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爵士鼓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爵士鼓(英语:Drum kit、Drum set、Trap set),是由一组不同音色的鼓与其他打击乐器(通常是架在架子上的铜钹)组成,并由单人演奏。以双手握鼓棒、鼓刷或束棒,双脚踩踏板控制hi-hat与大鼓鼓捶。因从外观上看去就像一排架子上挂着很多鼓,在中国又多称为架子鼓[1]

组合配件

爵士鼓的基本组合包括了大鼓(bass drum)、小鼓(snare drum)、两个筒鼓(tom-tom)、一个落地鼓(floor tom)、脚踏钹(hi-hat cymbal)和钹(cymbal)。其中钹分为碎音钹(crash cymbal)、叠音钹(ride cymbal)以及发出效果音的中国钹(China cymbal)、水钹(splash cymbal)和crash ride(crash/ride cymbal)等[2]

  • 大鼓:又称为底鼓。直径尺寸有18、20、22、24、26吋等,深度以14、16、18吋居多,利用脚踩踏板来发出声音,声调最低。爵士乐往往使用较小尺寸的大鼓
  • 小鼓:因底部装有响弦而称作Snare drum,其直径多介于12~14吋,深度多为3~8吋,常用演奏方式包括打击鼓面和边框敲击。
  • 中鼓:圆筒状,声音类似响弦被去掉的小鼓,由非洲鼓演化而来,设于大鼓上方,音调比落地鼓高。
  • 落地鼓:装有落地脚架,放在大鼓的右边,直径以14、16、18吋居多,深度大多14至16吋。音调介于中鼓和大鼓之间。
  • 脚踏钹:一般做固定拍子打点用,有13、14、15吋等几种尺寸,普遍使用14吋。脚踏钹用架子立于整套鼓的左边,演奏的方式除了用鼓棒打击,也需要配合踏板控制上片和下片的开合。亦可只用踏板让上下片碰撞发声,该技术在爵士乐中较为普遍。
  • 碎音钹:常用于释放乐曲中积累的能量,因而一般敲击力量都很大,发出强烈而频率范围宽泛的音效,常用于高潮部分。一般使用16至19吋直径,也有场合会出现14、20吋的尺寸。
  • 叠音钹:主要用作固定拍子,但有时也有类似于碎音钹的用法。一般有20至24吋直径,常见的是20、21、22吋。一般比碎音钹厚。
  • Crash/Ride:效果钹的一种,结合了碎音钹与叠音钹的特性,通常为16至18吋。

中国钹:效果钹的一种,形状类似于中国民乐中的广钹,音调比碎音钹低沉。常见有16至20吋。

  • 水钹:效果钹的一种,音色和碎音钹相似,但音量偏小,音色更细致,直径通常介于8~12吋。

视频

爵士鼓 相关视频

史上最伟大的爵士鼓SOLO 26
初步介绍爵士鼓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