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奧尼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俄尼亞

圖片來自sailandlive

伊俄尼亞(古希臘語:Ἰωνία;拉丁語:Ionia;土耳其語:İyonya),又譯伊奧尼亞[1],或據英文譯作愛奧尼亞(英語:Ionia, /aɪˈoʊniə/),是古希臘時代對今天土耳其安納托利亞西南海岸地區的稱呼。伊奧尼亞北端約位於今天的伊茲密爾,南部到哈利卡爾那索斯以北,此外還包括希俄斯島薩摩斯島。伊奧尼亞這個名字來自於希臘的一個叫做伊奧尼亞人的部落。這個部落於前兩千年後期在愛琴海岸定居。有意思的是,這個部落本來很分散,但當他們在小亞細亞定居後開始形成一個共同體。伊奧尼亞重要的城市有以弗所米利都和伊茲密爾。這些城市靠貿易富強起來,它們結盟為伊奧尼亞聯盟

一些重要的古希臘藝術風格是在伊奧尼亞形成的。前6世紀—前5世紀在伊奧尼亞出現了泰勒斯阿那克西曼德赫拉克利特等重要的哲學家。

歷史

前7世紀呂底亞人開始控制伊奧尼亞;公元前547年,波斯帝國居魯士二世征服了伊奧尼亞,但此後伊奧尼亞的希臘語城邦一直在尋求獨立。波斯人為了便於統治,遂給這些城邦委任了僭主。到了前499年,米利都和阿里司塔哥拉斯的僭主在波斯的支持下出海遠征納克索斯島失敗而被解任。阿里司塔哥拉斯人趁機鼓動整個小亞細亞的伊奧尼亞希臘語地區起來反抗波斯的統治,由此拉開了伊奧尼亞叛亂的序幕。隨着叛亂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小亞細亞小國被捲入到這場紛爭中。前500年爆發了伊奧尼亞人起義,由於雅典的介入從而導致了希波戰爭。前470年代隨希臘的勝利,整個小亞細亞西海岸,包括伊奧尼亞,脫離了波斯的統治。但前386年伊奧尼亞再次落入波斯之手。

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開始征服波斯帝國時伊奧尼亞重新併入希臘。亞歷山大死後伊奧尼亞成為他的繼承人之間的爭奪品。

前133年它成為羅馬亞細亞省的一部分。395年後它屬於東羅馬帝國。11世紀末期塞爾柱突厥人占領伊奧尼亞,但又被東羅馬人驅逐。1359年之後伊奧尼亞終於被奧斯曼帝國征服。

色佛爾條約曾將這裡劃給希臘,洛桑條約後歸還給土耳其,今天它是土耳其共和國的一部分。

參考文獻

  1. 周定國. 世界地名翻譯大辭典. 北京: 中國對外翻譯出版公司. 2007. ISBN 978-7-5001-0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