市,但它作為「城市」有超過兩千年的歷史,而不是作為殖民地或者軍隊駐紮地,在德國是最古老的。 [1]

簡介

特里爾位於萊茵蘭-普法爾茨州西南部的摩澤爾河谷中,兩岸是低緩的紅砂岩山丘,布滿葡萄田,屬於著名的摩澤爾-薩爾-烏沃(Mosel-Saar-Ruwer)葡萄酒產區。

特里爾是最早的基督教阿爾卑斯山北側的主教教區。中世紀,特里爾大主教是一個重要的教會諸侯;他管轄的主教轄區控制從法國邊界到萊茵河的大片地區。特里爾大主教也是神聖羅馬帝國的7個選帝侯之一。

地理環境

特里爾位於摩澤爾河中遊河谷的一段寬闊處,城市的大部分地區都在摩澤爾河右岸。被樹林覆蓋的山谷坡地上散落着很多葡萄園的梯田,坡地向南部抬高至洪斯呂克山的高地,向北抬高則與艾菲爾山相接。特里爾附近的大城市有東南方向的薩爾布呂肯(80公里)和東北方向的科布倫茨(100公里)以及西面的盧森堡首都盧森堡城(50公里),特里爾距離盧森堡大公國的邊境只有15公里。

氣候特點

特里爾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9.3攝氏度,平均年降水量719毫米。最熱的時間是6月到8月,平均氣溫16.1到17.8攝氏度;最冷的月份是12月到2月,平均氣溫0.6到1.6攝氏度。降水最多的月份是6月到8月,平均降水量70-80毫米;最少的月份是3月,平均降水量37毫米。

人口現狀

特里爾屬於摩澤爾法蘭克方言區(也叫盧森堡語)。有居民大約10萬人,是萊茵蘭-普法爾茨州的第四大城市,居於美因茨路德維希港科布倫茨之後。

歷史文化

公元前16年,羅馬帝國奧古斯都(皇帝)屋大維凱爾特人的發源地「特來佛里」附近建立「奧古斯都特來佛里」。公元293年,羅馬帝國奧古斯都(皇帝)戴克里先將這座稱為「特來佛里」的城市劃入羅馬帝國;不久,她被戴克里先的副手、西部帝國的愷撒(副皇帝)君士坦提烏斯一世選為自己的駐地。公元5世紀,法蘭克人占領特里爾。公元870年加洛林王朝時期,特里爾被劃入東法蘭克王國。

公元12世紀,特里爾成為大主教教區兼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國,他們將特里爾設為選帝侯國都城,直至18世紀和19世紀交替時結束選帝侯的統治。

1815年,法國軍隊短期占領了特里爾,以後又被劃歸到普魯士的統治之下。1949年聯邦德國成立後,特里爾歸屬萊茵蘭-普法爾茨州。

參考來源

  1. 特里爾,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