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燥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燥熱
圖片來自橘世代

燥熱,又稱燥火。指感受燥氣、津液耗傷,以致化熱化火。《時病論》:「若熱有汗,咽喉作痛,是燥之涼氣,已化為火。」治以清熱生津為主。

【秋日易發病】: 「燥熱病」。

立秋漸漸帶來了它的時令主氣———燥。中醫專家認為:燥易傷肺。在乾燥氣候環境中,人體可由此產生諸多的「乾燥症」。比如咳嗽,常為乾咳無痰,謂之「燥咳」。秋燥所襲,往往會導致咽干、口燥、音啞等不適。秋季出現的皮膚乾澀,甚至毛髮不榮,都和秋燥有關。

儘管秋燥對人體的影響涉及方方面面,但防治方法也有很多。秋日在飲食上要注意滋養津液,可適量飲開水、淡茶、豆漿等飲料,並適當選食能夠潤肺清燥的食物,如秋梨、柿子、百合、銀耳等。少吃辛辣、油炸、酒及乾燥的膨化食品,因為此類食品易生燥化熱,多食無益。

對於人體出現的「乾燥症」,要根據情況不同來調治。如:

【鼻燥】平時有萎縮性鼻炎、鼻中隔偏曲的人,可點些薄荷滴鼻油,具有清涼宣燥之功;

【咽燥】飲用玄麥甘桔沖劑,可獲良效;柿霜能清熱寧嗽,用於「燥咳」頗為適宜;

【膚燥】當以珍珠霜潤而護之;

【腸燥】可擇有滑腸作用的蜂蜜、芝麻服食通秘。

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秋燥對人體的損害,還應注意調節空氣濕度,保持環境中的水分。在庭院、室內可養些能淨化空氣,涵養水分的綠色植物,睡前亦可於臥室里置冷水一盆,以緩解燥氣。 [1]


燥熱體質常出現的症狀

  • 皮膚病、顏面紅潮、嘴破 這些都是熱氣徵兆

1. 當熱氣堆積在體內,就會容易出現「腫脹」,包含蕁麻疹、過敏及皮膚癢都是常見的病徵。朴醫師解釋:「這些都是因為熱具有膨脹的特性,當熱氣堆積在皮膚,就會導致毛孔循環效果變差,進而引發皮膚疾病。」

2. 此外,就像是燒滾的熱水壺,當體內的熱氣不斷累積也會向上蔓延,進而導致頭部發燙、頭痛發生,甚至引發掉髮。

3. 在外觀上比較明顯的燥熱徵兆還有顏面紅潮,尤其是心臟累積太多熱氣時,臉就會變紅,進而導致顏面紅潮,有的人甚至連舌頭也會充血變紅。

4. 同樣因為心臟累積太多熱氣而產生的則是口腔疾病,像是經常口腔潰瘍、起水泡等,又伴隨著疲勞感,都是熱氣造成。

5. 「第五個可能發生的徵兆,則是眼睛疼痛。」朴醫師解釋,由於肝臟與眼睛有關,當生活中有太多壓力,或者是過勞的時候,就會導致熱氣累積在肝臟,進而引發眼睛疼痛。而熱氣的溫度同時也會消耗糞便的水分,進而導致便秘;或者是偶爾會腹瀉,就像吃了麻辣鍋後的狀況一樣。

6. 同樣會因為熱氣受到影響的器官還有消化道,像是胃食道逆流、食道炎等,都是可能出現的症狀,尤其是當心臟的熱氣與食道的熱氣同時上升,同時幾乎都會伴隨顏面紅潮。

7. 而因為脂肪阻礙熱向外傳導,加上體內循環不佳,因此燥熱體質也通常伴隨肥胖出現;至於吃甜食類則會導致熱氣堆在胃臟、引發口渴,進而容易暴飲暴食。

8. 最後,手腳容易發燙的民眾,則可能是因為心臟熱氣累積太多。

  • 化解體內熱氣 多喝水、充分睡眠、吃蔬菜

如果是有上述症狀的民眾,朴醫師也建議最後透過一些方法排除體內的熱氣。「舉例來說,這些民眾最好盡量避免辣食,像人參之類比較溫熱性質的食材也應該少吃。」

另一方面朴醫師也說明,儘管燥熱會導致失眠,但還是應該盡量讓睡眠充足、並且隨時注意補充水份:「正常的睡眠能夠讓肝臟運作消解熱毒,讓人體的溫度調節正常化。」此外,有燥熱徵兆的民眾,也應該多吃蔬菜,尤其是比較涼性的生菜、小黃瓜等,都能夠幫忙降低體內的熱氣。[2]


5大類食物讓人更燥熱

1. 忌吃辛、辣、油、炸、烤

2. 燥熱食材:羊肉、蝦子、四物湯、辣椒、薑、麻油、胡椒

3. 燥熱水果:荔枝、龍眼、芒果、釋迦、榴槤

4. 蛋糕、麵包、零食,多吃易口渴也會上火

5. 冰品、冰飲料是大地雷

燥熱
圖片來自Heho健康


吃這些才消暑

如果真的想要消暑,中醫師建議吃這些較涼的食物,但如果是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吃多。

1. 解暑湯品、飲品:綠豆湯、烏梅湯、仙草、青草茶、愛玉、椰子水、檸檬汁,記得不要加冰塊

2. 涼補水果:水梨、蓮霧、西瓜、楊桃、香瓜、奇異果

3. 多喝「溫」開水[3]


中醫燥熱如何治療火氣

•清熱法:清熱法運用藥物苦寒的偏性,直接將火氣給清除的方式,不過臨床上還要細分很多層次,錯用的情況容易損傷陽氣、損害脾胃,所以並不適合讓患者自行抓藥來服用,瀉下法亦然。

•利尿法:利尿法則相對平和,較適合高濕又高溫的季節,諸如淡竹葉、小麥、薏苡仁、茯苓、玉米鬚都是相對平和的茶飲基底選擇。

•滋陰法:滋陰法適合較為乾燥炎熱的季節,比方說沙參、百合、麥冬都是很溫和的滋陰茶飲基底。

•發汗法:適度發汗也有助於體內熱能的排除,通常平常有養成戶外運動習慣的人,身體機能對於高溫的耐受度也會更好。若平常沒有空,不如泡個澡並搭配1杯電解質飲料,也算是一種變通之法。[4]


夏天燥熱火氣大?3招趕走腦人肝火

喝檸檬水

水有助於加快新陳代謝速度、排出體內的雜質與毒素,減輕肝臟的負擔。每天起床後先喝一杯溫的白開水,可以喚醒全身的機能。可以嘗試在水中加入檸檬,檸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臟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燥熱
圖片來自華人健康網

多吃蛋白質

雞蛋、豆腐、牛奶、魚、雞肉、芝麻、松子等「高蛋白、低熱量」的食物,是肝臟的最愛。這些食物中豐富的蛋白質就像肝臟的「維修工」,有修復肝細胞、促進肝細胞再生的作用。

正常人每天攝取的優質蛋白應該多於90克,對於肝功能受到損害以及減弱的人來說,適當多吃高蛋白的食物更有利於肝臟恢復健康,防止它進一步受到傷害。患有急性肝炎的人每天攝取的蛋白質不能少於80克;患有肝硬化的病人則不能少於100克。

苦味食物可降火

「苦」味食物:主要包括苦瓜、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等,能夠解熱消暑、消除疲勞。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營養豐富,還能夠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能夠滋陰、去火。

最後,再推薦一款去肝火的茶飲,用紅蘿蔔、荸薺、竹蔗加雪梨煲水喝,這味性質略寒,脾胃弱者不能常飲,但有實熱在身者適合飲用。[5]


視頻

3大類燥熱飲食!「手搖飲」過甜讓身體上火?!【#醫師好辣】20220125 part3 EP1276 梁赫群 蕭敦仁

確診後體質燥熱 立冬進補別吃錯

秋涼潤肺 中醫:多吃白色食物解燥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燥熱,A+醫學百科
  2. 燥熱,早安健康
  3. 燥熱,Heho健康
  4. 燥熱,優活健康網
  5. 燥熱,39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