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熱性痙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3日 (三) 08:36 由 Jumb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熱性痙攣

什麼是熱性痙攣

熱性痙攣又稱為熱痙攣,是指患童之前從未發生任何的非熱性痙攣(afebrile seizures),因發燒至某程度而引起類似癲癇發作的現象,但需排除已知可能引起痙攣的其他病因,如:中樞神經感染疾病、電解質不平衡等。此症狀最常發生在六個月到五歲嬰幼兒,因為發燒引起的抽搐,通常在發燒的24小時內發作,高峰期約在一歲到兩歲半之間,90%抽搐發作少於10分鐘,10%會超過15分鐘,而有5%會發展成癲癇,男童病發率略高於女童。[1]

原因

發生原因與發燒導致神經細胞興奮有不正常放電、兒童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尚未發展成熟及家族遺傳性有相關性。目前已被發現可能和發生熱性痙攣相關的遺傳因子如下:8q13-q21 (FEB1), 19p (FEB2), 2q23-q24 (FEB3 or SCN1A,), 5q14-q15 (FEB4), 6q22-q24 (FEB5), 18p11 (FEB6), 21q22, 5q31.1-q33.1, 3p24.2-p23, and 19q13.1 (SCN1B)..等。[2][3]

分類

單純性熱性痙攣

須符合以下三項: 1. 全身性發作; 2. 此次發燒只有一次發作; 3. 發作持續的時間小於 15 分鐘。

複雜性熱性痙攣

全身震顫超過 15 分鐘(持續震顫或中間暫停)、僅半身震顫(被稱為部分發作),或 24 小時內至少發生 2 次癲癇發作,複雜性的熱性痙攣將來變成癲癇的機會比單純性熱性痙攣高。[4]

症狀

熱性痙攣發作的時間通常不會超過十分鐘,甚至可能不到一分鐘就會自己停止。但因發作突然,且常會伴隨意識喪失、眼球上吊、嘴唇發紺、牙關緊閉及身體和四肢不停抽動。

在家發作時處理

1.保護孩童安全,請保持鎮靜、不要慌張,大多抽搐發作會在數分鐘內自動停止。

2. 讓孩童採側躺在平面安全不會滑落的床,側躺可以避免因舌頭後倒塞住呼吸道,或遭口水嗆到。

3.若孩童口中含有異物,容易取出則可在側躺後將之清出,千萬不可用任何東西 (如自己的手)塞入病人口中,以避免進一步傷害病人、而影響呼吸道暢通,或是導致作嘔或嘔吐。

4.解開過緊衣或任何圍住脖子,因而影響呼吸的物品。

5.在抽搐時或抽搐後不要馬上給小孩喝東西,以免嗆著呼吸道。

6.測量體溫併先使用肛門栓劑退燒。

7.抽搐超過十分鐘或有連續抽搐、神智無法恢復時,需立即就醫處理。[5]

治療

熱性痙攣會自己停止,並且不會留下後遺症,所以不需特別的藥物治療。最重要的是必須追查發燒的原因,熱性痙攣患者最常見的發燒原因是: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玫瑰疹、中耳炎、及急性腸胃炎、泌尿道感染等。到目前為止的研究結果顯示,積使用退燒藥,並無法有效的降低熱性痙攣的再發生率。單純性的熱性痙攣兒童預後通常相當良好,約僅為 1-2%的病童日後會併發癲癇。但若病童被診斷為複雜性的熱性痙攣時,則得到癲癇的機率增加為 4-7%。[6]

外部連結

兒童熱性痙攣

視頻

參考資料

  1. 陳倩芳(Chain-Fang Chen); 黃美智(Mei-Chih Huang); 陳家玉(Jia-Yuh Chen); 郭碧照(Pi-Chao Kuo). 護理指導對改變熱性痙攣患童主要照顧者疾病態度、認知、關注及行為成效 Improving the Attitudes, Knowledge, Concerns and Practices of Primary Caregivers of Febrile Convulsion Children: The Efficacy of Systematic Nursing Instruction. 護理暨健康照護研究. 2012, 8 (4): 278–287. 
  2. 陳倩芳(Chain-Fang Chen); 黃美智(Mei-Chih Huang); 陳家玉(Jia-Yuh Chen); 郭碧照(Pi-Chao Kuo). 護理指導對改變熱性痙攣患童主要照顧者疾病態度、認知、關注及行為成效 Improving the Attitudes, Knowledge, Concerns and Practices of Primary Caregivers of Febrile Convulsion Children: The Efficacy of Systematic Nursing Instruction. 護理暨健康照護研究. 2012, 8 (4): 278–287. 
  3. 陳俊佑. 淺談兒童急診最常見的抽搐-熱性痙攣. 血管醫學防治季刊. 2015, (22): 23–24. 
  4. 熱性痙攣
  5. 陳俊佑. 淺談兒童急診最常見的抽搐-熱性痙攣. 血管醫學防治季刊. 2015, (22): 23–24. 
  6. 熱性痙攣(Febrile seizure)