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百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百葉

來自網絡的圖片

牛百葉即牛胃。別名:百葉、肚尖、牛胃。是牛的內臟之一,即牛隻胃部中的第三個間隔瓣胃(omasum)。瓣胃成葉片狀,功用是吸收水分及發酵產生的酸。 牛百葉可以作食物材料,一般用作火鍋、炒食等用途。廣東人飲茶時也會把它蒸熟當點心。新鮮的牛百葉必須經過處理才會爽脆可口。 牛肚含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具有補益脾胃,補氣養血,補虛益精、消渴、風眩之功效,適宜於病後虛羸、氣血不足、營養不良、脾胃薄弱之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牛百葉

外文名稱; omasum

別名; 牛肚

解釋; 牛間隔瓣胃

來自; 牛

食用方法; 紅油百葉 原料

香醋、胡椒粉、紹酒、鹽、白糖、雞粉、香油、少許芥末油。

做法

1、將買回來的百葉洗淨後切成絲。

2、蒜切末、香菜切末。

3、鍋內燒水水微開後迅速放入百葉稍微焯一下倒入紹酒去除腥膻味、就可以撈了。

4、將焯好的牛百葉放入提前準備的涼水中浸泡(這樣的牛百葉才能脆而彈牙,口感好)。

5、浸泡10分鐘撈出牛百葉控干水分,倒入紅油、蒜末、松子仁、香菜末、香醋、胡椒粉、鹽、白糖、雞粉、香油、少許芥末油。

6、將調料與百葉攪拌均勻即可裝盤了。

髮絲牛百葉

材料

主料:牛肚500克,玉蘭片25克,

調料:辣椒(紅,尖,干)5克,大蔥5克,醋20克,豌豆澱粉10克,味精1克,鹽3克,香油3克,花生油50克

做法

1.將牛百葉分割成5塊,放入桶內,倒入沸水(浸沒為度),用木棍不停地攪動(約3分鐘),撈出,用清水漂洗干 淨後,隨冷水下鍋,煮至斷生取出。

2.將牛百葉逐塊平鋪在砧板上,剔去黑色外壁,切成約5厘米長的細絲,盛入碗裡。

3.用醋10克,精鹽1克將百葉絲拌勻,用力抓揉,去掉腥膩味,然後用冷水漂洗乾淨擠干水分,蔥切成約1.5厘米長的段,取小碗一隻,盛入牛肉清湯,再放味精,麻油,醋(10)克,蔥段和濕澱粉,調成味汁。

4.炒鍋置火上,放生油燒至八成熱,先把玉蘭片絲和干椒末下鍋煸炒,打個翻身,即下牛百葉絲和精鹽,炒勻,倒入調好的味汁,快炒幾下,即可出鍋裝盤。

麻椒百葉

原料

牛百葉、紅椒。香醋、料酒、鹽、白糖、胡椒粉、香油、紅油、香菜、蒜、鮮麻椒

做法

1、80水牛百葉下鍋,要沸騰的前烹入料酒一會撈出百葉,否則百葉越煮越老;

2、撈出百葉控干水分放入小碗備用;

3、紅椒切成細絲,香菜切末,香蔥切末,蒜切末;

4、用醋、香油、紅油、蒜茸、鹽、胡椒粉、白糖調成碗汁;

5、澆在百葉上;

6、鮮麻椒用溫油侵出香味待用;

7、將切好的香菜、紅椒、鮮麻椒和油倒入百葉中;

8、與百葉拌勻即可,裝盤撒上香蔥末提味。

色澤潔白,柔軟鬆脆,多味香鮮,別有風味。

九味牛百葉

材料

主料:牛肚1250克,輔料:香菜100克,調料:植物油100克,料酒25克,鹽10克,味精2克,白砂糖5克,醋15克,花椒粉2克,辣椒油10克,大蔥15克,姜15克,白皮大蒜15克,鹼1克

做法

1.將初加工的百葉下入冷水鍋燒開煮過撈出,用清水洗淨,再下入冷水鍋內燒開,移用小火煮到七成爛時端離火口,放入少許鹼,泡至柔軟鬆脆時,用清水沖漂至無鹼味,撈出,切成8厘米長、1厘米寬的條(梳子形)備用。

2.蔥和姜切成米,蒜子拍爛剁成泥,香油燒沸淋在花椒粉上,加入蒜泥、蔥薑末、鹽、味精、白糖、香醋、辣椒油,兌成調味汁。

3.食用時,將百葉下入湯鍋,加入料酒、鹽燒開氽過,倒入漏勺瀝乾水分,裝入盤內,邊上拼香菜,隨上兩小碗九味調料,舀汁拌食即成。

姜蔥牛百葉 廣式飲茶之點心除了製作精緻以外,品種多式多樣。有蒸的肉類,如鳳爪、排骨、豬肚、牛肉丸、牛百葉、牛肚、牛筋、腐皮卷、牛仔骨等等;小籠蒸點心,像有名的蝦餃、干蒸燒賣、帶子餃、牛肉乾蒸和各類菜餃等等;大籠蒸的

說是大籠,實際比小籠大不了多少,但區別是在皮子上,這些東西的皮大多是發麵的,如叉燒包、奶黃包、玫瑰豆沙包、蓮蓉包、馬拉糕、千層糕等等;還有糯米雞、蒸腸粉(腸粉一般有牛肉腸、鮮蝦腸、叉燒腸粉等);還有就是粥類,如魚片粥、滑雞粥、及第粥、皮蛋瘦肉粥等;煎炸方面也不少,比如,煎餃、鹹水餃、芋角、

煎馬蹄糕、煎芋絲糕、炸春卷、炸雲吞、煎年糕、煎蘿蔔糕、咸煎餅、牛脷酥等等,干炒牛河、蒸陳村粉、豉油王炒麵、星洲炒米、生炒牛肉飯等不同品種的炒飯炒麵也有;當然少不了甜品,如糯米糍、老婆餅、豆腐花、蛋撻、椰撻、椰絲球、水晶餅、甜薄鐣等,甚至綠豆糖水、紅豆糖水、燉蛋等糖水也可以在茶市中找到.....品種之繁多,數不勝數[1]

參考文獻

  1. 牛百葉, 3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