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別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別市是部份國家針對特定城市採用的行政區劃,通常為中央政府直接管轄、或在法律上享有特殊地位的。類似的概念為直轄市,但兩者並不完全相同。

ROC-1928

直轄市 (中華民國) 特別市是1930年以前中華民國的一級行政區劃名稱,由國民政府直接管轄的「市」。後來在1930年國民政府公布《市組織法》後,改稱院轄市,受行政院管轄。1948年《中華民國憲法》公布後,又改稱直轄市

1948年11月28日,中共中央致電各中央局中央分局華中工委,指出:「在我解放原國民黨中央政府的直轄市後,均不沿用特別市的舊稱,而一律稱為「市」。平津兩市解放後將直屬於華北區,暫不宜宣布其直屬中央。」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後未使用過「特別市」通名。

ROK-KOR

特別市(특별시)也是大韓民國一級行政區劃名稱。韓國僅設有一個特別市,就是首都首爾特別市(서울특별시),舊稱漢城。「首爾」一詞為韓語固有詞「서울」(在韓語裡解作「首都」)的中文音譯,亦無對應的漢字名稱。

DPRK-PRK

特別市也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一級行政區劃名稱。目前設有羅先特別市南浦特別市開城特別市這三個特別市。

JPN

特別市日本在1947年制定的《地方自治法 (日本)|地方自治法|地方自治法》中規定的一種行政區劃名稱。特別市擁有處理都道府縣事務的權利。後於1956年廢止,由政令指定都市制度代替。

日本現在出現的道州制議論中,亦有特別市的說法。

MCK

特別市曾是日本二戰期間在中國東北扶持的傀儡政權滿洲國的行政區劃。1934年-1939年有新京特別市長春)和哈爾濱特別市兩個特別市,1939年行政區劃調整後只有新京特別市[1]長春)這一個特別市。

西德

特別市也是西德時期的一種行政區劃名稱,當時只有西柏林。實際上為一片飛地

參考文獻

  1. 新京特別市,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