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牙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牙髓
圖片來自人人

牙髓(endodontium):牙髓組織位於牙齒內部的牙髓腔內。牙髓腔的外形與牙體形態大致相似,牙冠部髓腔較大,稱髓室牙根部髓腔較細小,稱根管,根尖部有小孔,稱根尖孔。牙髓組織主要包含神經、血管,淋巴和結締組織,還有排列在牙髓外周的造牙本質細胞,其作用是造牙本質。牙髓因受到病源刺激物的作用不同以及機體抵抗力的差異,出現不同的病理變化,在臨床上會表現為一系列不同的症狀和體徵。牙髓充血狀況持續時間較長後,轉化為急性牙髓炎症。[1]

組織結構

牙髓組織主要包含神經、血管淋巴結締組織,還有排列在牙髓外周的造牙本質細胞,其作用是造牙本質。當牙冠某一部位有齲或其它病損時,可在相應的髓腔內壁形成一層牙本質,稱為修復性牙本質,以補償該部的牙冠厚度,即為牙髓的保護性反應。

牙髓組織的功能是形成牙本質,具有營養、感覺、防禦的能力。牙髓神經對外界的刺激特別敏感,可產生難以忍受的劇烈的疼痛。

病理機制

牙髓因受到病源刺激物的作用不同以及機體抵抗力的差異,出現不同的病理變化,在臨床上會表現為一系列不同的症狀和體徵。

牙髓受到刺激後,初始的病理表現是血管擴張,血液充盈。若及時去除病源刺激,這種單純的充血狀態可以得到緩解,牙髓恢復到原來的狀況。

牙髓充血狀況持續時間較長後,轉化為急性牙髓炎症。若侵入牙髓的細菌毒力低,而機體的抵抗力較強時,牙髓組織的炎症多半表現為慢性過程。若急性炎症的滲出物得到引流,但炎症未能徹底消除時,也可轉化為慢性炎症。即慢性牙髓炎,臨床上最常見的一型,臨床症狀不典型,有些病例可沒有自發性痛。反之,若機體抵抗力減低,或局部引流不暢,慢性牙髓炎又會轉化為急性牙髓炎,即慢性牙髓炎急性發作。

由於牙髓組織是處於四壁堅硬缺乏彈性的牙髓腔中,其血液循環只能通過細小的根尖孔,缺乏側枝循環,一旦牙髓發生炎症,炎症滲出物不易引流,髓腔內壓很快增高,產生劇烈疼痛。[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