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物我兩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物我兩忘》是南宋臨濟宗僧人釋智愚的作品之一。他得法於運庵普岩禪師,為臨濟正宗十六傳弟子。

歷住禪寺有虎丘山雲岩寺靈隱寺、嘉興府興聖寺、嘉興報恩光孝寺、慶元府顯孝禪寺、瑞岩開善禪寺、萬松山延福禪寺、婺州雲黃山寶林禪寺、明州阿育王寺、柏岩慧照禪寺、金文靈照禪寺、臨安府淨慈寺、徑山興聖萬壽禪寺,著作有《虛堂和尚語錄》[1]十卷,宋妙源編,現收錄於《大正藏》諸宗部四第47冊。

物我兩忘

作者簡介

虛堂智愚(きどうちぐ,1185年~1269年),號虛堂,俗姓陳,號息耕叟。四明象山(今屬浙江)人。16歲依近邑的普明寺僧師蘊出家。寶祐四年(1256年),在靈隱寺鷲峰庵受請入住慶元府阿育王山利寺。景定元年(1260年),入住柏岩慧照寺。五年(1264年),受詔住臨安府淨慈報恩寺。宋度宗咸淳元年(1265年),遷徑山興聖萬壽寺。五年(1269年),卒,年八十五。為運庵禪師法嗣。

住持經歷

紹定二年(1229年)五月,於嘉興府的興聖寺出家,後輾轉住持明州的顯孝寺、延福寺、瑞岩寺、婺州(今浙江金華)寶林寺。

寶佑四年(1256年)四月奉詔主持育王山廣利寺為四十一代住持。後又轉主持明州的柏岩寺

景定三年(1262年)退居雪竇山閒住。

景定五年一月,又奉詔旨到杭州淨慈寺主持法席,為四十六代主持。

咸淳元年(1265年)八月,奉度宗皇帝詔諭主徑山法席,宋理宗、宋度宗相繼歸依之。一生中主十剎法席皆有功積。

影響

虛堂在日本有很大名望,1983年以來,日本禪宗前來徑山拜奠虛堂的僧廬連年不絕[2]。又據《徑山志》206頁載:"先是高麗(今朝鮮)國師請師於彼國說法八載還山,問法弟子常隨千指。後嘉靖間,高麗遺法嗣至山掃塔,雲彼國法道甚盛焉。" 但此說別無旁證,未知屬實與否。

視頻

物我兩忘 相關視頻

千年菩提路-靈隱寺(上)
蘇州虎丘山風景名勝區

參考文獻

  1. 《虛堂和尚語錄》在日本的流播考,道客巴巴,2020-03-10
  2. 徑山對日傳播禪宗的兩位大師,新浪博客,2016-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