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皮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皮糖

牛皮糖號稱「揚州一絕」,是揚州特產。口味香甜,外層芝麻均勻,切面棕色光亮,呈半透明狀,富有彈性,味香,細嚼不粘牙,在海內外享有盛譽,早在清朝乾、嘉年間就已面市揚州,後因戰爭頻繁而失傳於世。

牛皮糖具有金黃透明,有彈性、粘性,不發硬的特點,它以白砂糖、白芝麻、澱粉、花生等為原料,製作出了花生牛皮糖、松子牛皮糖、原味牛皮糖、草莓牛皮糖、山楂牛皮糖、橙子牛皮糖等多種口味,成為震遠同「茶食四珍」中的一道。

目錄

簡要介紹

主要分類

製作方法

主要菜系

美食口感

注意事項

歷史發展

營養價值

簡要介紹

牛皮糖在全國各大食品廠都有生產,但都存在一個問題,夏天的時候牛皮糖會軟塌塌的,一到冬天卻硬得像塊石頭,一敲就碎,震遠同的牛皮糖一開始也存在這樣的問題。牛皮糖發硬是因為糖在製作完成後冷卻還原,要解決問題必須防止還原糖的產生。所以震遠同在製作飴糖時加入了酸,產生轉化糖,牛皮糖發硬問題迎刃而解。正是因為這樣的研究精神,使得震遠同的牛皮糖,真正成為湖州特產。

牛皮糖具有金黃透明,有彈性、粘性,不發硬的特點,它以白砂糖、白芝麻、澱粉、花生等為原料,製作出了花生牛皮糖、松子牛皮糖、原味牛皮糖、草莓牛皮糖、山楂牛皮糖、橙子牛皮糖等多種口味,成為震遠同「茶食四珍」中的一道。

主要分類

松子牛皮糖

松子牛皮糖產品選用 上等白芝麻、松子仁、白砂糖、精製澱粉、輔以橙皮、桂花製成。

花生牛皮糖

花生牛皮糖蜚聲浙江。它與玫瑰酥糖、椒鹽花生牛皮糖,澱粉類凝膠糖果,是用白砂糖、麥芽糖、食用玉米澱粉、白芝麻、花生仁、飲用水、檸檬酸製作而成,具有芝麻的清香和花生的口感,糖質柔軟,甜而不膩,柔韌香醇,回味悠長。

橙子牛皮糖

檸檬味牛皮糖

檸檬味牛皮糖選用 上等白芝麻、檸檬、白砂糖、精製澱粉、輔以橙皮、桂花製成。

薄荷味牛皮糖

薄荷牛皮糖選用 上等白芝麻、薄荷、白砂糖、精製澱粉、輔以橙皮、桂花製成。

青蘋果牛皮糖

青蘋果牛皮糖選用 上等白芝麻、青蘋果、白砂糖、精製澱粉、輔以橙皮、桂花製成。

草莓牛皮糖

草莓牛皮糖草莓牛皮糖,澱粉類凝膠糖果,採用白砂糖、麥芽糖、食用玉米澱粉、白芝麻、飲用水、草莓香精、檸檬酸等製成,色澤金黃透亮,有草莓的清香,口感甜嫩柔軟,又有嚼勁,且不粘牙,是在傳統口味上開發出來的新產品。

山楂牛皮糖

山楂牛皮糖選用 上等白芝麻、橙子、白砂糖、精製澱粉、輔以橙皮、桂花製成。

製作方法

材料

主料:芝麻(100克)

輔料:桂花(10克) 小麥麵粉(200克)

調料:白砂糖(500克)豬油(煉製)(100克)蜂蜜(600克)

工藝

1.將麵粉放入容器中,取冷水700克,逐漸加入麵粉中。邊加入邊用鏟攪拌,調製成粉漿,不得有面渣。

2.將白砂糖和1/3的豬油入鍋,加250克水煮沸,然後倒入粉漿一同熬煮。大約過半個多小時,濃度為薄漿糊狀時,加入飴糖繼續熬煮。1小時後,加入剩餘的豬油,繼續熬約30分鐘。然後拌入桂花,攪拌均勻後,端鍋離火。整個過程要不斷鏟拌。

3.在鐵盤中鋪一層芝麻,將糖漿倒在芝麻上面,並在糖漿上面撒一層芝麻。待其稍涼後(一般冬季半小時,夏季約1小時)。用擀麵杖壓成厚約0.8厘米的薄片,切成長條,再切成塊。

主要菜系

淮揚菜,揚州特產

美食口感

外層芝麻均勻,內切面棕色光亮,呈半透明狀,富有彈性,味香,細嚼不粘牙,甜而不膩

注意事項

芝麻忌與雞肉同食。

歷史發展

牛皮糖號稱「揚州一絕」,是揚州特產,在海內外享有盛譽,早在清朝乾、嘉年間就以面市揚州,後因戰爭頻繁而失傳於世。該廠科技人員和製糖技師決心要讓失傳已久的牛皮糖重見天日,對前人的製糖工藝進行挖掘整理,通過千百次的嘗試,終於使傳統產品得以重新問世,並使其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礎上加以創新,使口感達到了彈性、韌性、柔軟性三性為一體的最佳狀態。已有多種口味面世。甜度低、色澤明、香甜味美、口味適中、老少皆宜。

牛皮糖號稱揚州特產,目前有核桃味;桂花味;花生味;松子味;提子味;金桔味;草莓味;香橙味和哈密瓜味,新的口味更加獨特,柔軟適中,老少皆宜。

牛皮糖,揚州休閒文化的縮影。它是清朝康乾年間揚州經濟發展的一個寫照。那時,揚州已成為中國鹽運和漕運的中心,達官貴人、風流才子云聚揚州。其中牛皮糖在眾多小吃中因越嚼越有勁而備受人們喜歡,被稱之為「揚州一絕」。後因戰爭頻繁而失傳於世。據較早生產牛皮糖的「綠葉」公司負責人杜大順說,上世紀70年代起,經過科技人員和製糖技師對前人的製糖工藝進行挖掘整理,終於使傳統產品得以重新問世,使口感達到了彈性、韌性、柔軟性三性為一體的最佳狀態。

其實,牛皮糖除了揚州有,浙江湖州地區也是一個較有名的出產地,尤其是湖州震遠同的牛皮糖。雖然它不是湖州地區的特產,卻是震遠同的獨有技術。因為牛皮糖夏天容易癱軟,冬天容易發硬,要想生產出金黃色透明,有彈性、粘性,不發硬的產品,是需要有一定的技術創新的。而震遠同就是因為這一獨有的技術,使牛皮糖真正的成為湖州的特產。

營養價值

芝麻: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還有糖類、維生素A、維生素E、卵磷脂、鈣、鐵、鎂等營養成分。

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生津通乳、益肝養發、強身體,抗衰老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身體虛弱、頭暈耳鳴、高血壓、高血脂、咳嗽、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貧血萎黃、津液不足、大便燥結、乳少、尿血等症。

小麥麵粉: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睥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主治髒躁、煩熱、消渴、泄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熱量(5990.00千卡)

·蛋白質(43.20克)

·脂肪(153.60克)

·碳水化合物(1118.00克)

·膳食纖維(14.00克)

·膽固醇(93.00毫克)

·維生素A (27.00微克)

·硫胺素(0.94毫克)

·核黃素 (0.75毫克)

·尼克酸 (8.40毫克)

·維生素C (18.00毫克)

·維生素E (5062.88毫克)

·鈣(806.00毫克)

·磷(947.00毫克)

·鉀(839.00毫克)

·鈉(42.20毫克)

·碘 (5.80微克)

·鎂 (329.00毫克)

·鐵 (30.10毫克)

·鋅 (10.01毫克)

·硒 (15.68微克)

·銅 (2.63毫克)[1]

·錳 (5.16毫克)

參考資料

  1. 牛皮糖,搜狗, 2018-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