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有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特有種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我們中國的文化[1]是始終沒有間斷過的傳承下來,也只有 「漢字」是世界上唯一的古代一直演變過來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2]

名詞解釋

特有種(endemism或endemic species)是指「某一物種因歷史、生態或生理因素等原因,造成其分布僅局限於某一特定的地理區域或大陸,而未在其他地方中出現」。有些特有種原來就起源於該地區,這些物種因此又可以稱為該地區的固有種或土著種,比如說無尾熊和紅袋鼠,都僅產於澳洲,而未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發現過,因此兩者都是澳洲的固有種動物。有些則是從其他地區遷來的,比如說南美洲的駱馬(Lama guanicoe) ,根據古生物學的資料,它原發生於北美洲,是北美洲的固有種,後來卻在原產地絕滅了,駝馬只分布在南美洲,成為該洲的特有種。

類型

(1)古特有種(銀杏、水杉、珙桐);

(2)新特有種(發生上年輕的,如金鳳藤只產於廣西、雲南、貴州);

(3)生態特有種(與特殊生境相聯繫,如蛇紋岩生境特有種)。

產生地

特有種通常是發生在地理上被隔絕的地區,比如說島嶼。自從達爾文發表「進化論」以來,對於島嶼特有種的研究,一直在生物學上占據着極為特殊的位置,這是因為島嶼特有種通常對於演化過程的理解,有着相當程度的幫助。

機理

特有種之所以會發生,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原本屬於某個物種的一部份群體,由於地理或其他因素造成了某種程度的隔絕(isolation),而使得他們和別的群體失去了互相交配的機會。原本屬於同一個物種的這兩個群體則各自繼續演化,而終於演變成兩個不同的物種。這個過程,生物學家通常會用「物種演化(speciation)」這個詞彙來描述。

生物學家通常把造成物種分離的原因稱之為「隔絕機制(isolation mechanism)」。隔絕機制可能是由於地理上的原因所造成的,比如說,海平面高度的變化,或者是山脈的突然形成,而使同一物種之間的接觸成為不可能。隔離機制也可能是由於行為上的原因所造成的,比如說,原本屬於同一物種的兩個群體,由於發展出不同的交配季節或者是不同的行為,而終於失去了互相交配的機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