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西印度群島中的英屬島群。位於巴哈馬群島東南端,距海地北部約145公里。東部瀕臨大西洋,西部同古巴隔水相望。由特克斯群島和凱科斯群島的30多個小島組成,其中8個島常年有居民。

屬熱帶草原氣候。年平均氣溫27℃,年降水量750毫米,多颶風。各島由石灰岩組成,地勢低平,最高不超過25米。沿海多珊瑚礁。 [1]

經濟以漁業為主,有魚產品加工和製鹽業。首府科伯恩城(Cockburn Town)。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英文名稱 The Turks and Caicos Islands
所屬洲北 美洲 首   都 科伯恩城
主要城市 科伯恩城,普羅維登西亞萊斯 國   歌 《God Save the Queen》
國家代碼 TC 官方語言 英語
貨   幣 美元 時   區 UTC-5(夏時制:UTC-4)
國家領袖 戴米安·羅德里克·托德 人口數量 34,900(2016年) [2]
人口密度 36.7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黑人,歐洲人,北美人
國土面積 430平方公里 GDP總計 1.99億美元(1999年)
人均GDP 7917美元(1999年) 國際電話區號 +1-649
國際域名縮寫 .tc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歷史

有跡象證明群島上曾有過原始文化。

原為印第安人的阿拉瓦克部族和盧卡約斯部族居住地。

1512年胡安·龐塞·德萊昂(Juan Ponce de Leon)抵達時,群島上有印第安人居住。直至1678年才有歐洲人來定居,首先是百慕達的英國移民來此建立鹽田工業。最初群島屬巴哈馬政府管轄,1874年併入牙買加的殖民地直至1959年為止。是年他們獲得新憲法,成立一獨立政府,但1962年又成為皇家殖民地。1965~1973年,巴哈馬總督也是土克斯和開卡斯群島的總督,1973年他們有了自己的總督。1976年新憲法生效,舉行大選,並建立了內閣制的政府。1980年代初他們曾試圖獨立,但旋即停止活動,因為1985~1986年間毒品和貪污醜聞逼使總督解散行政會議並行使行政控制。1988年舉行選舉,恢復代表制統治。

西印度群島中的英國屬地,有兩個小島群,位於巴哈馬群島東南端和多明尼加共和國之北約145公里(90哩)處。土克斯島群比開卡斯島群小得多,包括大特克(Grand Turk)島、鹽島(Salt Cay)和較小的一些沙洲。開卡斯島群包括有6個主要島嶼︰南開卡斯、東開卡斯、中(或大)開卡斯、北開卡斯、普洛維頓西爾斯(Providenciales)和西開卡斯,另外還有幾個沙洲。面積500平方公里(193平方哩)。大特克島上的科克本城(Cockburn Town)是政府所在地。

地理

群島在地理上屬巴哈馬山系的延伸,結構也相似。海拔不超過75公尺(250呎)。35公里(22哩)寬的土克斯群島通道將東面的土克斯島群同西面的開卡斯島群隔開。群島四周為珊瑚礁。氣候溫暖宜人,稍乾燥。全年溫度從24~32℃(75~90℉)不等。降雨量平均只有533公釐(21吋),欠缺飲水,故嚴格實施水利保護。颶風季節是5~11月,約每隔10年會有颶風侵襲。

植物類型包括乾燥地帶的灌木叢、萌生林、稀樹草原和沼澤。紅樹林、仙人掌和加勒比松隨處可見,並栽有木麻黃防風。陸棲動物包括昆蟲(特別是蝴蝶和蚊子)、蜥蜴(特別是鬣蜥)和鳥類(紅鸛)。此群島位於候鳥棲息的路線上。

人口民族

群島總人口44819人(2010年)。

居民中90%以上是黑人,即非洲黑奴的後裔,其餘為混血種或白人。官方語為英語。大部分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土克斯群島的8個島嶼中僅有大特克島和鹽島有人居住。凱科斯群島有人居住的主要島嶼為南開卡斯、中開卡斯、北開卡斯和普洛維頓西爾斯。其中居民最多的島嶼為大特克島,兩個主要社區是該島上的科克本城和南開卡斯的科克本港。

政治

執政黨

1988年恢復大選,人民民主運動獲勝。1991年4 月舉行大選,進步民族黨獲勝執政。1999年3月大選中,德里克·泰勒(Derek Taylor)為首的人民民主運動獲勝執政。

憲法

1976年生效。1988年修憲。規定英國女王為國家元首,總督代表英國女王並由女王任命,擁有行政權,掌管外事、內部治安和防務。設立法會議和行政委員會。總督任行政委員會主席,委員會由8人組成:3名當然成員(首席秘書、財政秘書、總檢察長)及5名部長。

議會

稱立法會議。由3 名指定成員、行政委員會中的3名當然成員和13名普選產生的代表組成。本屆議會於1999年3月普選後組成。人民民主運動占9席,進步民族黨占4席。議長溫斯頓·奧藤(Winston R. Outten)。

政府

稱行政委員會,由八人組成,其中三人為當然成員(首席秘書、財政秘書、總檢察長)。本屆行政委員會於1999年6月組成。主席默文·瓊斯總督(Mervyn Jones),首席部長兼財政、發展和商業部長德里克·泰勒(Derek Taylor),副首席部長兼內務 、移民和勞工部長希利·尤因(Hilly Ewing),交通、通訊、旅遊、信息和加共體事務部長奧斯瓦爾德·斯基平斯(Oswald O Skippings),教育、衛生、青年、體育、社會福利和國家保險部長克拉倫斯·塞爾沃(Clarence Selver),自然資源、計劃、遺產、農漁環境海岸資源部長拉里·科爾布魯克(Larry Coalbrooke),公共工程和設施部長諾埃爾·斯基平斯(Noel Skippings)。[3]

根據1976年憲法(1988年修正),土克斯和開卡斯群島為英國皇家殖民地。英國君主為該殖民地的國家元首,由有執行權的總督代表。總督是由各部長組成的行政會議的首長,並聽取行政會議的意見。立法機構由13名選舉的、6名指定的人員以及1名選舉產生的議長組成。

島上生活條件普遍低劣。失業情況經常很嚴重。基本的淡水和電力供應有限。然而島民健康狀況良好,大特克島上有一現代化的小醫院,其他有人居住的島上均有門診和牙醫診所。小學實行免費和強迫教育,政府也提供中學教育,故大部分人民都識字。各島嶼都能收聽到大特克島上政府所辦廣播電台的廣播。

司法機構

設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常駐巴巴多斯,首席法官不在期間由一位地方法官代理。上訴法院設在巴哈馬的拿騷。英國樞密院為其最高上訴法院。首席法官戴維·霍爾丘奇(David Hallchurch)。地方法官德里克·雷德曼(Derek Redman)。

政黨

有五個政黨:

(1)人民民主運動(People’s Democratic Movement):執政黨。傾向於謀求獨立。曾於1976年~1980年、1988年~1991年執政。領袖德里克·泰勒。

(2)進步民族黨(Progressive National Party):反對黨。主張保持附屬地位。曾於1980年~1988年、1991年~1995年執政。領袖查爾斯·華盛頓·米克西(Charles Washinton Misick)。

(3)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1986年成立,由從進步民族黨中分裂出來的成員組建。曾參加1988年大選,但未獲席位。領袖阿里爾·米西克(Ariel Misick)。

(4)特克斯和凱科斯統一黨(Turks and Caicos United Party):1985年成立。領袖格倫· 埃文斯·克拉克(Glenn Evans-Clarke)。

(5)統一民主黨(The United Democratic Party):1993年成立。領袖溫德爾·斯旺(Wendal Swann),人民民主運動前副領袖。

經濟

概況

該群島自然資源缺乏,基礎設施薄弱,無製造業,主要生產部門是漁業和鹽業,收入主要來自旅遊業和金融服務業。經濟以漁業為基礎,主產龍蝦、魚類、海貝等。農業只種植少量蔬菜、玉米和豆類。有製鹽、魚類加工等工業。旅遊業為主要收入來源之一。金融業發展迅速。輸出魚產品和海鹽等,輸入糧食、飲料、工業品和燃料等。

受自然資源的限制,群島的主要行業為旅遊業、海外金融服務業和漁業(主要出口螯蝦和康克螺)。食鹽的生產原為群島的經濟支柱,由於無利可圖,於1964年完全停產。

群島的道路網僅有約120公里(75哩)長,大特克島和南開卡斯島上有一些鋪設路面的道路。主要港口為大特克島、鹽島和南開卡斯島上的科克本港。在大特克、南開卡斯、普洛維頓西爾斯和北開卡斯島上設有國際機場。

旅遊業

政府重視發展旅遊業,旅遊業是財政和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從業人口約2,000人。1999年外國遊客總數為12萬人次。

主要旅遊景點索爾特珊瑚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交通運輸

公路:總長121公里。1996年有機動車3687輛。

水運:有通往邁阿密佛羅里達的貨運航班。1990年國際貨運量估計為28.4萬噸。主要港口有格蘭德特克、浦羅韋登舍和南凱科斯。

空運:有航班通往邁阿密、海地、多米尼加和巴哈馬。

大特克、浦羅韋登舍、南凱科斯和北凱科斯都有國際機場。

財政金融

關稅是財政收入的主要組成部分,約占45%。此外英國每年繼續提供大量資金,用於基礎建設工程和技術合作。工資和補貼占經常開支的17.4%。

對外貿易

歷年嚴重入超。主要進口食品、飲料、製成品、原材料和燃料;出口龍蝦、海螺和漁業產品。1986年龍蝦和海螺出口分別占出口總額的28%和63%。漁業產品出口年收入為400萬美元。主要貿易夥伴是美國、英國以及鄰國。1999年度出口額1.37億美元,進口額1.76億美元,逆差3900萬美元。

外國援助

英國是最大的援助國。1994/95年度援款1020萬美元。1995年聯合國和歐盟也提供大量援助。

人民生活

1990年有1所醫院,24張病床,10家診所,10名醫生。1996年有電話機4,252部,1997年有收音機8,000台。該島有國際直撥電話、傳真等設施。

文教

教育

公立學校實行免費義務教育。1997年有小學21所,教師86人,學生1,573人;中學5所,教師101人,學生1028人;職業教育有教師30人,學生89人。

新聞出版

主要報刊有:《自由報》,《特克斯和凱科斯時事雜誌》,《特克斯和凱科斯時報》,《特克斯和凱科斯新聞周刊》。

有兩家電視台和7家廣播電台,島上可收看到巴哈馬的電視節目。其中特克斯和凱科斯廣播電台為政府所有。

相關視頻

1、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美景

2、太平洋從來不缺美麗的沙灘, 就像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

參考來源

  1.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騰訊網,2015-01-24
  2. 特克斯科斯群島GDP、人口,世界銀行網,2017-07-26
  3. 特克斯和凱科斯群島,搜狐網,2007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