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爪哇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爪哇海印度尼西亚语Laut Jawa)是太平洋西部海域,位于印尼爪哇岛苏拉威西岛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之间,北接婆罗洲(加里曼丹),东北连望加锡海峡之南端,东邻西里伯斯弗洛勒斯(Flores)和巴里海,南达爪哇岛,西南接巽他海峡(通印度洋),西界苏门答腊,西北为邦加岛勿里洞岛(南海边界)。东西长约1450千米,南北420千米,总面积43.3万平方千米,占有巽他大陆棚(179万平方千米)南部。

海区向东北通过望加锡海峡连苏拉威西海,可通太平洋,向西北经过卡里马塔海峡可到中国南海,向西南通过巽他海峡连印度洋,向东连弗洛勒斯海,是南海通印度洋亚洲澳大利亚间的重要航海通道。

周围组成

海域四周有4个大岛(爪哇岛、苏拉威西岛、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和众多小岛。北侧的是加里曼丹岛,北高南低,河流较多,海岸蜿蜒曲折多海湾,盛产金刚石储量居亚洲之首。西侧的苏门答腊岛多火山,盛产优质石油,临爪哇海的东海岸有广阔的平原,广布沼泽,岸线平直无海湾。南侧的爪哇岛是印度尼西亚最重要的岛屿国家政治经济化中心,多火山。地震频繁。主要港口雅加达泗水三宝垄[1]。东侧的苏拉威西岛由4个半岛组成,西南角的乌戎潘当(望加锡)是印度尼西亚东部最大的港口、贸易中心和海边基地,也是亚洲[大洋洲之间的交通枢纽

海底地貌

属浅海,岸边多珊瑚礁滩,浅水面积大,平均深度46米。整个中西部水深均浅于200米,一般水深仅40-50米,多为沙泥和贝壳底。东端有一片深水区,深度200-1000多米,望加锡海峡南口水深1580米,为海区最深点[2]。9-5月,海水表层向西流动,其他月份向东。海水含盐度因周围诸岛河水大量注入而降低。

海区东西长约965千米,南北宽417千米,面积55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11米,最大水深1272米。

爪哇海临近赤道带,终年高温多雨,表层海水温度26℃以上,含盐度32-34‰,适于珊瑚虫繁育,海区中分布着许多珊瑚礁

海底资源

南部海底与爪哇岛北部的地质构造相似,是爪哇岛油田的延伸部分,蕴藏着石油,加里曼丹岛东西沿海海底部分(爪哇海东北部海区)也很可能藏有石油。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是太平洋战争的战场。1942年2月,日军为完成对印度尼西亚的进攻战役,与、澳联军在泗水、雅加达和加里曼丹岛以南海域进行了多次海战,即历史上著名的爪哇海海战,日军占领了爪哇岛,联军损失惨重。

视频

爪哇海 相关视频

印尼千岛,散落在爪哇海上的珍珠,一个鲜为人知的美景小岛
实拍:巴厘岛爪哇海上坐轮渡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