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爾蘭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1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爱尔兰海(英语:Irish Sea、爱尔兰语:Muir Éireann )位于英国不列颠岛和爱尔兰岛之间;它南端的圣乔治海峡处于爱尔兰和威…”)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愛爾蘭海(英語:Irish Sea、愛爾蘭語:Muir Éireann )位於英國不列顛島和愛爾蘭島之間;它南端的聖喬治海峽處於愛爾蘭和威爾士之間,北端的北海海峽處於愛爾蘭和蘇格蘭之間,兩者都與大西洋相通。

愛爾蘭海面積10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61米,西北部最深處達272米。

馬恩島和安格爾西島位於愛爾蘭海的中部。

不列顛島和愛爾蘭島之間經愛爾蘭海的交通連接包括由斯旺西(Swansea)至科克(Cork)、費什加德(Fishguard)及彭布洛克(Pembroke)至羅斯萊爾(Rosslare)、荷利赫德(Holyhead)至當萊瑞(Dún Laoghaire)、斯特蘭拉爾(Stranraer)至貝爾法斯特及拉恩(Larne)、和凱安雷恩(Cairnryan)至拉恩的路線。另外還有利物浦經馬恩島往貝爾法斯特的路線。

由於最後一次冰河時期的完結後氣候暖和起來,愛爾蘭海在過去20000年間經歷一連串戲劇性轉變。在冰河時期的高峰期,現代愛爾蘭海的中心部分很可能是一個長淡水湖。當冰雪在10000年前消退時,淡水湖重新連接大海,先是變得微咸、然後再一次完全變成鹹水。

位置

愛爾蘭語作Muir Eireann。北大西洋屬海。位於愛爾蘭島和大不列顛島之間。北界蘇格蘭, 東界英格蘭,南界威爾士,西界愛爾蘭。經北海峽和聖喬治海峽通大西洋。長210公里(約130哩),寬240公里(150哩),總面積約100,000平方公里(40,000平方哩)。海中有兩個大島,馬恩(Man)島位於北部海域中央;安格爾西島(Anglesey)靠近威爾士北部。大部分海域水深100公尺(300呎),愛爾蘭東岸附近較深,最深處約175公尺(576呎)。中南部海底多為粗砂和礫石,北部泥土沉積較多。西北部表層鹽度為32%;聖喬治海峽中心為34.5%。英格蘭西北海岸潮差最大,為8公尺(約27呎);愛爾蘭東南海岸潮差最小,為1.2公尺(約4呎)。盛產鯡魚和鱈魚。主要漁港有弗利特伍德(Fleetwood)、鄧萊里(Dun Laoghaire)和霍斯(Howth),重要海港有利物浦、都柏林等。

環境

愛爾蘭海論壇(The Irish Sea Forum)是一個關注愛爾蘭海的環境問題論壇。

愛爾蘭海一直以來受到來自位於文斯蓋(Windscale)、全英國第一家239武器級鈈核原料製造廠和發電站的重放射性污染。估計有250公斤的鈈在投產後首十年間積聚在海洋沉積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