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燧石玻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燧石玻璃

燧石玻璃在英國製造的一種玻璃GLASS,他把英國的燧石作為二氧化硅(玻璃的基本成分)的來源。

基本內容

中文名:燧石玻璃

拉丁學名:flint glass

主要成分:沙子

別名:鉛玻璃

製造地區:英國

英文

燧石玻璃flint glass

歷史

17世紀首先由喬治·雷文斯克羅夫特[George Ravenscroft]在英國製造的一種玻璃[GLASS],他把英國的燧石作為二氧化硅(玻璃的基本成分)的來源。 這個名稱後來被用來指英國的鉛玻璃[LEAD GLASS],儘管鉛玻璃的二氧化硅來源不是燧石,而是沙子。

作用

氧化鉛含量大、折射率高、色散值相當大的光學玻璃。根據氧化鉛含量的增加可分為輕質、重質和特重質三種。用於制顯微鏡、望遠鏡、照相機和瞄準器等光學儀器中的透鏡稜鏡反射鏡等。與冕玻璃合用,可消除透鏡的像差和色差。

原理

玻璃是以不同比例的某種鹼金屬硅酸鹽(硅酸鈉或硅酸鉀)與一種或多種鈣和鉛的硅酸鹽相混合,並附加鋇、鋁、錳、鎂等組成的一種熔融均勻混合物。玻璃按其組分不同有許多品種(例如,玻希米亞玻璃、冕牌玻璃、鉛晶質玻璃、氧化鉛玻璃、斯特拉斯鉛玻璃)。這些不同類型的玻璃是非晶性(非晶質)的,而且是全部透明的。

冕牌玻璃是傳統光學鏡片的製造材料,成分是硅、蘇打和石灰,其中60%~70%為二氧化硅,其餘則為氧化鈣等。主要用於製作瓶子、扁玻璃和光學玻璃。光學玻璃最重要的特性是折射率n、色散(以阿貝數V的倒數來表示)和比重SG。 

nd=真空中氦光的速度/光學媒質中氦光的速度。 Vd=(nd-1)/(nf-nc)  式中c、f兩譜線為紅藍兩色,波長為486nm、656nm。V值高,則色散低。 SG是等體積物體與水的重量之比值。阿貝數>50的光學玻璃通常稱為冕牌玻璃,而阿貝數<50的光學玻璃稱為燧石玻璃,但並非所有的光學玻璃都按此分類,最常用的是採用6位數標誌法,前3位數表示折射率的小數部分,後3位數表示阿貝數,如眼鏡冕牌玻璃標誌為523590。

市場上廣泛應用的光學玻璃主要是眼鏡冕牌玻璃、燧石玻璃和冕號玻璃三種材料。冕牌玻璃,其折射率為1.523,阿貝數為59,主要用於單光鏡、雙光鏡及多焦點鏡的視遠區。燧石玻璃,折射率較高(約為1.580~1.690),色散大(阿貝數小,約30~40),主要用於製作融合雙光鏡的子片、高度數鏡片(高折射率可使鏡片厚度變薄,儘管其重量增加)。冕號玻璃,折射率1.541~1.616,阿貝數55~59,主要用於製作融合雙光鏡的子片。同一介質對各種色光的折射率是不同的,以冕牌玻璃為例,它對紅光的折射率為1.513,對橙光的折射率為1.514,對黃光的折射率為1.517,對綠光的折射率為1.519,對藍光的折射率為1.528,對紫光的折射率為1.532。光線透過玻璃時,不能100%透過去。對於一塊玻璃來說,在透過前後兩個表面時都有一部分光被反射,因此只有80~90%的入射光通過。反射光量的大小與鏡片的折射率有關,以普通的冕牌玻璃為例(折射率為1.5),在鏡片的前表面的反射光為4%,後表面的反射光為3.8%。在不考慮光被吸收的情況下,冕牌玻璃的透光率僅為92.2%。[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