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池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池灣

圖片來自line

牛池灣Ngau Chi Wan)為一香港地名,位於黃大仙區觀塘區,由於區內港鐵車站以「彩虹」(Choi Hung)命名,故「彩虹」被一些香港人廣泛作地名使用,惟其並非正式地名。牛池灣乃昔日香港九龍黃大仙區斧山下的一個海灣,附近因而以此為名,泛指斧山道清水灣道之間的地方及彩虹邨,彩虹邨位於牛池灣西面部分,毗鄰的坪石邨則位於觀塘區佐敦谷西北面。在都市規劃當中,原先的牛池灣鄉沒有重建。現時牛池灣內的聖若瑟安老院正在重建。

歷史

清代嘉慶24年(公元1819年)刊行的《新安縣誌》,已經清楚標示牛池灣。至於地名來源有兩種說法,其一:牛池灣古稱「牛尿灣」或「牛屎灣」,因為以前該地是放的。由於其名字難聽,所以後來就雅化為牛池灣;其二:牛池灣村的西北面有一大水池,因水池形狀像一隻牛睡於水中,水池名為牛池而村莊亦位於牛頭角海灣之北,故命名為牛池灣村。

在1970年代初期,東華三院曾計劃在牛池灣興建非牟利殯儀館(即鑽石山殯儀館[1]

清水灣道一帶亦於1970年代開發成彩雲邨,1980年代因應四順一帶發展,新清水灣道落成啟用。豐盛街一帶亦加以發展,在彩雲邨之上的彩輝邨則於1990年代中期發展,而峻弦於2010年落成,亦成現有模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