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燃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燃點導演: 關琇 / 蕭屺楠,主演: 羅永浩 / 戴威 / 張穎 / 姜逸磊 / 傅盛 / 安傳東 / 金星 / 馬薇薇 / 徐小平 / 唐岩 / 許單單 / 孫海濤 / 孟雷 / 潘飛,類型: 紀錄片,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語言: 漢語普通話,上映日期: 2019-01-11(中國大陸),片長: 107分鐘,又名: Startups。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電影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繁榮發展、成績卓著的40年[1]。40年來,電影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重大時間節點,組織創作了一大批優秀影片[2]

劇情

《燃點》通過連續一年的持續拍攝,真實記錄了14位執着奮鬥的創業者的創業歷程,演出陣容包括錘子科技創始人羅永浩、ofo創始人戴威、經緯中國創始管理合伙人張穎、papitube創始人papi、獵豹移動創始人傅盛、草根創業者安傳東、新氧科技創始人金星、米果文化創始人馬薇薇、真格基金創始人徐小平、以及陌陌科技創始人唐岩、拉勾網創始人許單單、51信用卡創始人孫海濤、以及皇包車旅行創始人孟雷、皇包車旅行CEO潘飛。   

長久以來,公眾對於創業的認知往往處於兩個極端——要麼是「神話故事」,五分鐘拿到融資,一年敲鐘上市;要麼是對失敗的種種批駁,曾經擁有的光芒越盛,當遭遇階段性失敗的時候,創業者所承受的質疑亦將更多。   

電影《燃點》耗時一年,追蹤了那些不為人知的,創業者們真實的經歷:他們如何面對挫折和焦慮,如何面對員工,如何面對家人,如何熬過艱難的時刻又是如何做出一些「不得不做」的選擇。

影片特色

這部電影選擇了時下最具話題度的14位創業者,歷時14個月跟蹤拍攝,為我們講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下最具爭議的創業故事。創業在大多數人的想象中,可能充滿了靈光一現、激情、熱血、奇蹟,但實際上的創業與想象差之千里,導演關琇希望電影《燃點》能通過客觀理智的記錄「反映創業的真實情況「,這裡不造創業神話,不撒創業雞湯。在此次發布的「有夢必燃」特輯中,更是力圖全面展示大眾創業生態,真實而鮮活的展現創業眾生相。

徐小平認為當下的時代為創業者創造了機會創業不分大小,夢想成就不凡,「有夢必燃」特輯,通過短短兩分鐘的內容,展現了中國大眾創業的圖景:菜市場賣菜的阿姨「想要出來闖一下」、酒館的老闆認為「自己骨子裡就是一個創業者」、飯店的老闆「想要為自己的事業去拼搏」、理髮店的店長「想用自己的雙手經營一些事情」……他們可能是我們身邊擦肩而過默默無聞的「普通人」,但他們同時也是在艱難中執着奮鬥,令人肅然起敬的「創業者」。這些想要憑藉創業、憑藉自己的雙手改變命運的追夢人,成為了中國創業浪潮的一個縮影,他們每一個人奮鬥的樣子,都能成為當代年輕人前進與求索的方向。安傳東屢次創業失敗,但仍不放棄想要改變自己命運再艱難也要負重前行 堅持才能點燃夢想 「有夢必燃」特輯所表現的,一如電影《燃點》的主旨,從來不搭建和塑造完美的創業故事,而是把創業者們身處的世界真實的記錄下來。

菜商阿姨每天用三輪車運送青菜,一趟一千多斤,一天三趟;肉商阿姨賣了23年的豬肉,寒冷的冬天她的手總是凍得紅腫;衣着鮮亮的美甲店店主,還曾過過兩塊錢買5個饅頭吃兩天的生活;麵館的老闆,生意最不好的時候一天只賣出9碗面;酒館的老闆,一個星期只迎來了一桌客人……羅永浩曾感嘆,一路捉襟見肘走過來,在「最難的時候想過自殺」;許單單也坦言,整個創業過程就像被狼追虎趕,一停下來就會被超過去。羅永浩認為不被嘲笑的夢想是不值得實現的創業的過程這麼難,但卻沒人想過放棄,他們為了自己的夢想,執着的想要拼一拼。戴威堅定的說:「哪怕再痛苦,也要堅持下去」;飯店的老闆說:「用心去做,才能讓別人慢慢理解」;papi認為要「拿出自己最閃光的部分」;小超市的老闆「365天沒有休息」;孟雷高喊「迎難而上」。創業本就是九死一生的,創業路上一直伴隨着創業者們的不是快樂和成就,而是艱難與焦慮。導演關琇曾說:「沒病到一定程度,就不要去創業」,那是一種「亡命徒」才會追求的人生體驗。正如電影《燃點》中值得大眾欣賞和體悟的,就是那種負重前行但決不放棄的精神。電影《燃點》在歲末年初送出這支特輯,也是期望通過對艱難創業路的回望,找到執着奮鬥的自己,燃起對未來更加美好的期盼。

電影網訊

近日,即將於1月11日登陸全國各大院線的紀實電影《燃點》發布「有夢必燃」特輯。除了羅永浩、戴威、papi、馬薇薇等幾位電影中的主創,特輯中還加入了更加貼近我們生活的創業者們,真實鮮活的表現中國創業眾生相,全面展現了大眾的創業生態。

視頻

燃點 相關視頻

《燃點》金句版人物特輯,創業路上砥礪前行
《燃點》發布「有夢必燃」特輯 致敬每一個執着奮鬥的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