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諾奇提特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諾奇蒂特蘭

圖片來自sohu

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 一般稱為 México-Tenochtitlán(是阿茲特克城邦,也是阿茲特克帝國首都,位於墨西哥特斯科科湖中一座島上,遺址位於今日墨西哥城的地下。

介紹

約自1344年至1345年阿茲特克人於此統治墨西哥,是阿茲特克帝國15世紀時的首都,[1]直到1521年被西班牙人征服為止。 它曾是前哥倫布時期美洲最大的城市,其後成為了新西班牙總督轄區的一個自治區。特諾奇蒂特蘭面積約13平方公里,約有6萬間房屋,當時居住人口約20萬,亦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人工島之一。它亦是島上的兩個城邦之一,另外一個是特拉特洛爾科

根據傳說,阿茲特克人的祖先是從北方一個叫阿茲特蘭的地方來的,他們根據太陽神維齊洛波奇特利的指示(亦有一說是根據羽蛇神的指示)往南來到阿納瓦克谷地的特斯科科湖;當他們來到湖中央的島嶼時,他們看到一隻叼著蛇的老鷹停歇在仙人掌上,這個意象告訴他們應該在這裡建造城市,1325年阿茲特克人在這個地方建立了特諾奇蒂特蘭,一座巨大的人工島。

語源

一般認為特諾奇提特蘭(Tenochtitlan)來自納瓦特爾語的tetl ("岩石") 與 nōchtli("刺梨") ,故一般被解讀為 "刺梨中間生長的岩石"。然而16世紀晚期的《班克羅夫特對話》的手稿中表明第二個元音為短元音,所以其真正的語源仍不得而知。

地理

特諾奇蒂特蘭面積在8-13.5平方公里之間,坐落在特斯科科湖西部。人們用橋樑和堤道將其連接至大陸。堤道被橋樑打斷以方便讓獨木舟或其他水上交通工具運行。在必要時橋樑可被拉下以保衛城市。這個城市也有各種運河相互交錯,是故人們可以步行或藉助獨木舟走遍城市。

特斯科科湖是五大互相連接湖泊中最大的湖。由於在內流盆地上形成的緣故,特斯科科湖是鹽湖。在蒙特蘇馬一世統治期間,「內薩瓦爾科約特爾之堤」被建立了起來,一般認為是內薩瓦爾科約特爾修建的。約於1453年前後,這長12-16千米的堤被修建完成了。

參考文獻

  1. Tenochtitlán, la capital azteca. www.historiang.com. [8 April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March 22,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