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質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質波
圖片來自4

物質波,又稱德布羅意波,即函數為概率波,它的模方指空間中某點某時刻可能出現的幾率密度,其中概率密度的大小受波動規律的支配。量子力學認為微觀粒子沒有確定的位置,在不測量時,它同時出現在任何位置,即出現在這裡也出現在那裡,一旦測量,就得到它的其中一個本徵值即觀測到的位置。對其它可觀測量亦呈現出一種分布,觀測時得到其中一個本徵值,物質波於宏觀尺度下表現為對幾率波函數的期望值,不確定性失效可忽略不計。如果是自由電子,那麼它的波函數就是行波,即是說它有可能出現在空間中任何一點,每點幾率相等。如果被束縛在氫原子裡,並且處於基態,那麼它出現在空間任何一點都有可能,在波爾半徑處幾率最大。對於你自己也一樣,你也有可能出現在月球上,和你坐在電腦前的幾率相比,這是非常非常小的,以至於不可能看到這種情況。這些都是量子力學的基本概念,[1]

評價

發現了電子、質子等微觀粒子的波動性以後,對微觀世界的認識統一起來了。不僅原來認為是電磁波的光具有粒子性,而且原來認為是粒子的電子、質子等也具有波動性。當然,應該指出,雖所有的微觀粒子都具有波粒二象性,但光子跟電子、質子等粒子還是有很基本的區別的。光子沒有靜質量,電子、質子等都有靜質量.光子的運動速度永遠是c,電子、質子等卻可以有低於光速c的各種不同的運動速度。其中德布羅意電子波認為是電子出現的幾率波,電子運動可以用一個波函數來表徵,它不表示一個電子確定的運動方向與確定的軌道,卻說明電子占據空間某一點所存在的幾率。猶如拋硬幣,事先無法判別正面向上,還是反面向上,卻知道它們各自的幾率是多少。玻恩用幾率波成功地說明了量子力學的波函數的確切含意。

視頻

什麼是德布羅意波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