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郎織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郎織女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被部分人譽為中國文化中的故事愛情經典。七夕這個中國傳統節日便是從牛郎織女的故事而來的。從古代典籍的記載看,民間認為織女聰明美麗、多才多藝,在七月七日晚間,向織女乞求智巧,可以除去笨拙,變得眼明手巧,故亦稱為「乞巧節」;又因為參與乞巧活動的大多為閨閣婦女,因此又叫「女兒節」。是日婦女多在庭院聚會,穿新衣、拜雙星(即牛郎星織女星)、擺香案、供果品,穿針引線、搭接彩縷,進行各項乞巧活動[1]

古代說

南朝梁殷芸(471~529)的《小說》:「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機杼勞役,織成雲錦天衣,容貌不暇整。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嫁後遂廢機杼。天帝怒,責另歸東西,但使一年一度相會。」

日本繼承了這個版本,牛郎織女的婚姻是得到天神允許的,天神讓他們在天上耕田織布,可是他們婚後就只顧浪漫而忘卻了工作,牛郎疏忽於耕種,織女的布也品質下降了,天神為了令他們不再懶散,才分開他倆,每年只能見面一次。

後代說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山上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於是將其領回家。

後來得到老牛指點,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墜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但由於觸犯天規,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穿上就可以騰雲駕霧。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可在鵲橋相會。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筐中用扁擔挑起,牛郎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起源地有多種說法,如山西和順、山東沂源、河南南陽、陝西西安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認定為山西和順、山東沂源和陝西西安。

文化藝術

最早出現在《詩經·小雅·大東》:「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跂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睆彼牽牛,不以服箱[2]。」詩中牛郎被稱為牽牛,但當時牛郎和織女只是指天上的星星而沒有愛情方面的描述。

西漢時,牛郎織女被描述成兩位神人,班固的西都賦中曾有描寫「臨乎昆明之池,左牽牛而右織女,似雲漢之無涯。」指昆明池兩邊的牛郎、織女雕像。

後「古詩十九首」進一步有描寫,其中的一首描寫《迢迢牽牛星》

  •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
  •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 盈盈一間,脈脈不得語。

再進一步東漢人應邵編撰的風俗通義有更多的愛情描寫。

北宋秦觀所填之鵲橋仙一詞更浪漫:

  •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
  •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視頻

《新牛郎織女》動畫電影預告
牛郎織女:三公主自從變成了大人,居然變得這麼漂亮!

參考文獻

  1. 七夕迄巧節,新浪博客,2014-07-28
  2. "維天有漢,監亦有光。"全詩賞析,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